棕榈油产量恢复成疑 高出口难以维持

2020-08-30 09:19:55 和讯期货  混沌天成期货

观点概述:

本周回顾:棕榈油和豆油维持两天震荡后走强,菜油跟随但动力不足,继续高位震荡。由于美豆优良率下降和主产区天气的不稳定性,使得豆油向上运行,周三棕榈油相关报告显示马棕油产量较7月稍有下滑,与市场预期相悖,棕榈油随之上涨。

产量:MPOA数据显示,马来8月1-20日毛棕榈油产量环比增加0.94%,之后SPPOMA称马来8月1-25日棕榈油产量相比7月下降1.33%,不符合当前市场预期;近期美豆调低优良率,部分地区有干旱趋势,但总的来说,由于面积增加,若单产维持53左右,今年产量可能高于前几年,供应充足。

需求:ITS和AmSpec数据分别显示,马来棕榈油8月前25日出口环比分别下滑16.2%和14.3%,同时马币走强也不利于马棕出口,预计8月马来棕榈油出口量较7月减少约18%;近期我国从美国进口大豆的数量高居不下,同时国内油厂维持高压榨量,油脂需求旺盛。

库存:由于7月减产和高需求,产地7月底棕榈油库存水平低,8月产量与7月相差不大叠加出口大减,印尼马来库存将有所回升,同时许多国家完成阶段性补货,全球库存也将小幅上升;我国豆油库存上周小幅上升,供需双旺的情况延续,这周库存预计比上周增加少量;菜油当前维持供应偏紧的局面,部分需求被豆油替代,库存缓慢上升。总的来说,国内三大油脂总库存保持稳定。

策略建议:

棕榈油:8月产量或与7月相差不大,同时高出口不能维持,预计马来库存本月底有所回升,预计近期宽幅震荡;

豆油:美豆天气炒作跃跃欲试,需求旺盛,预计近期偏强运行;

菜油:供应偏紧局面暂无改善,跟随其他油脂走势,预计近期以震荡为主。

风险提示:

棕榈油:马来产量恢复不及预期,出口重振,原油走强都将利多棕榈油;

豆油:美豆生长不及预期,中美关系恶化都利多豆油;

菜油:进口菜籽顺畅将利空菜油。

棕榈油

供应

1、马来西亚 – 8月增产或不能实现

MPOB7月报告数据显示,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环比下降4.23%至181万吨。MPOA公布的数据说明,马来8月1-20日毛棕榈油产量环比增加0.94%,同比减少24.34%,其中马来半岛增加0.05%,沙巴减少0.47%,沙捞越增加10.13%,马来东部增加5.69%。之后SPPOMA称8月1日-25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比7月降1.33%,单产下降2.44%,出油率增加0.21%,市场增产预期未被验证,数据利多。由于海外劳动力严重短缺,马来棕榈油生产商正在进行招聘活动,以雇佣当地工人并加速推进行业的机械化。市场预计的马来8月棕榈油产量小幅回升恐无法实现,估计本月产量与7月持平。

2、印度尼西亚 – 预计全年减产

GAPKI数据显示,印尼6月棕榈油产量为450万吨,较5月增加13.4%,也为近6年同期最高值,今年1-6月总产量为2305万吨,去年同期2580万吨,下降8.9%。6月产量估计为近几月最高,7月由于强降雨影响了棕果的收获与运输,印尼棕榈油产量受到影响,预计7月产量为354万吨,月底库存降到300万吨,处于近一年来较低水平,同时预估2019/20年度棕榈油产量下调至4400万吨左右,较此前估值减少2.2%。8月天气好转,预计产量少量恢复。

需求

1、 产地出口 - 明显下滑

船运调查机构ITS和SGS公布的数据表明马来西亚8月1-25日棕榈油出口量分别为122万吨和115.8万吨,较7月1-25日出口的145.5万吨和138.5万吨下滑16.2%和16.4%,其中向印度出口26.5吨,较上月同期的38.9万吨下降31.9%,向中国和欧盟分别出口23.9万吨和24.4万吨,环比下降16.1%和26.3%。独立检验公司AmSpec称马来8月前25天棕榈油出口122万吨,较7月同期的142.4万吨下滑14.3%。8月马来棕榈油出口大量下滑已成定局,预计较7月出口下降约18%。

2、 进口:

a)?? 中国 – 棕榈油需求旺盛

我国7月棕榈油进口量为58.1万吨,为近5年来同期最高值,比6月的48.9万吨高约18.7%,7月进口量小于市场预计,其中食用棕榈油35万吨,环比减少24%。7月我国从马来西亚进口34.4万吨,多于从印尼进口的23.7万吨。由于近期国家大力提倡“节约粮食”,同时小部分地区疫情反复,但双节将至,支撑棕榈油消费,预计近几月棕榈油消费不会减弱,但6-7月我国完成大量补库,本月进口量较7约有所下降,估计8月食用棕榈油进口量为30万吨。7月国内食用棕榈油消费量与6月持平,双节将至,预计8、9月棕榈油使用量上升。

a)?? 印度 – 8月进口量大减

印度7月进口大量油脂,食用植物油总进口量为151.7万吨,棕榈油进口82.4万吨,两项均远高于6月的56.3万吨,增幅高达46.4%,为近五年最高值,其中主要为毛棕榈油(82万吨)和少量棕榈仁油(0.4万吨),不包含精炼棕榈油。印度7月食用植物油共进口151.7万吨,现印度并没有因疫情而封城,但油脂消费依然减弱了不少。本周SEA敦促政府将所有精炼油列入进口限制名单,仅允许进口毛棕油,此前印度政府只将24度棕榈油列入受限品类中,同时印度油籽压榨商呼吁政府提高食用油进口关税,利于推进印度油籽自给自足。预计8月棕榈油进口量减弱20-30%。

库存

1、 印尼和马来 – 预计库存小幅增加

产地印尼和马来本月产量可能略有回升,无法延续7月的减产,同时出口大幅减弱,预计8月库存将有所回升。

2、 印度 – 库存大幅回升

由于印度大量补库,7月植物油总库存急速增长至153.5吨,较6月的108万吨增长了42.1%。7月港口库存为76.5万吨,但总库存和港口库存较往年仍处于低位。现印度并没有因疫情而封城,但油脂消费依然减弱了不少,同时7月进行了大量补库,预计印度近期采购需求下降,8月棕榈油进口量恐远不及7月,库存持续回升。

3、 中国 – 库存有所回升

截止8月23日,我国棕榈油食用库存为34.14万吨,环比减少5.6%,工棕库存与上周持平为13.58万吨,现我国食用棕榈油库存处于历史低位。预计未来两个月大量棕榈油陆续到港,库存有所回升,但由于需求不减,库存回升速度比较缓慢。同时我国豆棕菜三大油脂总库存有所回升,不过还处于历史同期低位,其中菜油和油脂总库存远不及5年均值。

供需平衡表

利润和价差

豆油

供应

1、 美国 – 优良率下调

美豆生长状况良好,截至8月23日当周,2020/21美豆优良率为69%,上一周为72%,去年同期值为55%,五年均值为65%,优良率连续两周下调支撑豆类价格;结荚率为92%,上一周为84%,去年同期值为76%,五年均值为87%。

上周美国中西部作物巡查团Pro Farmer预计,2020年度美豆平均单产为52.5蒲/英亩,产量创新高达43.62亿蒲,低于USDA在8月供需报告中预估的单产53.3蒲式耳/英亩和产量44.25亿蒲式耳,2019年美豆单产为47.4蒲/英亩,产量为35.52亿蒲。基于现状美豆单产还有上调空间,预计今年产量高于前三年,供应量充足,同时美豆压榨量也维持在历史高位,整体豆油供需格局偏松。

2、 巴西– 天气担忧

巴西大豆种植即将开始,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称未来几个月拉尼娜可能会影响南美洲春季作物种植,导致巴西一些地区干旱,有的地区则会出现过多降雨,巴西气象局预测降雨恢复正常所需的时间比平均时间要长。Inmet宣称巴西中西部大部分地区8-10月降雨低于正常水平,11月才能恢复正常。巴西大豆维持正常水平,预计7月压榨量320万吨左右。

3、 中国 – 维持高压榨量

由于近期大量大豆不断到港,油厂维持高开机率,截至8.28当周,我国大豆压榨量为203.8万吨,使得国内豆油供应充足,预计下周压榨量持续200万吨以上。

需求

1、 美国 – 维持大量出口

根据USDA周度报告,截至8月20日当周,出口销售净增1300吨,美国本年度豆油出口装船3.7万吨,较前一周和前四周均值增加较多,本年度大豆出口销量净增5.04万吨,其中中国出口销售净增16.86万吨,美豆出口装船量为127.64万吨,较前一周增加42%,其中对中国出口装船76.29万吨,占比达59.8%,荷兰21.4万吨,占16.7%。

2、 巴西 – 大豆出口维持千万吨

巴西7月大豆出口量为1037万吨,较6月下降24.6%,但较往年仍处于高位,豆油6月出口24.4万吨,较上一个月增加约44.4%,为近五年新高,预计7月豆油出口维持强劲,从日均装运量推测8月大豆出口量下滑。

3、 中国 – 大量进口

7月我国进口大豆1009.14万吨,较6月减少约9.6%。截至8月20日当周,美国本年度大豆出口销量净增5.04万吨,其中中国出口销售净增16.86万吨,美豆出口装船量未127.64万吨,较前一周增加42%,其中对中国出口装船76.29万吨。我国农业部预计下半年从美国进口大豆数量及大豆进口总量将增加。预计8月大豆进口维持1000万吨以上。前两月我国豆油消费走高,节日消费预计使得我国8-10月豆油需求依旧维持高水平。

库存

1、?? 美国 – 明显下降

美国大豆压榨维持高水平,出口数据乐观,7月底豆油库存显著下降至16.19亿磅,环比下降8.9%,预计8月底美国豆油库存继续下降。

2、?? 中国 – 小幅上升

我国油厂大豆库存上升较多,由768.92万吨上涨至783.3万吨,涨幅为1.87%,豆油库存小幅上升2.7%至126万吨,由于大豆到港量大,加上高开机率,大豆和豆油供应量大,预计豆油持续累库,近两月双节备库,库存增长速度较缓。

供需平衡表

利润与价差

菜油

供需 – 当前格局未改

菜油当前基本面并未发生较大的改变,孟晚舟案件的审理在短期内不会有结果,但国内进口菜籽和菜油稀少的状况在下半年可能发生改变,7月菜油进口量为21.6万吨,为近12个月最高值,较上月增长30%,预估8-12月进口毛菜油约60万吨,全年预计进口90万吨,高于2019年的75万吨,但需关注菜籽通关问题。

本周国内菜籽周度压榨总量为4.86万吨,较上周减少17%,进口菜籽占98.8%,预计下周压榨量维持在4-6万吨,由于菜油与其他油脂的高价差和可替代性,导致除小包装油的消费外,大都被豆油替代,油脂整体需求不减,但菜油需求减弱。

库存 – 国内库存有所回升

替代作用明显,高价差使得除小包装油外的菜油需求已多被豆油取代,国内菜籽和菜油库存小幅回升。但本周压榨量明显减少,预计库存有所下滑。

利润与价差

策略观点

8月马来棕榈油产量可能与7月持平,加上出口幅度大降,棕榈油供应压力稍许缓解,美豆处于结荚关键期,天气炒作跃跃欲试。我国近期有大量棕榈油和大豆到港,大豆延续高压榨量,供应端压力减弱,菜油在进口问题解决前仍维持供应偏紧局面。需求方面,双节备货期间,国内需求旺盛,油脂库存维持低位,给植物油价格带来支撑,同时国家大力提倡“粮食节约”,也减少了油脂的浪费,总体来说供应偏紧的局面将得到改善。当前油脂基本面豆油强于棕榈油,菜油暂无驱动,跟随板块涨幅,预计近期豆油偏强运行,棕榈油宽幅震荡,菜油以震荡为主,需持续关注马棕油产量、美豆主产区天气和国家政策。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