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节后需求转好,炼厂去库

2020-10-18 09:38:40 和讯期货  天风期货

观点小结

开工及库存:本周开工率下降4%,至55%。本周炼厂库存下降2%,为35%;社会库存下降3%,为53%。

国内产量:9月产量为343万吨,同比增加28.56%;10月排产为346万吨,同比增加29.36%。

利润:国庆节期间由于油价反弹,沥青成本端上升。虽然十月沥青需求不错,库存较九月去化,但在高供应的情况下,且旺季快要结束,贸易商不愿意接货甚至开始甩货,成交价下跌。在沥青价格下跌以及原油上涨的情况下,沥青利润继续下降。沥青利润好于焦化利润。

基差:截至周四收盘,12月合约山东基差、华东基差分别为:-230、-80。

行情回顾:即使10月排产较高,但国庆节后炼厂库存与社会库存都出现了大幅去库,但在高供应的情况下,市场价并未出现大幅上涨,山东市场价小幅下跌。周四盘面出现较大反弹,带动山东、华东基差大幅下降,12-06价差反弹。山东基差-230,可以进行买入基差策略(买现货抛盘面)。

总结:十月需求不错,炼厂库与社会库均出现去库。市场呈北弱南强局面。未来随着北方天气转冷,需求下降,东北、山东与华东价差有望拉开。未来需关注北方的需求变化及累库情况。

风险提示: 原油大幅波动风险;旺季需求不及预期。

沥青利润下降

沥青利润下降

国庆节期间由于油价反弹,沥青成本端上升。虽然十月沥青需求不错,库存较九月份有所去化,但在高供应的情况下,且旺季快要结束,贸易商不愿意接货甚至开始甩货,成交价下跌。在沥青价格下跌以及原油上涨的情况下,沥青利润继续下降。

国内柴油需求不好,柴油库存高企,焦化利润不如沥青利润。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炼厂库及社会库均去库?

炼厂开工率下降4%,至55%

本周开工率下降4%,至55%。山东:齐鲁石化日产量增加,带动山东开工率上升2%;东北:大连西太停产,东北开工下降11%;华东:由于原油偏轻,金陵石化日产量下降、上海石化(600688,股吧)间歇生产,带动华东开工率下降8%。华南西南:云南石化短期停产,带动华南西南开工下降17%。

数据来源:百川资讯,天风期货研究所

炼厂库存下降2%,为35%

炼厂库存下降2%,为35%。开工下降,叠加终端需求平稳,炼厂去库。

数据来源:百川资讯,天风期货研究所

社会库存下降3%,为53%

总社会库存本周下降3%,为53%。

数据来源:百川资讯,天风期货研究所

9月沥青产量同比大幅上升

9月沥青产量同比大幅上升

9月国内产量为343万吨,基本持平8月产量。同比增加28.46%。【注:产量与进口量数据每月更新。】

数据来源:百川资讯,天风期货研究所

8月沥青净进口环比上升

8月沥青进口量为43.4万吨,环比上升5.4万吨,来自韩国的进口环比下降7万吨,来自马来西亚、伊拉克进口分别上升4.47、5.44万吨;8月出口量为3.11万吨,环比下降5.89万吨,主要由于向澳大利亚越南出口下降导致。8月净进口为40.29万吨,环比上升11.3万吨。【注:产量与进口量数据每月更新。】

数据来源:百川资讯,天风期货研究所

基差走弱,12-06价差反弹?

基差走弱,12-06价差反弹

十月开始,需求好转,炼厂库存与社会库存开始去库,盘面开始反弹,在现货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基差下降,截至周四收盘,山东基差-230,华东基差-80,随着盘面反弹,12-06价差也开始反弹。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平衡表

平衡表

国内沥青10月排产为346万吨,同比增长29.59%,9月产量为343万吨。8月净进口量为33.59万吨。【注:1 红色字体数据为预测数据,黑色字体数据为实际数据。2 产量数据每月更新。】

数据来源:百川资讯,天风期货研究所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