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需求超预期 PTA或有阶段性反转

2020-10-18 09:36:49 和讯期货  混沌天成期货

观点概述:

需求:下游需求处于旺季,服装家纺订单爆发,织机开工和聚酯开工都维持高位,且库存持续去化,需求整体偏强。

PTA:新凤鸣(603225,股吧)二期即将投产,供应将进一步扩大,但下游需求强劲,或支撑PTA加工费上行。

EG:海外减产带来到港减少,EG仍处于去库通道,但EG国内新产能开始大量投放,海外供应早晚恢复。EG是化工品中扩产比例最高的品种,未来供应仍然偏宽松,向上压力较大。?

策略建议:

逢低多PTA01,或多PTA01空EG01。?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摩擦,中东地缘政治,疫情不确定性

供需状况

下游需求处于旺季,服装家纺订单爆发,织机开工和聚酯开工都维持高位,且库存持续去化,需求整体偏强。

PTA、EG新产能将在近期大量投放,二者均处于扩产周期,中长期看仍是走向过剩格局。

1、PX供需状况

本周PX国内负荷有所下滑,东营威联100万吨新装置已出合格品,辽阳石化75万吨装置检修,印度92万吨装置停车,重启未定。新装置方面,中化泉州80万吨装置计划11月投产。

本周PX和石脑油价差走弱,仍在接近历史低位。

2、PTA供需状况

PTA本周负荷小幅下滑,汉邦220万吨装置和中泰120万吨装置仍在检修,福化450万吨装置负荷下降至7成,将于近日恢复。新装置方面,新凤鸣2期220万吨装置即将投产。

本周PTA现货加工费有所回升,处于行业平均成本之上。短期下游需求较好,PTA加工费有走强的驱动,中长期看PTA加工费受新产能释放压制仍将回到低位。

3、EG供需状况

本周国内EG负荷小幅下滑,新产能方面山西沃能和中化泉州已投产,中科炼化和新疆天业(600075,股吧)处于投产进程中。

港口方面,EG本周库存小幅回升,但未来一周到港较少,预计仍将继续去库,由于国外检修较多,其中美国多套受飓风影响装置重启推迟,未来EG进口或仍有缩量。?

本周EG利润整体回升,当前油制EG利润较好,煤制大部分仍亏损。

外盘方面,当前欧美对中国货源价差较好,或分流部分进口压力。

4、聚酯供需状况

本周聚酯开工变化不大,聚酯库存本周大幅去化,目前下游需求旺盛,随着聚酯库存压力去化,未来开工率或进一步提升。

5、织造开工和库存

本周织机开机率进一步走高,坯布库存继续去化。

价差利润汇总

本周PX利润有所修复但仍在历史低位,石脑油价差有所走弱。?

1、PTA上游价差利润

石脑油价差有所走弱,PX加工费仍在底部。

2、PTA价差利润

PTA加工费仍在行业平均成本附近,下游较强的需求对加工费形成一定支撑,短期偏强。

3、EG价差利润

本周EG利润有所反弹,目前油制利润较好,其它路线仍亏损。

4、聚酯利润

本周长丝长丝利润扭亏为盈,短纤利润大涨。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