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神话——南华期货“甘霖”助学扶贫记

2020-09-14 10:31:52 和讯 

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神话——南华期货“甘霖”助学扶贫记

  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甘霖班传出喜报。

  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地处偏远,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是国家级贫困县。民族中学是县里唯一高中,算是全州的“差校”。然而在2020高考中,南华期货资助的“南华甘霖班” 的50名孩子全部达本科线,一本达线40名,达线率80%,其中被中南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大学等“985/211高校”录取25名,创造了县里多年来的高考神话。如此巨大的转变是怎么发生的?故事从3年前讲起。

  初见台江:再穷不能穷教育

  2017年,为帮助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山区的特优特困学生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机会,南华期货发起成立了中国期货行业首个非公募公益基金--杭州甘霖助学基金会。

  在脱贫攻坚战中,杭州与黔东南州两个原本相隔千里的地方结缘,“手拉手”一起走。经过多次调研和考察,南华期货和甘霖基金会决定将第一个“南华甘霖班”设在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民族中学。2017年夏天,南华期货甘霖志愿者小组第一次来到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民族中学,筹备第一届“南华甘霖班”。台江县由于地理环境闭塞,经济条件极其落后,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人教育观念也较落后,“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盛行,台江民族中学是全州成绩最差的一所中学。

  翻越两三个小时的崎岖山路,再步行经过狭窄陡峭的小道,南华志愿者们终于到达学生的家里进行实地家访。只见支离破碎的老房屋年久失修,下雨天可能还会漏水,裸露的电线盘根错节,孩子的书桌就是支在角落里的一块简易木板……最显眼的是一进门就映入眼帘的满墙奖状。

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神话——南华期货“甘霖”助学扶贫记

  孩子们就是在这样的“特殊”环境里,悄悄地酝酿着自己的小小梦想,有的孩子想成为老师,改变家乡落后的局面;有的孩子想成为医生,治好亲人的病;有的孩子想走出大山,与在城市里打工的父母团聚……多么朴实的梦想,多么让人心酸的“花朵”!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下定了决心说:“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南华期货将秉承开拓进取、回馈社会的企业责任感,努力实现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和谐统一,努力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自此,南华人更加坚定了信念,努力帮助这些特优特困的孩子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地去完成学业。

  春风化雨:杭州来了位“傻”校长

  那年夏天,南华志愿者们在台江见到了一位特殊的老乡--陈立群。从著名重点高中杭州学军中学退休后,面对民办高中开出的两百万年薪,这个“名校长”却做了一个外人看来很“傻”的决定:去贫困山区支教!这一年,他来到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当上了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唯一一所中学的校长。

  2012年的高考,台江民族中学全校一本达线1个,二本达线28个。陈校长来到这里以后,把孩子们视为已出,跟老师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想方设法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同时又不忘关心孩子们的心灵成长。他来到贫困山区支教,不但分文不取,还用自己的国务院特殊津贴和杭州杰出人才奖金,资助学生、奖励老师。陈校长在贵州支教三年期间,走访过100多名学生的家,资助学生家庭的累计达10多万元。

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神话——南华期货“甘霖”助学扶贫记

  陈校长的举动影响着当地未来的发展,也令南华志愿者们深深动容,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师者的意义。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陈校长是众人学习的榜样。对杭州甘霖基金会和南华期货的到来,陈校长十分感激,表示这里的孩子真的需要更多的“甘霖”,这是这些孩子们成长路上珍贵的养分。

  甘霖润泽:成为更好的自己

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神话——南华期货“甘霖”助学扶贫记

  今年,台江民族中学第一届“南华甘霖班”的学生已顺利毕业,孩子们欣喜地拿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被西南大学英语(公费师范生)专业录取的小芬同学难掩内心的喜悦,说到对未来的期许她兴奋地讲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公费师范生需要在大学毕业以后回到自己的家乡任教,这也让她觉得非常期待。在杭州甘霖基金会的帮助下,她顺利地考上了大学,她首先想成为更好的自己,然后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小周深知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甘霖基金会每年帮助她的生活费让她可以专心于学业,她心存感激,所以在学习上更加发奋努力。今年,她如愿考上了贵州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她一直希望成为一名医生,让生病的家人能够有所依靠。她腼腆地笑着,笃定的眼神里带着这个年纪本不该承受的坚强和懂事。

  被中国地质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录取的小媛,对自己的大学充满期待,她兴奋地表示:“地理是我一直很感兴趣的专业,而这个专业还要学习计算机相关的知识让我很兴奋”。她还打算未来继续在北京读研深造,她相信自己和家人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面对未来的生活,“南华甘霖班”的学子们有了更多的期许。大学对于他们来说,是梦想的起点,也是改变家庭命运的起点。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鼓励“南华甘霖班”的孩子们:“透过大学这扇窗,你们将看到更美好的风景,经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甘霖精神:师生共传承

  或许只是匆匆一面,那里孩子的清澈的眼神和上进的求学精神,已经深深地印在志愿者心里,甘霖的种子已经播种在那片落后而又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也会播散到每一位爱心人士的心头。即将成为公费师范生的小芬同学告诉志愿者,得到甘霖基金会的帮助让她觉得自己很幸运,后来她才知道是很多人的善意才让她有了这份“幸运”。上大学以后她会继续尽自己所能传播这份善意,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幸运”。这样的想法大概也离不开老师的循循善诱,“南华甘霖班”的班主任吴老师总是这样教导孩子们——要更加懂得珍惜时间和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学有所成,给周边同学、弟妹和家族树立榜样。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常常帮助周边需要帮助的人,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延绵群山阻碍了世世代代的苗族人与外界的联系,但并没有阻断孩子对知识的渴求、对梦想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3年来,杭州甘霖基金会资助的146名甘霖生顺利完成高考,本科率达到99%。其中985/211达线40人,包括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一本达线人数90人。

  长长帮扶路,绵绵手足情。小小的善举,汇聚成点滴甘霖,影响着孩子们的过去、未来或许一生。让每一份爱带着温度,陪着更多甘霖班的孩子,走出大山,成就梦想。

  *文中所有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陈状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