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疫情冲击或致市场波动性上升!铁矿持续上涨,长期反转信号已至?

2020-09-30 06:55:59 和讯期货 

  9月29日,国内期市收盘分化明显。贵金属与有色集体上涨,沪锡、沪、沪、沪银涨逾2%,沪、沪金涨逾1.5%;农产品(000061,股吧)多数下跌,大豆跌近3%,菜粕、红枣、白跌近2%;黑色系飘红,焦煤、铁矿、动力煤涨逾1%;能化品分化,玻璃、燃油涨逾1%,LPG、纸浆、甲醇跌近2%。

  消息快讯

  1、中金公司:近期全球进入政策退出、美国大选、及欧美疫情不确定性“三叠加期”,金融市场受到一定冲击,股市回调、信用息差走阔,从而令全球金融条件收紧;美元则因避险情绪而相应反弹。向前看我们预计,这三大不确定性的“迷雾”,可能在未来3个月内逐步清晰化;但在此期间,这些不确定性的演进,确实可能扰动全球经济修复节奏,令增长和市场波动性上升。

  2、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1-8月,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其中,食品饮料、医药医疗器材销售分别增长13.1%和14.8%;互联网零售、外卖送餐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8%和9.4%。

  3、发改委:8月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3072万吨,同比下降3.1%,其中汽油、柴油、航煤分别下降0.5%、1%、23.2%。1-8月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21733万吨,同比下降3.5%,其中汽油、航煤分别下降0.5%、38.4%,柴油增长2%。

  4、伦敦金属交易所(LME):LME库存增加33200吨,铝库存减少6100吨,锌库存减少1925吨,镍库存增加450吨,锡库存减少25吨,铅库存减少900吨。

  重点品种分析

  铁矿石

  供给方面,根据数据显示,9.21-9.27期间,因港口泊位检修减少,澳洲巴西铁矿发运总量环比增加约300万吨至2407万吨。澳巴两国发运量双增,其中澳大利亚发货总量1758.4万吨,环比增加约130万吨;巴西发货总量644.2万吨,环比增加约170万吨。本期到港量也出现环比大幅增加,全国45港到港量2452万吨,环比增加约300万吨,26港到港量2378万吨,环比增加约330万吨。进入四季度,澳巴无大型检修计划,预计4季度铁矿石发运稳中有增,供应继续呈边际增长的趋势。

  库存方面,近期压港问题逐步缓解,港口卸货能力明显增强,上周港口库存继续累库,环比增加123.24万吨至11616.05万吨,累库幅度有所增大。上周疏港量为312.89万吨,环比减少4.71万吨。前期排队船只已经陆续离港,压港问题逐步缓解,库存连续回升,如果考虑压港船舶数的同比增幅,目前总库存已超过了去年的水平。

  需求方面,截止上周末,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89.06%,环比减少1.56%,同比增长12.89%;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93.69%,环比减0.56%,同比增长9.06%;日均铁水产量249.38万吨,环比减1.49万吨,同比增长24.11万吨。目前各项指标显示钢企对矿石需求依然较为旺盛,但由于建材需求连续不及预期且利润较差,叠加环保趋严的影响,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和铁水产量从8月底开始逐步进入到一个下降通道,连续六周环比下降,高炉开工率也是连续三周下降,目前已经跌破90%,后期开工率下降仍有下降空间。近日唐山、武安等地限产加码,另外陕晋川甘建筑钢企高峰论坛会议达成深度联合减产共识,对铁矿石需求形成一定的收缩预期。

  整体来看,当前铁矿供给面延续向偏宽松格局转变的趋势,港口库存持续增加,发运和到港量持续高位波动,非主流国家的发运量近期也出现明显上升,供给呈边际增加的趋势,前期驱动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因素逐渐趋弱。虽然需求支撑依旧存在,但各项需求指标环比继续下降,需求边际走弱,短期预计铁矿石盘面将维持震荡偏空运行,长假临近,操作上宜保持谨慎。后续关注需求端变化、海外矿山的发运情况、港口库存变化以及限产效果。

  白糖

  随着内蒙甜菜糖的开榨,19/20榨季落下帷幕,新榨季开启。白糖市场在遭遇了一波又一波市场金融风暴后,价格仍旧低于去年同期。三季度郑糖的价格整体还是走了一波反弹,主要是因为进口不及预期,旺季消费表现较好,市场掀起一波消费牛,而伴随着商品整体价格回落,郑糖重回弱势。

  进入四季度,白糖市场的主逻辑将从三季度的需求主导重新转为供给上,即从双节旺季逻辑向新糖供应转移。国际市场上,印度也即将进入新榨季,产量预估以及收榨时期天气情况也将成为重点,巴西则进入压榨后期,影响逐渐减弱。

  鸡蛋

  长期来看,在产蛋鸡存栏量环比增加,同比大幅上升,今年鸡蛋市场整体过剩。当前阶段,上半年3-4月春季补栏的蛋鸡进入开产周期,阶段供应逐步增加;需求方面,季节性高点已过,传统的中秋叠加国庆备货周期已过,季节性高点已经见到,且今年的季节性高点大幅低于往年同期,显示旺季不旺特征。我们预计现货价格偏弱运行,2011合约期价偏空。当前蛋鸡苗价格低迷,显示市场观望情绪高,养殖户补栏谨慎,将对远期合约构成支撑。

  重点事件关注:

  1、20:00 德国9月CPI月率初值

  2、21:00 美国7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

  3、22:00 美国9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4、次日01:00 美联储威廉姆斯参加会谈

  5、次日04:30 美国至9月25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