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季节性拐点来临 JD10合约存下跌空间

2020-09-24 07:24:46 和讯期货  国盛期货

一、主要观点

按历史季节性,高温和需求叠加一般中秋节前迎来全年价格高点,随天气转冷及节前备货结束,9月中旬之后价格季节性回落,回落幅度约20%,我们认为今年仍将符合季节性规律,预计9月中旬将迎来季节性拐点,按平均幅度推测现货有望在9月底跌至3元左右。

疫情过后育雏鸡补栏大幅恢复,按照产蛋期推算这部分育雏鸡将在9月初逐渐开产并进入产蛋高峰期,加上去年累积的高存栏,我们推测目前在产蛋鸡存栏量仍然过剩。从淘汰鸡龄推测目前在产蛋鸡龄结构偏年轻化,后市可淘老鸡数量较少,存栏有望高位维持。

当前盘面持仓较大,受限仓制度影响月底前大部分持仓要退出,盘面可能会出现集中砍仓带来的交易性行情。

操作策略:9月中旬前后,针对2010合约在3400-3600区间逢反弹抛空,持有至9月底。

风险点:1、目前蛋鸡养殖盈利率较低,可能引发局部超淘;2、盘面持仓形成僵持。

二、具体分析

1、现货将迎来季节性回落拐点

按照历史季节性,由于高温产蛋率下降同时叠加下游开学、中秋备货的硬性,鸡蛋现货价格一般在8-9月迎来全年的价格最高点;立秋之后,随天气转冷蛋鸡产蛋率恢复,同时随着节前备货结束,一般9月初前后迎来价格拐点,平均回落幅度约20%,并在国庆节前到达价格低点。我们认为今年仍将符合季节性规律,由于今年因中秋偏晚,预计9月中旬价格将季节性回落,按9月高点和平均幅度推测现货有望在9月底跌至3元/斤左右,因此虽然当前盘面贴水0.2-0.3元/斤,但在较大的现货下跌预测空间下,我们仍然认为2010合约具备做空价值。

图1:鸡蛋主要交割区域平均蛋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国盛期货

2、疫情后雏鸡高补栏进入产蛋高峰期,叠加去年累积的高存栏推算目前蛋鸡存栏量过剩

受国内疫情影响,1月底至3月初补栏大幅下滑,3月复工复产以后养殖单位积极补栏,4-5月份峪口和卓创数据均呈现较高恢复,峪口鸡苗销售数据今年4、5月的补栏数量分别达到1.2亿、1亿只。按照120天开始开产计算,8-9月陆续开产并随着时间推移预计在9月后这批补栏产蛋逐步从小蛋转化为中蛋和大蛋。从市场反馈信息来看8月份市场确实呈现小蛋增多现象。

图2:卓创上半年鸡苗销量情况

数据来源:网上公开报告 国盛期货

图3:峪口上半年鸡苗补栏数据

数据来源:网上公开报告 国盛期货

3、从淘汰鸡龄推测目前在产蛋鸡龄结构偏年轻化,可淘老鸡数量较少

4-6月份由于蛋价的大幅下跌,蛋鸡养殖呈现亏损,这一期间出现较明显的超淘行为,根据网上公开数据,3月之前平均淘汰鸡龄510天左右,到了4月份回落到480天,到5-6月份平均淘汰鸡龄跌到450天左右,这代表在此期间进行了大量超淘,并直接带来在产蛋鸡龄结构年轻化甚至无计可淘的结果。因此7月份鸡蛋价格回升,淘汰鸡龄也呈现一定恢复,最近几周淘汰鸡龄稳定在480天左右,这个数据一方面显示当前鸡龄仍偏年轻,产蛋能力还在高位;另一方面,在这样的鸡龄下可淘老鸡偏少,除非发生价格下跌,否则主动继续超淘的可能性偏低。

图4:卓创上半年鸡苗销量情况

数据来源:网上公开报告 国盛期货

图5:峪口上半年鸡苗补栏数据

数据来源:网上公开报告 国盛期货

4、限仓制度导致逼仓不可能,盘面可能会出现集中砍仓带来的交易性行情

按照交易所限仓制度规定,交割月前一个月最后一天客户的最大持仓量为20手,这就使得实际能进入交割月的持仓寥寥无几,那么卖方被逼仓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期货价格可以更好的与现货价格拟合、同步运行。按照季节性规律我们认为9月中旬至10月初现货大跌可能性较大,盘面巨大持仓需要在剩下大约10个交易日内退出,有可能出现集中砍仓带来的交易性行情。

三、结论与操作建议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认为目前鸡蛋现货价格存在较大下跌空间,建议9月中旬前后在3400-3600区间针对2010合约逢反弹抛空,持有至9月底出场。持仓期间关注淘鸡数据和盘面持仓变化。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