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供需两端表现不及预期 经济复苏再度出现放缓迹象

2020-09-21 08:03:49 和讯期货  方正中期期货

8月份零售销售增长放缓,补充失业福利到期给消费者支出带来压力,并且民众储蓄率的持续高位亦拖累消费,经济复苏已经出现趋缓的势头。供给端短暂的边际好转不改变疲弱萎缩趋势,继续拖累经济的复苏,相较于疫情前的水平仍有非常大的差距。供需两端表现均不及预期,累积的需求集中释放后再度转弱,供给端承压迹象明显,随着美国疫情恶化的再度冲击和美国大选的影响,预计供需两端均会继续边际走弱,但是整体的复苏依然持续,要重点关注疫苗的进展。长期来看,美元弱势趋势依然未改,整体继续震荡偏弱走势,黄金近期进入震荡调整期,中长期仍有上涨空间,中长线回调加仓的思路不变。

需求端,美国8月零售销售月率录得0.6%,不及1%的预期值和1.2%的前值,连续4个月回落;8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录得0.7%,远不及1%的预期和1.9%的前值;同比来看,8月零售销售同比涨幅达到2.57%,略超2.44%的前值;零售数据不及预期和前值的表现,说明二季度累积的消费集中释放后,有效需求不足问题再度显现,一方面是疫情恶化的持续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可支配收入的限制,特别是失业补助计划到期后的消费下滑表现愈发明显。虽然零售数据较上月继续回落,消费复苏边际走弱,但同比来看,消费依然维持正增长,说明经济重新开放后,消费者消费逐步回归到疫情前的水平。经济重启后,各宏观经济数据均超预期回升,美国经济复苏有了明显的改观,然而二次疫情的爆发将影响复苏的速度,但是不影响复苏的趋势,再次出现边际放缓的冲击。

具体分项来看,机动车项、建材项、餐饮服务、服装和家具项环比拉动比率增加,日用品项的环比拖累作用减弱,均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8月零售数据的表现;而其他各项对零售环比的拉动作用较前值而言,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特别是食品饮料项的环比拉动出现负增长,拖累零售销售的环比表现。说明零售销售消化掉报复性的累积消费后出现边际的放缓,而二次疫情即美国疫情的恶化,对零售销售形成新的冲击。同比来看,无店铺零售、食品饮料和建材依然是8月零售同比上涨的核心拉动因素,分别拉动8月零售同比3.47、1.32和1.07个百分点;而保健护理、餐饮服务和家具家电项较前值回升的表现,是8月零售同比高于前值的核心拉动因素。

高频数据方面,美国最新一周的红皮书商业零售同比再度转负至-0.1%,零售消费活动也较基准下滑12%,最新一做周美国餐饮业修复有所反复,出行情况与航班数量延续缓慢修复的趋势,电影票房同比增速虽有回升但并未呈现持续改善的趋势,电影业依然低迷,今年8月在美国至少有2960万人领取各类失业补贴。本轮的回落说明美国经济的复苏再度趋缓,此前经济活动的大幅反弹或归功于政府的援助,疫情的恶化亦是主要影响。

供给端,8月工业产出月率录得0.4%,远不及1%的预期值和3.5%的前值,继6月工业产值创1959年以来最大增幅后,出现连续三个月的下滑,制造业产出月率录得1%,亦不及1.3%的预期值和3.9%的前值。产能利用率录得71.4%,持平预期,高于71.1的前值。同比来看,8月工业产出月率依然较低,录得7.73的萎缩,短暂边际好转后延续疲弱萎缩态势。美国8月工业生产连续第四个月增长,但复苏显示出承压迹象,受二次疫情影响,美国供给端表现较弱,距离疫情前的水平仍有较大的差距,说明美国企业在经济重启后持续恢复生产的动力依然不足,并且部分企业可能因为疫情倒闭而没有办法恢复生产,企业设备投资的疲软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年底。

分项来看,除建筑项环比涨幅上升以外,其他各分项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大幅回落,特别是采矿业、材料和公共事业环比均由正增长转负,拖累工业产出指数的表现。同比来看,工业生产指数总体依然是7.73%的萎缩,除公共事业以外的各分项均保持大幅的萎缩,故工业生产指数短暂的边际好转不改变供给端的疲弱萎缩趋势,相较于疫情前的水平仍有非常大的差距,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仍需较长的时间。说明美国供给端的萎缩依然在持续,继续拖累经济的复苏。

总体来看,8月份零售销售反弹放缓,补充失业福利到期给消费者支出带来压力,并且民众储蓄率的持续高位亦冲击消费,经济复苏已经出现趋缓的势头,并且不及预期的数据意味着国会短期内通过新一轮刺激法案的概率变大。工业生产指数短暂的边际好转不改变供给端的疲弱萎缩趋势,相较于疫情前的水平仍有非常大的差距,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仍需较长的时间。说明美国供给端的萎缩依然在持续,继续拖累经济的复苏。供需两端表现均不及预期,累积的需求集中释放后再度转弱,供需端边际好转后依然处于严重萎缩中,随着美国疫情恶化的再度冲击和美国大选的影响,预计供需两端均会继续边际走弱,但是整体的复苏依然持续,要重点关注疫苗的进展。

经济展望方面,后疫情时代初期,美国供需、通胀、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就业等数据均超预期复苏,经济数据持续的好转,助力经济大幅复苏反弹。虽然8月供需数据出现边际走弱会拖累经济复苏的幅度,但是不会改变经济复苏的趋势。另外,因为二季度数据的断崖式下滑,三季度GDP环比将会出现大幅回调,环比年化增长率或达到15%-20%,四季度涨幅将会下降;当然同比方面,三季度GDP将会继续弱势,有小幅回升,四季度继续复苏。美国经济衰退之后的复苏路径将会呈现前强后弱的趋势,整体处于持续复苏中,2020年GDP将会出现3.5%-4.5%的萎缩。

市场影响及资产配置方面,由于美国零售数据弱于预期,美元承压下行,然而在美联储上调经济预测,鲍威尔表示资产购买计划当前的规模适当后,美元指数一度较日低回升50点至93.4左右;短期内,欧元和英镑的弱势、欧洲二次疫情再度冲击经济以及联储会议关于货币政策和美国经济增速预期的回调,将会继续支撑美元小幅走强,但是长期来看,超宽松经济政策持续、超低利率和新的货币政策框架,美国经济基本面的相对弱势,美元长期走弱趋势不变,长期震荡下跌的趋势依旧,近期将会在90-94区间震荡走弱。在货币政策宽裕预期的动能减弱的情况下,金银市场尤其是白银更应担忧超预期的回调问题。后续操作上,金银多单短线的性价比有限,但是黄金长期仍有上涨空间,中长线思路回调加仓,重点关注黄金1900美元/盎司的支撑。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