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不具备持续上行的基础 关注10年期美债逢低做多的机会

2020-09-11 10:00:51 和讯 

  近期美国第二轮疫情救助方案谈判陷入停滞,或再度施压美国经济预期,使得美元指数重新走低。需要强调的是,过去一周10年期美债长端利率快速回升,引发美股尤其是科技股大幅回撤、原油断崖下跌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对于美联储来说,通胀预期上升、美元贬值和压低长期利率三者是不可能三角,如果美元指数持续走低和通胀预期继续上行,市场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容忍长期利率出现明显反弹,这将逆转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量化宽松的预期,因美国大选临近、第二轮疫情救助方案谈判陷入停滞,市场对任何风吹草动都较为关注,从而加剧对美债的抛售。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过去一周美债收益率短暂而快速上升。

  2020年上半年,美国财政部发债规模超过3.3万亿美元。疫情以来,美国国会先后通过的经济纾困计划总额超过2.8万亿美元,相应美国财政赤字快速攀升,4月份单月财政赤字达到了738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发债3.3万亿 美联储买近一半

  大多数经济学家都会认为,如果美联储没有出手购买近一半新发行的国债,大量的新增债券供给远大于需求,将导致收益率上升。但是事实是美联储的确买入了大量债券,数据显示,资产管理公司和对冲基金购买了近1.8万亿美元的债券,紧随其后的是美联储,购买了近1.6万亿美元债券,占新发行债券规模的46%。因此,美联储未改变其政策之前,美债收益率长期上升的基础不存在。

  3月美联储重返零利率下限后,美债收益率快速下行,随后一直保持区间震荡,波动性较前期明显降低。4月至今,10年期美债收益率始终在0.51%-0.92%区间内波动。截至目前,外界各种刺激并未对美债收益率曲线形态造成太大扰动,长期趋势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变。叠加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仍将面临疫情防控不力、经济复苏放缓、总统大选不确定性增强、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复杂局面,多重因素交织推升市场避险情绪,至少在美国总统大选结束之前,这些都将继续支撑美债的需求增长。

收益率不具备持续上行的基础 关注10年期美债逢低做多的机会

  美国大选之前 长期利率走高仅是小插曲

  此外,根据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实际收益率的差值也可以看出,尽管通胀上行速度有所放缓,但是依然处于上行趋势。由此可见,通胀预期、美元指数和长期利率三者之间,年底之前最有可能是美元指数震荡走高,长期利率快速走高仅仅是小小的插曲,短期之内仍处于区间震荡并且不排除有进一步走低的可能。

  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的10年期美国国库债券期货(10-Year T-Note)逢低做多的机会。基于以上分析,这一策略至少在美国大选之前是有效的。

(责任编辑:陈状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