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预计四季度钢材市场呈先涨后跌态势

2020-10-22 16:45:09 和讯期货 

  10月22日,由大商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联合主办,钢之家网站承办的“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在深圳举行。钢之家网站副总经理、高级分析师陈艳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陈艳表示,从整个市场来看,三季度不管是粗钢还是生铁,产量都不断创新高,预计四季度钢铁产量及进口量大概率环比三季度有所下降,但数量和绝对值还是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同时需求也将继续向好,包括投资、外贸出口、制造业需求以及建筑业需求,预计四季度钢材市场呈先涨后跌的态势,应关注产量的变化情况、市场库存的变化情况,以及环保限产政策等。

  以下为文字实录:

  感谢主持人赵总,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这次会议由大商所主办,钢之家网站承办,在此非常感谢交易所领导的大力支持,让我有这样的机会在这里给各位领导分享我们的数据和观点。

  今天各位领导主要的观点都有了,包括上午吴总致辞时把四季度的钢材市场和矿煤焦大的情况已经做了分析和预测,我在这里主要给大家分享我们钢之家的一些数据,主要把我们的数据汇报给各位领导,钢之家一直在讲我们是以数据说话,我们从每个数据不同的背后分析运行的逻辑,欢迎各位领导多多关注我们钢之家数据中心。

  我们分析市场的逻辑大家都很清楚,要支撑我们逻辑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数据作为支撑。现在简单给各位领导汇报一下对后面市场的主要分析,这也是我们之前钢之家网站吴总对当前钢铁市场的基本看法,在这里也分享大家。

  首先我们判断整个市场变化的时候,研究最多的是供需关系,今年的整个市场来看,钢铁的产量数据包括供需关系,后期的变化情况,钢铁产量和进口量大概率环比下降,比三季度有下降,数量和绝对值还是处于比较高的水平,三季度不管是粗钢还是生铁,整个的产量都是不断创新高。四季度的需求也会继续向好,包括投资、外贸出口、制造业需求包括建筑业,需求还是继续向好的。

  接下来看铁矿石,今年全年一直在持续往上涨,一直到9月份最高的价格,比方说62%的铁矿石超过130美元,这个往后出现一些回落,具体的情况我会再给大家汇报。

  焦煤焦炭是大会的主角,焦煤焦炭的市场在座很多领导都比较熟悉,我们认为四季度供应量还是会受到大家进一步的关注。资金这块,今年全球资金量肯定是非常宽松的,这点我也不用多讲了。

  结论还是认为我们的钢材市场呈先涨后跌的态势,主要还是关注产量的变化情况、市场库存的变化情况,包括大家会关注比较多的环保限产政策,到底对我们的产量影响有多大。包括大宗商品的价格、最近汇率的变化也很大,这些都是我们主要关注的点。

  下面我具体给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数据部分,今年大家都很关注产能置换的情况,根据钢之家网站的统计数据来看,新建的粗钢钢铁产能超过5000万吨的水平,今年由于疫情实际上只投产2000万吨的水平。包括淘汰落后、退出产能部分,包括河北、唐山、天津都有一些钢铁产能陆续退出,9月底之前有一批产能陆陆续续在退出,2020年总共退出的产能在3149万吨的水平。

  大家比较关注的环保限产情况,今年环保限产的力度有多严格?按照文件上来看,钢铁行业正常还是保持比较高的水平,钢铁产能应该不会出现大幅的减少,包括现在钢厂的环保情况还是不错,不管怎么样,从新发的文件上来看,对空气污染PM2.5的控制目标还是比较严格。文件上来说,比上一个秋冬季,京津冀和周边要下降10%和11.4%,去年已经执行得很好了,如果继续下降10%的话这个力度还是很大的。对环保限产的要求到底有多大?我们还是要进一步的关注,不管怎么样,秋冬季的限产影响下,整个钢铁产能、产量还是会环比下降的。

  我们看清楚了现在的粗钢和生铁的产量,我们就可以更好的为铁矿石、煤焦,可以直观的看出需求变化情况。三季度粗钢产量基本上从6月份以后,日均产量突破300万吨,9月份达到308万吨的水平,粗钢产量不断的在创新高,而且钢之家一直在统计高炉的开工率情况,生铁的产量也在保持高位水平,基本上超过250万吨的水平。

  四季度从目前统计来看,前面整个高炉开工率最高的时候超过95%,目前是处于高位的振荡水平,钢之家统计的数据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生铁产量的拟合度还是非常高的,看高炉开工率的情况,三季度7、8、9生铁的产量在小幅的波动,生铁产量还是受到一定的影响,原来成本相对比较高,包括一些退出的产能,对生铁的产量有一定的影响。

  今年钢材市场还有非常重要的点是关于钢坯进口量大幅的上升,不光是钢坯,除了钢坯,生铁、热卷这些品种,今年废钢不能进口,推动直接还原的方式在大量的进口。

  3月份铁矿石一直处于趋势性上涨的局面,今年的铁矿石价格上涨更主要的是供需关系的影响,9月3日铁矿石的价格出现了最高点,从这之后开始逐渐的回落,铁矿石的品种不光是关注数量的问题,我们关注不同品位之间铁矿石的价差变化情况。

  上半年我们一直讲的是铁矿石的库存数据,之前我们一直在讲,粗钢不断的创新高,所有的供求矛盾关系最终反映在库存的变化情况上,库存也是在持续的下降,从今年以来一直持续下降,一直到6月份。近四年来最低的水平,今年铁矿石的保守库存,从供需关系上来说,需要依靠消耗港口铁矿石的库存满足国内大量的生铁增长的需要。

  6月份以后,国外铁矿石的进口量在大幅增长,铁矿石的库存虽然也有在增长,累库的速度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慢的,等一下会给大家再展示一下。今年6月份以后,每个月的铁矿石进口量都是超过1亿吨的水平,去年只有12月份超过1亿吨的水平,今年的铁矿石进口量在大幅度增加。铁矿石的供需关系可能由上半年整个的供不应求开始慢慢的趋向于平衡的状态,这是高炉开工率的统计情况。

  高炉开工率近期有小幅的回落,整体还是保持比较高的水平,差不多接近95%的水平。目前铁矿石的库存,每个礼拜四我们会出最新的铁矿石统计数据,上周四统计1.25亿吨,这个礼拜按照最新的了解情况,库存也是在大幅度增加,一方面进口大幅度增加,个别的地方可能因为整个的发运情况不是特别理想,港口的库存也在大幅度提升。

  比起我们大量的进口量来说,铁矿石整体的累库速度还不是特别快的,铁矿石这块我们还要关心的是,这几个数据是我们分析市场比较关注比较多的,关于国外矿山发货量的情况,国外矿山发货量还是处于高位的情况,中国每个月的进口量都是超过1亿吨的水平。

  我们是站在全球资源平衡的角度上看铁矿石的供需变化情况,全球来看,现在公布1到8月份的数据,最近陆陆续续复产,按照我们能够统计的数据,已经复产的产能差不多达到4500万吨的水平,也会跟我们后续的铁矿石供需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说国外的生铁产量逐步的在恢复,对于整个铁矿石的需求也会有增加的情况。

  关于今年整个的矿山供应情况,今年前三季度前三大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发布的数据,三季度的增量不是太大,这是我们前面一直讲澳大利亚发货,由于检修影响了一部分的发货量,9月之前对铁矿石的供应紧张有很强的预期。再往后走铁矿石的预期相对来说会逐渐减少。

  不管怎么样,矿山的供应量还会有所增加,对于铁矿石这块,需要大家关注,后面好好关注和研究的是关于铁矿石的基差修复的问题,按照统计数据,正常的基差是在七八十,前面铁矿石的基差最大,期货市场对后面市场有预期,期货市场先跌了,现货市场是比较强的,期现这块出现了非常大的价差,最大的价差大概230元的水平。目前正在逐渐的修复,这种修复是通过期货的上涨,现货虽然也跌了一部分,但是跌的幅度不是很大,期货跌完出现巨大价差以后,出现了用期货上涨的方式修复基差,后续这个基差到底怎么进一步修复,这个也需要我们共同关注和研究的部分。

  铁矿石市场近期还是高位振荡,供应量大,秋冬季的限产,对铁矿石的价格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我个人认为调整的需求不会太大,现货市场虽然有调整,调整的幅度不大,在座大家如果关注铁矿石期货的话,01合约多半还是多头合约,到01的时候大家又可以炒,比如说钢厂新一轮的补周期,进行新一轮的冬储。国外的矿山是季节性的减产,正常的情况下,01合约是多头的合约。

  短期市场因为供应量还是比较大的,短期市场有一些调整,调整幅度不是太大,国外的生铁产量逐步的恢复,对铁矿石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这是我们对铁矿石市场的看法。

  煤焦市场我简单跟大家汇报一下,今天下午还有很多的专家会讲焦炭和煤炭市场,我还是简单给各位领导汇报一下基础数据,焦炭的供应量还是减少的,相对来说我们从1到9月份焦炭和生铁的产量还是紧平衡的状态,进入四季度以后,焦炭市场最最关心的就是产能淘汰落后的情况,生铁的产量可能会比三季度稍微减一点,减的量还是比较有限,焦炭重点还是关注去产能变化的情况。

  焦炭全年的均价来看比去年小幅的跌了一点,整个的波动区间相对来说收窄的状态,重点还是关注去产能的变化情况。按照我们的统计,1到10月份已经压减了有效的产能是在1670万吨,按照今年总体的需求,压减了4000万吨,12月份之前是2300万吨的水平,这是到12月份之前,今年整个的货运量影响不是特别大,我们今年淘汰部分影响的产量,能实际影响产量的部分在1700万吨的水平。

  除了我们关注压减有效产能的部分,另外一部分要关注新投产的变化情况,短期内如果这部分的产能可以得到有效的去除,我们认为后面整个焦炭的供应还是偏紧张的,这是焦炭市场最近一段时间相对比较强势,焦炭已经连续增长了五轮,后续还会再涨一到两轮的价格,相对来说后面还有阶段性偏紧的局面。

  关于资源的情况,对这块比较感兴趣的各位领导可以联系我们同事。今年整体来看是供需平衡的四季度还是偏紧。

  煤炭市场今年关注比较多的是国内煤炭和进口焦煤现在出现了非常大的价差,进口焦煤的优势还是比较大,最大价差超过400,进口焦煤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到了四季度我们还是要关注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禁止的问题,禁止进口煤的进入去年也有、今年也有,只不过是阶段性的供应会相对紧张一些,到了四季度以后,关于煤矿重点会关注一些安全检查和减少进口的几个方面,今年整体还是比较平衡的,只不过四季度偏紧一些,这是对煤焦市场的简单预测。

  我这里只是简单讲讲四季度的变化情况,关于明年的市场,我们11月27到29日在杭州开大会,我们还会安排我们公司的同事跟大家联系,对明年的市场跟大家进行汇报,我今天汇报的内容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