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鸽派言论继续支撑金价 把握逢低做多黄金的机会

2020-09-18 09:54:31 和讯 

  北京时间17日凌晨,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FOMC会议后,美联储发表了会议声明。现货黄金短线上涨至1969.12美元/盎司,随后自高位大幅下滑至1954.84美元/盎司,之后自低点回升。

  美联储没有推出实质性宽松政策

  从美联储议息会议内容来看,美联储认为目前政策符合市场需求,经济恢复将好于预期。FOMC大幅上调了对2020年的经济预期,也上调了未来两年的通胀预期,并预计到2023年核心PCE将达到2%,但均未超过2%。这表明虽然美国经济恢复会令通胀回升,但回升的力度或不及市场的预期。鉴于近期喜忧参半的数据表明经济进入缓慢复苏的阶段,美联储的表态偏鸽派,但没有实质性的进一步宽松政策推出,黄金缺乏上涨动力。

  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超额准备金率(IOER)维持在0.1%不变;将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从美联储点阵图来看,美联储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年底,这是美联储首次在官方预测中公布三年期利率预测。此外,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将维持利率不变直到通胀处于2%,以及直到实现就业最大化。尽管在接下来数月内各类资产的上涨空间或许十分有限,但是股债及黄金的价格都会得到支撑。

  实际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从美债收益率方面来看,4月至今,10年期美债收益率始终在0.51%-0.92%区间内波动。截至目前,外界各种刺激并未对美债收益率曲线形态造成太大扰动,长期趋势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变。而实际利率则被锁定在-0.29- -1.08之间,下行空间依然有限。

  此前,实际利率不断下行主要是由于通胀预期快速走高。通胀预期走势与增长环境(美国和全球制造业PMI)以及国际油价都有非常高的相关性。但在通胀预期大幅走高的同时、名义利率却不为之所动,一个主要的原因则在于基本面之外政策“这只手”的压制,这也就造成了实际利率的持续下行。但是现在通胀预期似乎触碰到了天花板。月初以来,美国经济数据增速放缓,油价也出现连续数日跳水,实际利率上行幅度明显大于名义利率上行幅度。在没有较大事件刺激下,预计未来通胀预期维持小幅震荡,同时这也给黄金继续上涨泼了“一盆冷水”。

  风险事件推升市场避险情绪

  其实,年初至今风险事件接二连三,市场风险偏好也随之变化。最近,美国财政刺激继续陷入僵局可能是市场较为关注的事件之一。根据最新消息,共和党精简版本的刺激政策在参议院就没有通过,短期内两党达成妥协的可能性依旧较小,但两党达成共识只是时间问题。市场对此敏感度已经有所下降。

  不过,四季度美国仍将面临疫情防控不力、总统大选不确定性增强、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复杂局面,多重因素交织推升市场避险情绪。如果上述事件产生的影响超预期或者突发事件产生都会在短期内推高黄金价格。

  综合来看,金价主要受美联储政策、实际利率以及风险事件的影响。虽然长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并未转变,但是股市的调整及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存在对金价构成支撑,我们也看到了如今黄金震荡盘整的状态。毫无疑问,美联储和各国央行“大水”漫灌,金价必然水涨船高,黄金上涨乏力主要是美联储新政策未能及时出台再加实际利率下行空间受限,因此金价走高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投资者可逢低做多芝商所上海金(美元)期货和上海金(离岸人民币)期货远期合约,也可捕捉COMEX上海金期货合约和COMEX黄金期货(GC)之间价差修复的交易机会。

美联储鸽派言论继续支撑金价 把握逢低做多黄金的机会

  图为COMEX上海金期货合约和COMEX 黄金期货(GC)之间的价差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