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期货:低利润下苯乙烯供需改善

2020-10-10 10:37:11 和讯期货 

一、核心要点及交易策略

1、苯乙烯9-10月有望持续去库。

2、产业链利润集中在下游,旺季下供需改善。

3、港口库存持续去化,且速度良好,预期去库到11月中旬,未来预期的到港量没有明显增多。

4、成本端看到油价在供需和地缘政治共振下底部受到提振,苯乙烯生产企业现金流进入亏损。

5、前期带着强基差和低库存风险因子下跌,底部空间有限。

二、价格走势分析

1、行情主要矛盾

供需方面,浙石化酚酮成功投产利好纯苯未来供需心态,无台风影响后,未来到港预期仍较高,液体化工高库存压力仍存,国内装置有逐渐恢复的预期,但海外多套装置仍处于检修期中,短期供应压力并不会迅速放大,样本工厂库存大幅回落,周内华东地区工厂发船量有所增加,高库存压力继续好转,预计下旬仍会处于小幅去库的态势中。前期受原油下跌及新装置试车影响出现的短暂快速下跌在支撑企稳后逐步被修复。“高库存低利润”的背后是苯乙烯产能从年初起已进入一轮新的投产周期,在浙石化与恒力这两套巨无霸装置投产后,苯乙烯供需开始实质过剩。

9-11月后海外检修环比与同比都将有所增多,市场也反馈进口成交有减少的迹象,不过瑕疵是近期进口尚不算低,进口窗口未完全关闭,未能验证进口供应的紧俏;在即将到来的旺季,苯乙烯下游有望保持同比高增长的开工,生产利润与成品库存均显示下游需求较佳,三大下游中即使是相对不强势的EPS也有产能增长的利多,此外,三大下游以外的小下游原料库存也不算高。

2、价差结构布局中短期机会

虽然最近盘面波动较小,但是现货价格在保持较小幅度的上升,整体表现是基差持稳,远月小幅升水这样一个格局。关注15正套,及苯乙烯和EG、塑料同受乙烯价格影响的配置。

3、当前生产利润处于低位

以完全成本计算,当前苯乙烯生产利润已处于亏损状态,即使只考虑现金成本,生产利润不足100元/吨,处于历史低位,也是因为疫情的背景下,很多企业出现经营压力所导致的目前现状。因此目前较差的加工利润下纯苯仍有较好的支撑。

三、供需情况

1、产能周期决定了上方空间有限

对于纯苯,国内苯乙烯高开工状态下供需平衡保证了对纯苯的需求,己内酰胺、苯酚、MDI等开工也均升至高位,不过在欧美疫情依然拖累成品油消费的情况下,纯苯不易为苯乙烯反弹提供额外助力,对于乙烯、MEG、PE价格的反弹,以及亚洲裂解检修偏多保证了其价格下跌风险暂时不大。

因苯乙烯产能领先下游扩张而产生的供需过剩格局至少会延续到2021下半年,对于9-10月预期的去库我们认为只是“需求季节性增强”与“进口节奏性放缓”共振引发的短期错配,在此背景下,对现货的高升水会成为期货价格反弹的制约,若宏观现实或预期形成拖累,现货的反弹很可能只会使基差暂时走强,而无法对期货价格进行有效推动。

图1 苯乙烯月度产量(万吨)

数据来源:wind资讯,新世纪期货

2、下游利润丰厚,旺季采购积极性尚可

预计苯乙烯9-10月进口都会维持不高的水平,下游开工在旺季也会保持高位,有机会继8月之后在9-10月也保持去库的势头,压力回升要等到11月甚至12月之后,取决于下游EPS会不会在订单与利润减少、但利润仍处于相对高位的情况下保持开工积累成品库存,倘若11月EPS开工不减,苯乙烯的去库还会延续,累库要等到12月。对比苯乙烯的薄利,需求占比达70%的三大下游EPS/PS/ABS目前的生产利润均在超过2000元/吨的历史高位,如果去库能展现持续性,苯乙烯的生产利润有机会迎来回升。

图2 苯乙烯库存与生产利润负相关

数据来源:wind资讯,新世纪期货

3、库存出现显性持续去化

继9月之后,苯乙烯在9-10月有望持续去库,库存变动是决定苯乙烯生产利润的关键因素:苯乙烯定价主要由4部分构成:“纯苯成本+乙烯成本+固定成本+生产利润”,根据历史经验,“生产利润”的波动与苯乙烯库存变化有明确的负相关关系,即去库对应利润上涨,累库对应利润下降。

图3 苯乙烯华东港口库存(万吨)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新世纪期货

四、结论

供需面来看,“金九银十”之下,近期苯乙烯库存已出现下滑。消费终端为家电、电子电器产品,随着地产加速竣工,订单表现较好。对应ABS、PS和EPS开工率处于历史高位,苯乙烯需求端仍保持旺盛态势,下游逢低入市采购意愿较强。从供应面来看,国内开工率维持高位,但进口量近期将开始下滑,9月中下旬开始苯乙烯到港量或保持在3.5万吨/周,受此影响,华东主港有望迎来阶段性去库。同时,从现货工厂库存情况来看,截至9月10日,华东工厂库存已降至11.06万吨,连续两周下滑。因此,从供需面表现来看,近期苯乙烯供需面表现将偏强。综上,在苯乙烯成本重心变动不大,但供需面阶段性表现偏强下,预计期价短期将偏强运行,操作上原油企稳后,回调短线买入为宜,预计期价将震荡上行,跨期上可考虑1/5正套。

五、行情风险点

1、进口货源大幅增加;

2、需求订单旺季同比减幅较多;

3、新投产能提前试车投料;

4、国际油价和宏观的不确定性。

新世纪期货1队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