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河观察:天气市

2020-10-16 16:16:03 和讯期货 

  【市场资讯】

  1、【巴西天气】根据NOAA,未来第一周(10月15日-21日),巴西中部地区降雨前景改善,预计马托格罗索局部出现中到大雨,将有利于大豆播种。阿根廷中北部地区降雨覆盖较为广泛。未来第二周(10月22日-28日),巴西全国降雨机会增加,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预报在15-35之间。阿根廷北部部分地区也预报有降雨。

长河观察:天气市

  2、【播种进度】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农业研究所(Emater)周四发布报告称,该州2020/21年度玉米播种已完成预期种植面积的66%,播种进度快于去年,在上一年度同期,玉米播种进度为63%,历史均值为60%。而在干燥天气的阻挠下,大豆播种率仅为4%。4%的播种率略快于2019/20年度同期的3%。然而,若主产区降雨回归,播种进度将会加快。

  3、【美国压榨】美国全国油籽加工行业协会(NOPA):9月份大豆压榨量为439.5万吨(1.61491亿蒲),高于分析师预测的437.6万吨(1.60795亿蒲),低于8月份的449.2万吨(1.65055亿蒲)。9月份通常是压榨活动最不活跃的月份,压榨厂通常安排停工检修,等待新豆上市。

  NOPA数据显示,去年9月份大豆压榨量为415.2万吨(1.52566亿蒲)。2018年9月份的压榨量为1.60779亿蒲,也是历史同期最高值。

  4、【拉尼娜】截至10月11日的30天南方涛动指数(SOI)为11.7,意味着拉尼娜现象正在形成,但强度并不算高。从太平洋(601099,股吧)海面温度和大气压特点来看,拉尼娜现象无疑已经存在。南美海岸和赤道国际日期变更线间的水温比平均温度低1到1.5摄氏度。被称为南方涛动指数(SOI)的大气压力指标也指向拉尼娜现象形成。气象机构预测今年拉尼娜现象的强度为中等,将在2021年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失去强度。SOI值说明今年的拉尼娜现象要弱于2008年和2010年。

长河观察:天气市

  5、【马棕产量】西马南方棕油协会(SPPOMA)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1日-15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比9月降12.23%,单产降14.7%,出油率增0.47%。

长河观察:天气市

  【收盘评述】

  本周豆粕在经历国庆高开之后,价格在缺口顶部3200附近受到较强支撑,价格没有回补缺口,体现出良好的多头氛围。南美持续性的干燥应该说为行情提供了不少支持,从豆粕15价差的反套走势也可以看出南美天气的炒作是多头的最主要动力源(600405,股吧)。目前美豆处于上市季,会为价格带来一定压力,后期仍需关注南美天气,若干燥持续大豆价格可能会继续上行,若天气有所缓和价格则可能会跟随回落。

  本周的MPOB报告并不是太利多,马棕本身可能难有持续上涨的动力,油脂方向主要还看豆油。后期豆油仍可能在收储、大豆成本抬升的推动下进一步上涨,豆棕差可能仍然还有做扩的空间。

  【利润跟踪】

长河观察:天气市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WIND,中粮期货(博客,微博)、文华财经)

  【作者】

  高泓-投资咨询号TZ009338;潘婉玲-投资咨询号Z0013415;肖鸿钦-从业资格号F3032992

  【公众号:长河观察】

长河观察:天气市

  【风险揭示】

  1.本策略观点系研究员依据掌握的资料做出,因条件所限实际结果可能有很大不同。请投资者务必独立进行交易决策。团队及公司不对交易结果做任何保证。2. 市场具有不确定性,过往策略观点的吻合并不保证当前策略观点的正确。团队及公司其他研究员可能发表与本策略观点不同的意见。3.在法律范围内,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就涉及的品种进行交易,或可能为其他公司交易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