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叠加产业下游旺季表现不佳 镍价格遭遇滑铁卢

2020-09-23 07:10:13 和讯期货 

在前边报告中我们曾分析了前期镍价上涨原因,除了宏观层面因素,还有产业的共振,尤其是镍矿短缺带来的成本支撑以及终端较好的消费表现。然而,近期镍价伴随着宏观层面的避险情绪升温再次回落至12万整数关口之下,并持续表现偏弱,金九过半,市场开始对镍价能否在“金九银十”再次拉动镍价上一个新的台阶产生怀疑,下边我们还是梳理一下产业中几个矛盾点,来寻找镍价未来可能的运行轨迹。

一、镍矿价格持续拉涨,镍铁获得成本支撑

尽管近期镍价表现不尽如人意,但镍铁价格表现相对坚挺,主要还是来自原料镍矿镍价方面的支撑。我们都知道,菲律宾主矿区雨季结束后国内镍矿进口数据虽然在逐月增加,但总体看国内镍矿供应缺口很难弥补,据了解,近期镍矿价格持续拉涨,以1.5%菲律宾镍矿价格为例,CIF报价目前已经上涨至69美金,随着镍矿价格大幅上涨,高镍铁成本增加,所以近期电解镍价格下降后,镍铁价格并未出现大幅下挫,表现相对坚挺。

此次电解镍价格下挫部分原因是由于下游不锈钢现累库迹象造成,所以近期不锈钢价格表现较弱,这就造成以高镍铁为主要原料的不锈钢企业利润持续收窄。所以整体看,目前的产业利润格局较前期的变动是,铁厂在矿的支撑下相对稳定,钢厂利润收窄。当前的产业利润格局相对不平衡,这就很可能会导致钢厂另寻其他具有成本优势的原料。

二、金九过半,不锈钢现累库迹象

今年7、8月份不锈钢市场淡季不淡,表现差强人意,正是由于前期市场的火爆,市场对今年的“金九银十”消费旺季期盼过高,然而,进入九月份后,前期金九银十旺季囤货的预期有所落空,前期囤货的都在忙着出货,供需关系逆转,造成行情转弱,截至上周,佛山、无锡两地不锈钢社会库存现累库迹象,尤其是佛山地区增幅明显,但是目前为止,消费的旺季特征尚未被证伪,后期我们还要继续追踪相关库存数据变动情况。

三、印尼方面新增产能持续释放,产量持续创新高

自今年四月起,印尼方面新增项目投产速度逐渐加快,由于前期项目投产的推延,是的二三季度大量新增产能的产量未能如期释放,所以国内二三季度镍铁的供应缺口未能及时得到补给。截至目前,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印尼青山莫罗瓦利老厂区投产了8台炉子总共达到36台炉子,纬达贝项目已经投产8台炉子,年内预计总共投产12台炉子,德龙二期已经投产8台炉子。据统计,前8个月印尼方面总产量为38万金属吨,未来四个月产量有望达到60万金属吨上下(根据当前已投产项目产量预估),这远远超过我们在年初时的产量预估值,前期新增项目产量也将在四季度逐渐达产,后期回流至国内的镍铁量有望继续增加。

我们根据当前的供应以及需求情况对四季度国内镍铁供需进行了预估,做出来供需平衡表如下表所示:

其中,供应数据以最不乐观的情况预估,所谓不乐观我们是把国内产量由于缺矿压到了最低,印尼进口量增量压到了最低;需求方面以最乐观的情况预估,我们是借用年内较高产量水平的8、9月份的200系、300系产量数据,做出来的供需平衡数据显示四季度每个月镍铁供需缺口较三季度是收窄的,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供应数据我们再乐观一些,需求数据我们根据前边提到的淡季特征悲观预期,那么做出来的镍铁供需平衡表就会是供应过剩的。

四、电解镍价格持续下跌,高镍铁经济性下降

上边我们提到,目前镍铁已经升水电解镍,经济性考虑,钢厂很可能会降低高镍铁的使用,但是国内镍板、镍豆库存并不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电解镍下方支撑还是存在的。

综合来看,宏观消息层面利空,同时全球宽松对于商品价格的影响存在边际递减走势,叠加产业层面下游不锈钢并未表现出金九银十旺季消费暴增的场面,差于市场预期,导致镍价高位回落,镍价以及不锈钢价格的回落导致产业中利润平衡状态再次被打破,后期从产业角度考虑,钢厂可能发生的动作是排产量下降,以及经济性考虑原料选择发生变动,这导致的结果就是对于镍铁的需求下降。当然钢厂排产量下降的时间节点更多取决于钢厂的承压弹性,所以短期内发生的概率不大,时间节点很可能是我们在前期报告中提到的10月份。所以总体来看,四季度镍价在国内镍矿短缺以及镍铁供应过剩的利多因素和利空因素影响下震荡运行的概率较大,重在把握多空因素的预期与落地的节奏。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