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风险管理的核心是有好的人才和制度

2020-09-10 16:58:28 和讯期货 

  9月10日,2020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为特别支持单位,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作为合作单位,和讯期货作为媒体支持并全程参与直播。

  下午的饲料养殖论坛上,唐人神(002567,股吧)集团饲料事业部采购中心副部长朱明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表示,在新形势下,饲料原料采购的风险管理最核心的就是要有好的人才,要有好的制度。从而在制度框架下发挥人的积极性,应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另外,从风险的角度来讲,价格风险应为第一要管控的,价格风险的管控除了基本面研究、总体方向、策略之外;还有一些工具,包括套保、基差以及期权。其次,是对国际关系风险的管控以及内部管理。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现场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拿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也大概思考了一下,因为我总体在饲料行业从业时间不算太长,但是一直在大宗农产品(000061,股吧)领域里面做了一些研究和进出口方面的贸易。其实这个题目讲起来也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整个牵扯到饲料原料的采购策略和风险管理,饲料原料的种类相对来讲比较多,因为从大的有蛋白的原料,还有能量的原料,还有小品种,包括维生素,相对来讲品类也还是比较大的。我今天简单给大家分享一下,主要内容讲大概几个方面:第一从饲料产业包括养殖产业,有一个总体的变化,特别是非瘟以来。第二个就是新形势大家怎么理解怎么看待的,我从个人的角度跟大家做一下分享。另外,从饲料原料采购当中存在的问题也好,还是困惑也好,这是第三个方面。第四个方面是饲料养殖阶级对采购工作是怎么看的,包括从饲料的角度也好,从养殖的角度也好。第四个方面和第五个方面讲策略管理和风险管理。

  第一个,现在整个饲料原料占整个饲料生产成本的占比还是比较大的。饲料时间四个方面,包括通常讲饲料企业的四个支柱,包括生产、采购、营销、技术。前两天在亚布力论坛,新希望的刘总讲了饲料养殖总体的判断,我还是比较认同的。第一个饲料产业从过去高速发展到现在平稳增长的阶段,饲料产业变革也没有像互联网、像人工智能有这么大的产业变革,会对整个产业进行颠覆。另外,从技术提升也没有这么快的变化,迭代的速度也不像其他工业这么快。另外,同质化还是比较多的,整个饲料产业的变化相对来讲进入比较平缓的阶段。所以,饲料四个方面,成本有可能是未来整个饲料产业竞争的叫生命线也好,还是对整个利润影响比较大也好,我觉得饲料原料这一块整体来讲是未来饲料产业需要夯实基础的基本功。这一块对于饲料行业来讲也是生命线,我本身是做采购的,我也给做采购的呼吁一下,有深讲得原料者得天下,我觉得得好的饲料原料的采购,很可能是未来饲料企业发展的重点。

  后面讲一讲如何在新形势下,怎么去理解怎么去看待。我觉得从我个人理解角度来讲一个是产业外的新形势有哪些东西,另外产业上下游和产业本身有哪些变化。从产业外的新形势下简单可以概括一下,从外部局势来看,或者从进口原料方面来看,进口原料面临着外部的局势,特别是叫国际贸易也好,叫进出口也好,局势的变化这两年还是比较剧烈的。包括从中美从贸易战开始,到现在中国周边的局势,包括对澳大利亚大麦的双反,包括现在还在执行对美国的双反,中国和加拿大因为孟晚舟相关事件。

  另外,从国内来看,今年感受比较深的,从习大大到吉林考察农业,考察黑土地,包括我们提倡的光盘行动,提倡农业安全问题,粮食的问题,这是整个饲料养殖产业面临的外部新形势。另外,从产业上下游角度来讲,从上游原料角度来讲,一个是进口原料,一个是国内供应出现新的情况。另外从饲料养殖产业本身来看,随着前几年的禽流感,2018年开始的非瘟,整个饲料养殖产业进入规模化和集中化提速的阶段。从过去相对来讲,我们养殖相对比较分散,规模也比较小,向集约化、规模化、向现代化这个方向集中的阶段。

  另外,从下游需求角度来讲,原来有一个印象,过去认为整个全球人口大概在50亿左右,前两天看了一下数据,现在已经到70亿了,这是全球人口面临的问题。另外从国内我们现在是14亿人口,人口老龄化,农村人口的转移问题,这是下游需求方面的问题。另外,就是产业外新形势,我们简单可以讲一讲,这一段因为是席主席2018年在约翰内斯堡参加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发表的一段内容,这也是到现在来看,依旧面临的新的东西,整个世界经济的动能转关是关键的十年,包括人工智能,包括从现在的养殖,过去是一家一户散养,现在养猪也上楼了,大数据,还有京东数字在养猪产业搞的变革。另外就是国际整个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的十年。包括中美之间的关系,包括全球格局的变化。我相信每个人会有每个人的理解。

  另外从国内看,我们觉得中国整体的经济增长从GDP过去是两位数左右的增长,高位的政府,现在变成很可能到现在为止我看一季度、二季度也就是在个位数的增长,而且相对来讲比较低位,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另外,就是人口的红利,人口老龄化。过去是控制整个人口的生育,从放开二胎,我看有一些舆论讲,“十四五”规划人口这块有可能要放开,人口老龄化这个比例也在提升。另外,整个经济结构调整,包括城市化提升,对整个农业的影响,很可能也会对整个产业造成影响。另外就是近期国内经济发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是对整个外部世界整个局势的判断,中国提出经济变革的思路。

  另外,从产业上下游角度来讲,从进口原料和国内供应来看,今年的能量原料最大的格局变化就是临储从2005年接近3亿吨的大库存,到今年基本上拍卖清零了,很可能有一点,但这个量也不大了。另外国内的蛋白原料,一年蛋白大豆压榨量接近1亿吨,9300万吨,国产大豆按现在大豆产业化,包括提升过之后,产量也就维持在1800万吨,8500万吨-9000万吨的进口量,蛋白原料的依存度还是比较大的。而且蛋白原料主要是依托进口,包括今年能量原料整个产业形势的变化,整个供需格局的变化。有可能进口原料占比,对外的依存有可能也会提升,其他诸如高粱、大麦也会有一部分,另外包括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对一些农产品,乙醇、肉类的进口对国内的影响也会加大。

  另外,从进口原料角度来讲,我们对于外部蛋白原料或者油脂油料这块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全球蛋白原料的进口中国占了很大一部分,而且粮食的波动,不考虑整个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农产品都是受供求关系的影响,但是现在来看,无论是金融也好还是国际关系也好,都是整个农产品基本面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另外,从定价权角度来讲,蛋白原料的定价权基本上是不在中国的,集中在南美和北美。过去我们做大豆进口的时候,讲一个概念,就是南美窗口期的大豆相对来讲是大豆价格比较低的,北美窗口期,美国的CBOT盘相对来讲要高一点,就是因为南美的大豆没办法运到美国进行交割,定价权的集中度还是集中在美国,我们讲伦敦,讲美国的大豆,也都是从这个方面去讲。

  另外,从国内供应的角度来讲,蛋白原料的主要原料还是来自于进口,国内压榨阶级相对来讲也比较集中,比较规模化。我记得国粮信息中心李春军博士,我们原来讲过一次,油脂油料的从业人士相对来讲还是期货、期权各种工具用的比较好的,从国内能量原料,从玉米的角度来讲,这两年才开始涉足相关的期货、期权包括基差交易。

  国内的油厂相对来讲比较集中,集中在中粮、中储粮、ABCD、北大荒(600598,股吧),民企相对来讲比较少,产业集中也还是比较多的。从玉米角度来讲,前两年我们在集团内部讨论的时候,我认为从玉米角度来讲,玉米带东北产区的贸易渠道也会变成集中,超千万吨会其中1-2家,500-1000万吨很可能是5-10家,后面三、五百万吨很可能有10家左右,未来东北的玉米很可能就垄断在十几到二十家渠道贸易商手里。另外还有东北如火如荼玉米深加工,所以未来很可能东北玉米流向销区或者流向华南给珠三角,这个问题很可能也是饲料养殖企业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另外,今年因为临储的结束,所以说玉米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切换今年也加速了,基本玉米由买方市场变向卖方市场了。

  另外,我们讲饲料养殖这个产业整体规模和集中化,非瘟加速生猪养殖规模化。2018年、2019年前十大规模养殖企业生猪养殖产能和出栏整个行业的集中度,大概也就在百分之五点几到六点几。但是今年我们看一下,上半年的出栏集中度大幅度提高了。如果按国内生猪养殖几家头部企业产能来算,和他们规划的产能来算,牧原、新希望、正邦、双保胎,包括温氏,这5家按他们规划产能和未来目标产能基本上达到2亿头。按中国一年出栏7亿头整体规模来算,2亿头规模集中度占到30%,如果再把后面一些企业算上,规模集中度很快就可能提高到30%以上,很可能超40%、50%去提升。再加上环保政策一些相关政策的提升,如果从华泰期货对中国畜牧年鉴相关资料统计来看,如果按500头规模来算,这种规模集中度很可能会提高更快。

  这是从整个养殖产业的变化我认为饲料和养殖作为整个产业链条的两块,未来饲料会沦为配套,所有饲料企业过去很可能外销饲料为主,销售给中小养殖户,中小养殖户慢慢淘汰,慢慢规模集中后,基本上都是规模企业了,规模企业很可能会找一些代加工企业,会自己配套建一些工厂,或者会做一些收购,做一些投资,做一些布局。所以,饲料慢慢的地位相对于养殖很可能沦为附属,这也是整个饲料养殖产业的变化。

  另外,我们从2007年-2017年的数据来看,整体规模程度大家也能看到规模集中度也在提升,国内前三大生猪养殖企业,温氏、牧原和正邦,市占率还是比较低的,从今年角度来看,提升水平还是比较高的。

  另外,产业下游我们从人口增长角度来讲,中国现在有14亿人口,大规模增长的可能性也没有什么太大可能,因为有资源的瓶颈,有土地的瓶颈,还有养育成本,包括人口老龄化的相关成本增长,我觉得人口的增长也没有可能。但是人口老龄化的增长会逐年提升,中国65岁以上到2020年占到总人口14%,这对于整个社保的压力,养老产业这一块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按照相关数据统计到2050年中国老龄化达到峰值,65岁人口占到27.9%,这个比例想一想也挺可怕。另外,从国家老龄化来讲,前两天提了一下中国对油脂的摄入要降低,对餐饮要减少浪费。从这些角度来看,未来整体对肉蛋奶摄入的需求,从增长率角度来讲绝对数有可能还会增长,但整个增长率要下滑,很可能要走平稳下滑的趋势。

  另外,第二个就是我们讲一讲饲料原料采购当中,这是我个人的想法,不是行业整体的认为。从饲料企业也好包括饲料集团也好,都认为采购部门花钱买东西的部门,我给你钱,我给你资金你去买,把营销部门看作是卖东西,去创造价值的部门。对饲料采购没有把它看成整个产业链条当中创造价值的环节,所以相对和生产和技术和营销,在饲料企业或者饲料行业里面工作的人我们可以看,整个采购和同岗位的技术也好,生产也好,营销也好,从待遇的角度最直观,相对来讲采购的待遇同比来讲还是最低的,认为是个花钱部门,很可能会有其他方面的灰色收入。第二就是认为采购人才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土的我讲这个土就是不够专业化,按油脂油料的角度来讲,期货也不是特别懂,期权这些工具很可能也不是特别懂,产业链套利、基差,包括对金融、货币、汇率这些东西很可能了解不是很多,不是专业化,缺少懂业务,掌握金融工具、会管理,有全球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另外从整个采购行业角度来讲,大部分采购总监相对来讲要么是以家族里面的人来管为主,另外和老板相对来讲亲近一点的人为多。但是,个别企业很可能已经开始往专业化方面去走,另外从原料采购角度来讲,有几种采购的,也有分咱采购的,也有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结合的。但是怎么让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联动起来,既做到规模化成本优势,又能做到每个区域不同原料,不同需求或者不同的配比,不同的配方,反应比较迅速的模式,估计每家企业都在探索。

  第四个就是对整个原料采购评估体系,我觉得还是不够完善。去年整个行业做玉米的来讲,大家在一起聊就讲,去年所有做玉米,不管低价买了多少玉米,所有做套保的,套保都是亏钱,而且套保亏的钱是在明面上,实实在在期货帐户里面的权益减少的,实实在在低价买的一些玉米,很可能买了20万吨、30万吨、50万吨,一吨可能有三、五块钱的收益,但是这个实实在在在生产过程中反应到成品端上面去,从老板的角度认为,原料端降低的成本没那么直观的感受,但是期货套保帐户或者套利的帐户实实在在的亏损,这个是反应在明面上,从人力资源,从各个方面整体评价还需要提升,或者需要完善,这是我个人认为整个饲料原料采购当中很可能存在的东西。

  另外,从企业角度来讲,要从战略角度去看待采购工作。现在把它叫采购也好,高端一点叫供应链,更高端一点可以看做和生产、和技术和营销是创造同样价值的一个部门。因为前面我们也讲到了,饲料产业慢慢会沦为养殖的附属,饲料技术的核心也没有飞速的变革,饲料产业的变革也没有那么快。所以想在比较激烈的饲料竞争当中,想有立足之地或者养殖成本降下来,我们谈生猪成本是15也好,14也好,都想给它降到13,甚至降到12,养殖成本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水平。那其中更重要的一块就是整个饲料原料的成本,成本的原料这一块很大程度上依托采购,要从人才的角度,从激励的角度,从管理的角度,从供应商的角度,从资源布局的角度上来讲都要去做一些变革。

  从这几个方面,发展的四个支柱,我觉得要同等对待。要把采购这条供应链当中的一个环节看作是价值性工作,是创造价值,是实实在在给企业带来成本的降低,费用的减少,上升到整个公司或者整个产业战略的高度上面。另外基于国内粮食供应,包括我们18亿亩的耕地红线,国内资源瓶颈问题,我觉得要有全球化的视野,既要对全球大宗原料供应,农产品供应要有清醒的认识,还要对国内这些产业结合起来,就是国外进口原料和国内原料两个要实现良好结合。第三个就是以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角度来讲,我们过去都觉得饲料的采购是相对来讲比较强势的,供应商相对来讲是弱势的,我觉得这个态度这几年其实也在慢慢的改变,这个当中我觉得要与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

  两个月前,新希望的采购总监王总写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写的观点我还是比较认可的,改变对待供应商仅仅是买卖关系的一种态度,我觉得是相互提供价值,相互之间实现价值,相互为师,把供应商当成伙伴,当成老师,建立协作和战略的关系,共同看待整个市场,赚整个市场趋势的钱。拿玉米来讲,可以在今年上半年和供应商去谈,我认为原料处于低价,整体趋势是往上走的,我们两家可以签订长期的战略采购框架,把对市场的认识,你对市场的认识综合起来,大家共同去赚趋势,不是我从你身上去赚一点,你从我身上想办法去赚一点,我觉得要改变这种关系,无论是饲料企业也好,还是整个供应商也好,都要有这个转变。

  另外,从内部对整个采购人才的态度我觉得要转变,要把采购和配方技术和繁育一样看成专业性技术人才,要提升待遇,要给予认可。

  第五个方面,就是从整个资源的布局,这也是有赖于我们现在看ABCD在南美的布局,包括中粮现在也在南美有布局,也有自己的码头,自己的仓储。想在原料产区掌握前端比较优质的资源,有一些长远的布局。国内双胞胎在东北产区种过玉米,自己建立收储团队,大连象屿农产在东北的布局,大家基本上都比较清楚,有自己的深加工,有自己的供应链团队,有自己的集装箱团队,有自己的专用线,有自己码头合作的仓储,有自建的仓储,我觉得想掌握产区的这些资源,就必须在整个产业链条去布局。

  第四个,我们回到题目上,饲料原料采购的策略管理。其实讲一点核心,我原来在内部开会的时候我们也讲过一个,我觉得整个饲料原料采购纲就是对整个行情的把控,整个风险的管理。我觉得美国农业部特别是展望大豆,对整个大豆产业有一套比较好的办法,它每年会对整个美国大豆种植、玉米种植进行展望,包括面积的展望,包括产量的展望。每个月还会有相应每个月的展望,每个月的预测,每个月的判断,在整个饲料原料采购策略当中我觉得是所有企业应该都要做的,很可能有的企业已经在做。就是每个年度,从作物年度也好,从自然年度也好,对全年饲料原料大概的供应,大概的基本面,一个趋势做一个展望。每过一段时期,一个月也好或者一个季度也好、半年也好,都会对年初展望进行修正。这样的话,总体趋势方向有一个比较明确的任期,后期再根据各种信号修正,长期趋势的判断和短期策略的结合,我觉得对于整个饲料原料采购来讲要结合起来。

  这里面通常讲饲料原料,有的人讲今年是玉米少,外部资金多,钱多,所以玉米价格要涨。其实从核心格局来讲,因为临储玉米大库存清零,又碰上的新冠疫情,而且又是庚子鼠年,各种自媒体,抖音、快手、小火山也都去讲1840年庚子鼠年是什么情况,无形当中对人的心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对于整个市场缺口进行放大。但是有一个整体的格局,就是整个临储大库存没有了,2020年包括2021年产不足需,我觉得这两个很可能是演绎今年玉米大涨的核心。当然也有疫情,全球经济下滑,全球经济危机,按美林时钟来讲农产品是必须要炒作的一个点,而且农产品无论是通胀也好,还是炒作也好,核心还是有供求关系在里面。所以我觉得长期策略和短期策略的结合,就这两天的玉米行情,大家也都在问为什么玉米最近跌的比较多,华北深加工从26000掉到现在基本上2300,跌了300,但当初华北深加工从1900涨到2600,现在回到2300,仍然还有400-500块钱的涨幅,这背后的原因也就是因为短期集中供应比较多,如果有全年的预判,再结合短期的信号,我觉得长短结合要做好,这是饲料原料采购当中的纲。

  另外,从国内和国外原料的结合来讲,今年5、6月份,6、7月份我们也到珠三角一些规模企业走访,其实他们对于进口原料的使用和国内的结合是做的比较好的,内陆的一些企业相对来讲做的差那么一点。但是我觉得这两块要结合起来,从油脂油料的角度就不用讲了,从玉米的角度,从能量原料的角度来讲,我觉得2020-2021这个作物年度,玉米从产量的角度来讲,今天是第二个台风,后期还有“美神”,整个对产量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而且现在进口原料相对国内玉米比价还是比较有优势的,我觉得这个要结合好。

  第三,打造全产业链的采购体系,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前端布局,另外就是集中采购和分散怎么结合好,我觉得很可能这几个方面做好了,应该是对整个原料采购,相对来讲我记得打及格肯定没问题了。

  第五个就是风险管理,我觉得最核心的风险管理就是要有好的人才,要有好的制度,在制度框架下发挥人的积极性,应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因为最核心的东西还是机制和人。另外,从风险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价格风险是第一要管控的,价格风险的管控除了基本面研究、总体方向、做好策略之外,还有一些工具,包括套保,包括基差,还有期权,大家要控制好。

  第二,就是国际关系整个风险的管控,我们上半年买了2万吨的澳麦,但是我们买澳麦的同时,我们觉得很可能会出现问题,我们同期买了乌克兰的大麦,最后我们2万吨澳麦合同取消,但是我们同期买的其他的搭配的就没有问题,其他的一些风险就是内部管理当中的一些问题了,我的分享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