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加工论坛:抱团取暖化危为机 产融结合稳中求变

2020-09-10 18:44:53 和讯期货 

  今年上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使全球粮食供应链面临巨大压力,国内玉米市场供给由宽松向紧平衡转变,生产企业原料供应紧张。在2020年中国玉米产业大会的玉米深加工论坛上,国内玉米深加工企业围绕“应对变化求突破,产融结促发展”的主题,就我国玉米深加工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应对疫情影响实现稳健经营等话题展开了研讨和交流。

  中国淀粉工业协会会长,中粮集团总工程师、中粮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佟毅提出,2020年-2030年,我国玉米深加工行业进入第五个发展阶段,即管理提升阶段。这一阶段,玉米加工行业将从规模低成本向着系统最优化发展,玉米深加工产品规模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峰,大型企业将通过并购整合提高整体竞争实力。全行业要实现管理模式、生产方式、生产效率、经营理念、销售方式、品牌意识、收购方式、运输方式、经营方式等“九个转变”。为此,他建议,全行业团结起来,共同讲好深加工的故事;国家应增加玉米加工企业进口配额,助企业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拓展客户,拓展下游需求,实现行业健康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对玉米深加工行业产生深刻影响,特别对全球供应链体系构成挑战。象屿集团金象生化副总经理侯国利分析认为,全球粮食供给进入到紧平衡的状态,但中国前些年的托市、国家临储等政策以及多年粮食产量连增为我们化解危机提供了有利因素。中国玉米深加工做到了全产业链,这在出口端上是相对强势的,特别是一些发酵类产品具有优势。他判断,“疫情对中国可能是点式影响,不是长线条的影响”。玉米深加工行业要抓住机遇,特别是在粮食紧平衡成为新常态的背景下,要用产融结合解决粮源问题;行业要“抱团取暖”,通过产业园、行业整合等方式,形成产业聚集;在供应链上,实现贸易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四流合一,通过供应链的拉动使整个产业链和相关产业链都能够动态起来。此外,要注重创新,探索线上销售、深加工副产品饲料化等。

  大连商品交易所近年来不断创新产业服务新机制、新模式和新方法,丰富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容和方式,拓展了玉米淀粉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大商所农产品事业部执行经理张智舒系统介绍了玉米淀粉期货运行及功能发挥情况。玉米淀粉期货上市以来,功能发挥水平不断提高:品种客户结构优化,法人客户占比逐年提升,且法人客户成交和持仓逐年增加;期现价格相关性基本回到上市初期水平,套期保值功能持续发挥;流动性指标较好,已经和大商所成熟品种指标相近似;期货交割比较平均,接近于市场农产品(000061,股吧)的平均交割率的水平。

  为保障玉米淀粉期货的平稳运行,大商所将交割库由刚上市的6家扩大为现在的17家,推出了升贴水调整机制,还对交割质量和交割规则进行调整。近期,根据现货市场的变化,正在研究集装箱动态交割的可行性。

  运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工具进行价格风险的管理,已成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尤其是期权,以其灵活多变的产品结构,为新常态下的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加高效的工具,规避价格波动和风险,来满足企业对风险管理多样化的需求。

  浙江物产化工粮化部总经理庞冲在论坛上交流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和风险管控的探索。2018年开始,浙江物产在吉林省洮南市开展“雨露计划”项目,引入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收入保险等金融工具护航,开展农业产业化适度规模种植,逐步探索形成土地流转+科技种植+金融服务+供应链销售的现代农业产业化模式。该项目的亮点主要是以高出当地1000-2000元每公顷的土地流转费用流转土地,为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民提供进入物产合作工厂务工机会,分享项目利润5%的收益,分享共益金。这种模式实现了多方获益:对于农户,解决了就业,可以分享利润;对于当地合作农场,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种植收益;对于当地的合作公司,创新了经营手段,打造地方龙头;对于当地的农机合作社,促进当地“三农”服务企业快速成长。与遥感监管公司的合作促进数字化农业的推广,保险公司的合作创新保险产品助力中国三农发展,与物资供应商强强联合打造示范效应。

  结合市场主体对运用基差贸易等创新模式进行风险管控的需求,论坛邀请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启军就农产品基差交易原理及实务操作进行了讲解。他表示,基差是连接产业链上下游的中间环节,操作基差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基差是期货与现货的纽带,必须从期现结合的角度分析;基差影响因素的核心是供销关系,在采购基差之前,必须要分析产业链上下游整体供需状况;基差走势也是有季节性规律的,分析各区域历年的基差走势,在相对低点买入,在高点卖出;要利用期货、期权等风险对冲工具,对冲基差风险。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玉米深加工专题论坛,围绕市场格局如何演变、企业如何面对变局、资本以及期现公司如何看待市场等话题,邀请行业大咖交流分享。

  山东寿光巨能金玉米集团总经理高世军表示,今年的疫情加上行业阶段性过剩,给企业的经营带来很大的影响。为此,金玉米公司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内控,在质量和成本两个方面加大内部管控;二是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新的产品,做长产业链;三是加强行业合作,建立共同的市场应对,共同的生产集团,通过相互融合提升生产的技术水平。

  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农产品分析经理付星宇认为,当前的高压过程会加速产业整合的集约化,产业自身会提高管理能力和产业模式的先进化。未来在深加工领域,将出现黑龙江和山东这两极互相牵制、互相制约的格局,会产生激烈的成本竞争。淀粉的天花板效应将比玉米更先一步体现出来,建议扩大深加工企业的原料来源,以缓解深加工产业艰难的生存状况。

  益海嘉里集团玉米深加工项目总监王斌德表示,整个供应链的体系在重构,一方面,深加工企业要做好自己的布局,另一方面要考虑产业园的模式,以发挥能源中心最大的效力,将能源成本降至最低,让生产出来的副产品升值更多,综合的产业园模式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第三,要考虑整个供应链体系的细化。

  杭州善成实业有限公司农产品负责人刘诗杰、华泰长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谷物事业部总监刘阳,从资本和产融结合的角度分析了国内农产品市场的资本逻辑和期现策略。刘诗杰提出,套利商更应该关注的是长期稳定盈利,首先要考虑长期的问题,不断挖掘所谓无效市场并参与其中,提升效率同时可以实现一部分盈利。其次,要解决好风险管控的问题,包括头寸,最终是落实到人的风险上。刘阳认为,未来一两年,原料相对紧张,加工利润可能被压缩,存在加工利润反弹的机会,要抓住这个机会去做加工利润的套保。只要玉米的缺口弥补不上,基差会一直有机会。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