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喜贵:粮食市场存在四大问题 今年玉米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

2020-09-10 11:18:20 和讯期货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粮油监测处处长李喜贵在9月10日“2020中国玉米产业大会”上表示,当前粮食市场存在四个方面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全球仍未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在全球粮食供求宽松情况下,联合国粮农组织多次发出粮食安全预警。当前的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是总量上的安全和结构性的不太安全同时并存。


  但总体上看,目前国际粮食价格仍处于低位。从价格走势看,上半年CBOT玉米价格连续下挫,特朗普对农民多次提供补贴,美国玉米种植收益未受中美贸易关系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过大影响。受产量预期消化、中国购买增加等因素推动,年底前玉米价格可能逐步抬升到4美元左右,仅比玉米成本略高些。

  第二个问题是我国粮食安全系数高,粮食安全形势仍然向好。守住国家发展生命线,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至关紧要。今年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李喜贵表示,目前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产能稳定,今年粮食丰收仍有基础。国内粮食库存充裕、供应充足、市场稳定,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根据有关部门发布信息,我国小麦和稻谷储备超过国内居民一年消费量,口粮绝对安全。

  从供求形势看,国内粮食总体宽松,但受基本国情粮情限制,粮食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其中,大豆产需缺口主要依靠进口,受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国内饲料养殖需求增加的影响,进口大豆数量预计创历史新高,有可能超过1亿吨。玉米连续三年出现产需缺口,长期供需关系偏紧。

  第三个问题聚焦玉米品种,从全局的、理性的、动态的角度正确认识当前和今后我国玉米产需缺口。我国实行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以来,主动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鼓励消费需求增长,玉米由产大于需向产需紧平衡转变,为加快消化不合理库存腾出了市场空间,粮食去库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5年去库存的目标。尽管年份间有差异,年均消化5000万吨左右。应该看到,粮食去库存应该是分梯度渐进的,玉米先去库存才能让稻谷和小麦去库存,因为稻谷产业链短,消化渠道少。玉米消化库存不会引发粮价整体上涨。

  李喜贵表示,部分分析机构认为,2019/20年度玉米产需缺口4000万吨左右。随着临储玉米存量下降,一些市场主体的心理预期发生变化,积极参与拍卖囤粮待售,无形放大产需缺口。但是,这种按临储玉米消化数量推断产需缺口的想法是不科学,比如,企业多存一个月玉米,就感觉是扩大了2000万吨左右的缺口,实际是粮食库存“搬家”。2018年和2020 年都属于企业增库存周期。从表中可以看出,5月28日以来国家组织14次拍卖,共成交玉米5550万吨,估计已经销售的玉米结转到10月份之后消费的数量大约3000~3500万吨,反过来看,结转对下年度的玉米供应是有利的。

  第四个问题是建立理性的玉米价格上涨预期,最终还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价格,而不是预期和资金。李喜贵预计,受供求偏紧影响玉米价格总体方向是上涨的,保持高位运行也是正常的,但2020年价格上涨潜力被透支不少,后期上涨不一定能给出很大空间,而且价格波动幅度比较大。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