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关注利比亚&欧洲二次疫情

2020-09-25 07:34:32 和讯期货  天风期货

观点小结

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最快将在本周末前开始在港口装运原油,如果顺利的话下周原油产量将达到约26万桶/日。回顾17年2季度区间,利比亚的产量在4个月的时间回升了近50万桶/日,那么相比下来,本次利比亚的产量在一周内将恢复15万桶/日,恢复速率是远高于17年的。但基于两派背后的政治博弈以及复产成本较高,我们认为4季度修复量在30-40万桶/月。

临近冬季,欧美国家疫情有再次爆发的迹象。我们看到需求在5-6月迅速恢复后,在7-9月一直是走平的状态,国外冬季是否有一波大面积的二次疫情是值得担忧的,将影响需求恢复的进程。

观点:大思路延续前期观点,在囤油套利支撑和天量库存压力之间找平衡,仍然区间思维对待。更短周期需关注利比亚NOC和欧美疫情的负面影响,属于价格上沿基本面有压力的状态。

重点关注:供需利空频发

利比亚重启出口,4季度或将逐步兑现利空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于上周开始着手重启油田的准备工作,最快将在本周末前开始在港口装运原油。

NOC预计在无不可抗力的影响下,下周原油产量将达到约26万桶/日。回顾17年2季度区间,利比亚的产量在4个月的时间回升了近50万桶/日,那么相比下来,本次利比亚的产量在一周内将恢复15万桶/日,恢复速率是远高于17年的。

但实际上,我们对利比亚产量恢复的情况并没有表面上这么乐观。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增产难点一:政治博弈变数多

此次恢复产量的协议达成双方分别是LNA主要领导人哈夫塔尔和GNA副总理迈伊泰克,但GNA总理萨拉吉以及内部一些重要官员并不认可这一协议,反对的声音很多,协议的存续性缺乏保障。

实际上这两大政治力量的博弈是看他们背后的角色——俄罗斯土耳其,双方近期给予利比亚局势暂时的缓和期的主要原因是对石油出口的收入分配达成了一致。但国家政治博弈中的利益关系实际上是非常脆弱的,并且不会停止,因此目前的增产协议能够维持的时限变数非常大。

数据来源:彭博,天风期货研究所

增产难点二:产油设备维修成本高

自今年1月LNA封锁油田以来,诸如输油管道等的设备缺乏日常的保养维护,导致腐蚀情况严重。NOC保守估计修理这些设备至少需要花费一亿美元。这个成本同样也是利益分配中的矛盾点,僵持局面下随时有可能爆发阻挡复产的进程。

因此,对于利比亚的产量回归,我们认为在4季度能回到30-40万桶/日的水平,在无外力影响下,2021年上半年继续缓慢恢复,但预计21年仍略低于2019年日产110万桶左右的水平。

数据来源:高盛,天风期货研究所

疫情再次抬头打击需求

海外疫情有再度爆发迹象:美国方面受中小学开学影响,感染病例有向低龄化蔓延的趋势;英国方面已经再次启动新一轮的封锁措施,禁止大型集会的举行,鼓励远程办公,封城计划仍在考虑中。

目前来看,尽管已有多只疫苗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但距离大规模普及还需很长一段时间,美方团队认为至少要等到明年中旬才能够做到量产。

需求端进一步恶化,继续对当前脆弱的供需局面施压。

美国新增确诊趋势图

英国新增确诊趋势图

数据来源:Wind,天风期货研究所

Sally过境,开工有进一步回升预期

总体来说,飓风Sally并未对美湾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影响范围大概在8.4%的美湾产能,这个在上周的开工走平甚至有小幅拐头中有所体现。

但仍要警惕即将登陆的Beta等风暴,目前来看,Beta已为美湾带来了大量的降水,需观测是否会升级为飓风,影响到炼厂开工。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利润承压下行

叠加夏季出行旺季的结束,汽油利润开始有拐头趋势。

柴油利润持续逆季节性走低,秋收旺季需求仍未兑现。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油品库存压力再现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基本面压力频现+美股弱势,油价上行空间缩窄

近几日油价走势受美股科技股弱势拖累,回吐此前涨幅,WTI在21日再次跌回40以下,收于39.31美元/桶。

考虑到基本面的疲势,叠加鸽派美联储,油价的上行空间压力重重而缺乏利好支撑,横盘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价差、资金指标

远月contango有所收窄,浮仓套利空间仍在

上周周报我们粗略算过浮仓套利的成本大概在桶油0.65美金左右,目前WTI和布伦特的远月月差均打到1.5美金/桶的区间,利于贸易商的屯油活动。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远期结构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上周资金多头接收抄底信号进场

WTI资金管理多头增加19620手,空头减少11120手。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布油维持空头强势

上周布油资金管理多头撤15540手,空头进25370手。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