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地区疫情重燃,打压油价

2020-10-19 11:27:21 和讯期货 

  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增加12座至205座,预期增加至194座。美国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增加了13口,创1月份以来最大单周增幅。美国钻井油商连续第四周增加钻井平台。世卫组织:全球日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连创新高。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7日19时43分(北京时间18日1时43分),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较前一日增加392471例,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最大增幅。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2天创新高。欧洲疫情近期快速反弹是全球日增确诊病例数屡创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欧洲地区17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3783例,在世卫组织对全球划分的6个地区中数量最多,其次是美洲地区。TOCOM中东石油期货2103合约开盘28500日元,较上结算价下跌110日元,或0.39%。

  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人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变更。本人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和公正,但文中的观点和建议仅供参考客户应审慎考量本身需求。本人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

  

  疫情再度恶化,施压拖累油市

  一、疫情再度恶化,施压拖累油市

  周初,在挪威石油工人罢工结束、利比亚重启了国内最大油田以及飓风过境后美国石油产能迅速恢复系列因素影响下,加剧了石油市场的超供压力。同时欧美疫情再度恶化,市场担忧减少燃料消费地区的需求,油价承压走低。在中国经济及原油进口数据的的强劲表现提振了多头信心。同时美国原油产出及库存数据超预期下降,令油价收复当周部分跌势。

欧美地区疫情重燃,打压油价

  截止周五(10月16日)TOCOM中东石油期货文华财经价格指数周初开盘28930日元,周五收盘28390日元,较上周结算价下跌360日元,或1.25%。文化财经原油价格指数整体维持在27730-29030日元区间运行。

  二、本周美国EIA数据分析

  库存方面:截止至美国10月9日,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381.8万桶至4.891亿桶,减少0.8%。汽油库存减少162.6万桶,预期减少160.7万桶,前值钱少143.5万桶。精炼油库存减少724.4万桶,连续4周录得下滑,且创2003年2月7日当周(923周)以来新低。库欣原油库存增加290.6万桶,连续4周录得增长,且创5月1日当周(24周)以来新高。

  进出口方面:截止至美国10月9日,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上周进口528.6万桶/日,较前一周减少44.6万桶/日。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减少52.4万桶/日至213.5万桶/日。过去的一周,美国原油净进口量增加7.8万桶.日。

  加工方面:截止至美国10月9日,美国精炼厂设备利用率由前值77.1%,减少2%至75.1%,预期76.2%。

  产量方面:截止至美国10月9日,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减少50万桶至1050万桶/日。

  三、其他影响因素

  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增加12座至205座,预期增加至194座。美国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增加了13口,创1月份以来最大单周增幅。美国钻井油商连续第四周增加钻井平台。

  据海关总署最新进出口数据,中国9月原油进口4848.2万吨,8月为4748.3万吨。9月天然气进口866.3万吨,8月为936.2万吨。中国9月成品油出口为394.7万吨,8月为427.4万吨;成品油进口为185.9万吨,8月为195.2万吨。中国1-9月成品油进口量为2262万吨。

  欧佩克发布最新月报显示:据二手资料显示,欧佩克9月原油产量减少5万桶/日至2411万桶/日。欧佩克将2020年非欧佩克供应下降预测下调30万桶/日至240万桶/日。下调非欧佩克2021年供应增长预测11万桶/日至90万桶/日。报告显示2020年世界石油需求将减少947万桶/日,此前预测为减少946万桶/日。预测2021年石油需求将增加654万桶/天(此前预测为662万桶/天)。由于中间馏分油库存大量积压,预计近期市场环境将保持相对疲软。此外,欧佩克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萎缩4.1%,并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4.7%下调至4.6%,由于病毒感染增加,预计第三季度的可观经济复苏不会持续到第四季度和2021年。8月份,经合组织石油库存下降了2070万桶,至3.2亿桶。

  IMF发布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上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速为-4.4%,此前预期为-5.2%;预计2021年全球GDP增速为5.2%,此前预期为5.4%。目前油价仍处于震荡区间内。

  IEA公布月报,乐观预计石油需求已恢复到2019年水平的94%,不过仍将2020年第三季度原油需求预期下修14万桶/日,仍预计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同比下降840万桶/日。而到2021年,炼油行业仅会出现部分反弹;全球2021年石油需求预计增长550万桶/日。供应方面,IEA月报显示,欧佩克+9月减产执行率为103%,8月为98%,但俄罗斯对欧佩克+协议的遵守程度略有下降。9月全球原油供应环比减少60万桶/日,同比减少870万桶/日,因阿联酋减产以及北海和巴西等活动;预计2020年非欧佩克原油供应将下降20万桶/日,2021年增加40万桶/日。此外,第四季度全球原油供应将升至9200万桶/日。欧佩克及俄罗斯组成的油国联盟,计划明年1月起提高石油供给200万桶/日,IEA也预测,利比亚停火将使当地石油产量由目前的30万桶/日增至12月的70万桶/日。未来几个月市场仅有有限的空间消化额外供给。

  沙特官方媒体报道称,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通话中一致认为,欧佩克+继续合作以遵守减产协议很重要。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称,在疫情肆虐之际欧佩克+保持乐观,将坚持协议。

  欧洲二次疫情加剧,英法等国防疫举措不断升级,市场情绪迅速恶化,欧股全线“闪崩”。与此同时,美国大选形势也愈发紧张,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竞选团队成员被检测出新冠感染,而拜登本人也陷入“邮件门”。

  欧洲多国日增确诊创新高,美国确诊人数突破800万。据Worldometers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17日01时05分,全球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达3938万例,新增235100例至39388943例,死亡病例达110万例,新增3482例至1105915例。全球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的国家增至45个,危地马拉为最新一个超过10万的国家。此外,葡萄牙、哥斯达黎加和日本的确诊病例已经超过9万。

  世卫组织:全球日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连创新高。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7日19时43分(北京时间18日1时43分),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较前一日增加392471例,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最大增幅。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2天创新高。欧洲疫情近期快速反弹是全球日增确诊病例数屡创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欧洲地区17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3783例,在世卫组织对全球划分的6个地区中数量最多,其次是美洲地区。

  克里姆林宫: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沙特王储进行了通话,讨论了欧佩克+协议。据俄新社: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沙特王储强调准备好进行合作,以支持能源市场稳定。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沙特王储讨论了使用俄罗斯“卫星-V”疫苗的前景。

  一份保密文件显示,欧佩克+担心,第二波新冠疫情长时间持续,以及利比亚产量的跃升,可能会在明年造成石油市场的过剩。该文件显示的基本情境预测是,2021年油市将出现平均190万桶/日的短缺,而前一个月的基本情境预测是出现270万桶/日的短缺。文件还显示,在最糟糕情境预测下,市场可能在2021年出现20万桶/日的过剩,经合组织的商业石油库存在2021年仍将高于五年均值,而不是开始回落至该水平下方。

  四、后市预判

  新冠疫情反扑,欧美区域防疫形式再度恶化,严重拖累石油需求复苏步伐。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7日,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最大增幅。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2天创新高。欧洲疫情近期快速反弹是全球日增确诊病例数屡创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欧美疫情的恶化,令油价上扬充满荆棘。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沙特王储强调准备好进行合作,以支持能源市场稳定。同时疫情的反扑,也会影响核心产油国的定价策略。10月19日下周一,OPEC+再度召开会议,关注OPEC+是否会推迟明年的增产计划。

   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人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变更。本人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和公正,但文中的观点和建议仅供参考客户应审慎考量本身需求。本人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

  

(责任编辑:常敏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