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论坛一:黑色系品种风险管理及创新服务

2020-10-23 09:44:51 和讯期货 

  10月22日,由大商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联合主办,钢之家网站承办的“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在深圳举行。下午的专题论坛一:黑色系品种风险管理及创新服务由浙商期货副总经理蔡斌主持,杭州热联集团原料事业部总经理助理丁国平、浙商中拓(000906,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炉料事业部副总经理屈佳敏、深圳市俊睿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邹俊、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营销公司总经理、期货投资部总监王成兴、上海鸿凯投资黑色高级研究员曹嘉诚五位嘉宾出席出席专题论坛并围绕议题发表精彩观点。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蔡斌:

  各位来宾下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在这里相聚,我是期货公司的一员,按照会议的安排,由我来主持第一个论坛的工作,我们论坛的主要内容是黑色系列品种风险管理及创新服务。

  今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从我们我们在座各位戴着口罩就说明了这一点,疫情打乱了各位的生活节奏和生产节奏。焦炭的价格从绝对上价格来讲经历了好几轮,涨六跌三又涨四,目前是处在提涨第五轮的状态,现货是偏紧的状态,目前焦炭基本面供需非常强劲,整体的利润维持在高位。

  今后双焦行情将如何演绎?借此机会我们邀请业内知名机构负责人进行探讨,下面有请几位专家上台,他们分别是:

  杭州热联集团原料事业部总经理助理丁国平;

  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炉料事业部副总经理屈佳敏;

  深圳市俊睿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邹俊;

  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营销公司总经理、期货投资部总监王成兴;

  上海鸿凯投资黑色高级研究员曹嘉诚。

  上半年疫情的爆发,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导致整个黑色系品种集体重挫,焦煤相对其他品种来说走势略微强劲,到了5月份黑色系整体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作为业内资深的专家,有请丁国平总帮我们梳理一下黑色系,焦煤、焦炭的运行逻辑,同时展望一下焦煤、焦炭的走势。

  丁国平:

  感谢蔡总,最大的矛盾点不在于产业自身以及疫情以及疫情环境下的全球大宽松,4月份以后国内的很多商品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典型的以黑色为例,铁矿走平,螺纹钢长期大库存现货结构下的远端升水,市场表达的观点是市场对远端非常乐观,这是流动性最好的表现。

  大的背景下,对我们产业的人来说也是很迷茫,现货不好、库存很大,我认为这是第一阶段最突出的矛盾。第二阶段我认为核心的矛盾是去年、前年、过去几年高利润的阶段下刺激产能在今年充分的体现,这是第二阶段的主要矛盾。我们看日均的产量,基本上比去年同期平均每天多16万吨/天,价格表现来看,材没怎么涨,材就涨了5%,第二阶段的核心逻辑由于过几年供给侧改革红利,大量刺激钢铁的产能今年全部释放,铁水上体现得非常明显,这是第二阶段的核心,这个阶段从五、六月份到现在都是这样的状态。

  我们看未来核心在哪里?四季度到明年,行业核心的点在需求,可以看到供给的变量都体现了,尤其是在钢厂这个节点上都体现了,需求今年最大的分歧在于四五六三个月,大家认为这种需求是常态化的,或是到明年都能延续的,到现在还是持这个观点,需求一定要维持8%到10%同比的增速才能有比较好的表现,目前还差一点,我是觉得大家对整个链条的角度要谨慎一点。春节前后钢厂要亏钱,核心的逻辑不足以让钢厂减产,也抵不住需求的下滑,这是我的大的判断。

  钢厂这个节点上有这样的基本判断,再去看煤焦,再去看铁矿,整体而言这是时间排列的问题,先是钢厂走弱降库、减缓,后面是整个焦化利润有所会压缩,整个去产能的节奏、范围,新增产能的释放时间上有巨大的不确定性,这种情况下,焦炭有可能独树一帜,如果把时间周期拉长,最近我跑了很多的地方看焦化,实际上新投产能非常多,我认为到明年五月份这个节点,焦炭绝对不会缺。今年阳历年之前焦炭还是偏紧,不管绝对价格怎么涨,基本面还是偏紧的,明年5月份我认为焦炭有可能不会缺,可能还会过剩,这是我整体的判断。

  从交易的角度预测归预测,落实到经营中间有很多细节要跟进,谢谢大家!

  主持人-蔡斌:

  丁总主要是通过双焦在以往运行中的矛盾进行了展望,同时他对焦炭的走势也给出了自己明确的看法,年底之前还是会维持强势,明年甚至年初之后随着钢材的情况还是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感谢丁总。

  接下来有请第二位专家,浙商中拓屈佳敏总,今年黑色链有一些独特的现象,以往的产业链中相对较弱的焦化行业,今年的话语权显得非常强劲,黑色链产业链中的利润是攫取了大部分,接近四五百的焦化利润让整个市场充斥着不绝于耳,下来以后很快又回来了,回来以后还会继续上涨,这样的现状是怎样造成的?我们来听听屈总的看法。

  屈佳敏:大家好,我先回答最后的问题,从交易的角度上来讲,大家细想一下有点像2016年、2017年,空了两年利润都不扩张,有这样的趋势,背景也是一样的,有些新增,4.3米淘汰,5.5米的上来,感觉产能在增加,实际上的情况,目前并没有达到这个程度。

  今年焦化的高利润状态,今年到目前为止,澳煤的进口和去年维持同样的水平,3200万吨的水平,蒙煤差了很大的基数。差这么大基数的范围内,陆路煤或是焦煤品种,现货价格一直是低于去年往年,今年盘面波动比较小,1250和1350区间,而且持仓量的比例也不高。抛开今年年初的一轮,因疫情引发的极跌,回归以后、复工复产以后焦煤的行业走得相对比较平稳,像现在这一轮,尤其是到冬储阶段,原煤价格有些上涨,这个幅度从目前来讲并不大。

  结合刚才说的这些,如果看看后期焦化产能的预测,我可能有一些不同的观点,我认为现在很多钢厂单独统计的话,会发现不光是钢焦联合体或是独立焦化,内蒙地区有一些新增产能的批复,有些沿海的钢厂,他批复钢铁产能的时候,把焦化产能也匹配进去,这个数字上看起来新增产能会比较多,我的直观感受,今年的焦炭平衡状态一直维持在非常高的紧平衡状态,今年还是属于焦炭进口、出口发生逆转的状态下发生的,今年的焦炭是有大量的进口焦进来,到现在出口的状态是一直不好的,这块的量加进去,焦炭的需求我觉得是非常可观的。

  中国作为生产加工型的大国,很多的需求是可以保持高速增长,除此之外我也跟大家分享几个数据,浙江省7月份的时候,外贸出口已经同比、环比都实现正增长了,这说明一个直观的现象,7月份海外疫情还是属于逐步控制的阶段,中国的制造优势发挥出来了,现在有二次爆发的可能性,交易上在做,随着这么多国家、这么多医药公司各种类型疫苗的逐步进入三期实验,后面要进行大规模的二次爆发概率是非常小的,疫苗是有一些进度和进展。

  所有国家经历了第一轮的疫情,他们后续的措施或多或少肯定有更加严格的防控,所以我对全球的需求恢复还是抱有比较大的乐观看法,这样会形成正向反馈,我对中国的需求、国际需求,我认为这个需求还是抱乐观的看法。

  主持人-蔡斌:

  谢谢屈总,两位老总都是来自于贸易企业,屈总讲了微观也讲了宏观的,我听下来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词是正向反馈,他认为整个行业产能、出口都会存在正向的反馈,这是他们两位的观点。

  今天除了来自实体企业的投资人意见之外,我们还请了投资界的几位嘉宾,今年7、8月份的时候有比较大的结构性矛盾,也造就了一大波铁矿石的行情,投资者的角度是怎么看的?

  有请深圳俊睿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总,金融的角度双焦市场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机会?

  邹俊: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又见到很多老朋友,焦炭是整个产业链最强的品种,造成这个的主要原因还是巨大的需求所决定的。今年的钢材产量是非常大的,粗钢产能、铁水产能非常大,对于焦炭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全国去产能也的确加速了情绪,包括江苏、山东、河南,4.3米以下的全部去掉,这个对于情绪的带动影响是非常大的,去产能反反复复,整体的趋势还是不变的。

  新增产能大家不要忽视,具体来讲,去产能在前面去多少,新增产能是多少,这块是需要认真的观察对待的,后期还要跟最重要的成材挂钩。对于成材来讲,目前处于最好的需求阶段,需求还是非常不错的,同比去年。到目前为止虽然是去化,库存还是比较大。目前成材的需求,我们看到最新公布的需求表观是416万吨,以这个需求量我们测算一下到年底,库存同比还多30%左右,成材上涨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对于成材还是处于振荡,短期有所反弹,中期随着后期最好的旺季过去,供需两端都在走弱,供应是增加的,需求差不多到了顶,加上废钢的政策,年底会有标准出台,短期有振荡反弹,大幅上涨还是相对偏难的,大环境摆在这儿,我们要密切关注12月份以后,新增产能上来多少。

  主持人-蔡斌:邹总非常谨慎,行情的分析从产业链一轮一轮下来,最后得到的结论还是需要观察,谢谢邹总。

  我们还邀请了山西鹏飞集团的王成兴总,我们知道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请王总谈谈鹏飞利用衍生品工具的心得体会和经验。

  王成兴:本来准备的PPT也是说产能、去产能方面的数据,我把公司也简单介绍下,我来自山西鹏飞集团,在座的朋友靠南方企业对我们不太了解,鹏飞集团创立于1993年,从江南逐步壮大转到鹏飞,企业围绕着循环发展、创新高端的理念,做大煤炭,做强焦化,做细化工的目标步步为营,目前拥有500多亿资产,员工1.5万余人焦化实际产量260万吨,原煤2300万吨,洗煤能力3700万吨。现在形成煤焦化电循环发展的民营企业,这是我们的企业,欢迎大家有机会走进山西、走进鹏飞、了解鹏飞。

  黑色产业链的思考,我的数据不是网站上下载的,都是我的业务人员、研究人员通过实地调研和一家一家联系了解到产能的投产情况、淘汰情况、落实情况,都在跟踪,到目前为止,有1.9亿吨4.3米的焦炉,涉及到产业升级,包括山西、河北、云南、山东、河南,涉及到产能升级是1.35亿吨。

  去产能的话,“十三五”规划对焦化没有具体的淘汰任务制,2017年、2018年政府出台相关产业升级,“十四五”去产能有什么样的规定现在还不知道,焦化有些不可预测的因素在干扰。

  目前来看,钢铁企业,减量置换基本上完成了,涉及到北方唐山地区的该淘汰的已经淘汰得差不多,投产时间基本上差不多,只不过有时间的错配期,可能会影响到供需的错配。

  再往南,防城港也投入得差不多,包括中天、京西和南钢,基本上产能置换已经到中后期,该建的已经建完了,该投产的影响量比较小,高度投产基本上已经确定,焦化存在什么现象?明年根据我们自己的调研,可以实现投产5500万吨,现在有1.1亿吨是规划后面两年、三年,这是十四五规划,两年、最多三年的时间,产业涉及到升级就是这个,按照三年的话,每年淘汰3600万吨,明年焦炭进入淘汰,错配期有宽松状态,“十四五”新的产能盛极一部分企业,焦炭紧平衡的状态是长期存在的,保持好的利润焦化投得快一点,保持不好的利润一根稻草就压倒一个企业,资金起不来想投产是比较难的,产能置换也有不确定的因素。四季度还是偏紧一些,计划10月底淘汰一批,12月底淘汰一批,现在已经明确政策。

  主持人-蔡斌:谢谢王总。最后有请上海鸿凯投资黑色高级研究员曹嘉诚老师跟大家分享。

  曹嘉诚:前面几位专家关于焦煤焦炭说了很多,我还是来提一点关于铁矿,整个盘面走的逻辑还没有走完,现在确实是双焦比较偏强,国庆以后整个铁矿石见顶回落趋势最为明显,其次整个成材一直在走弱的逻辑。

  现在来看,整个铁矿石到目前为止的累库,从我的测算来说还只是在四季度刚开始的阶段,从平衡表来看,整个铁矿石的累库会延续到年底,只不过现在这个阶段,11月份的发运量是不可持续的,是最高的位置,后面会面临需求下降,供给下降的速度会低于需求,后面还会看到累库,只不过不那么快,预期11月中旬累库会放缓。

  进入11月份之后,像去年一样,11月底开始,无论是东北还是华北气温比较高,停工也是放缓,需求延续到12月中旬。今年有一点冷冬的迹象,做农产品(000061,股吧)的人今年一直在讲拉尼娜逻辑。无论拉尼娜现象是否存在,但是我觉得冷冬的现象还是存在的,我们统计了120个城市的气温,有80个城市的气温9月份同比下滑,今年8月份的气温很多地方都是比较偏热,进入9月份气温都是向负5%趋近。后面东北地区的冷冬预期还是比较强烈的。单纯从冷冬来看,他们进入冻土和停工阶段也会比去年来得早。

  反观螺纹的产量,产量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导致什么情况?一定会导致高库存、高产量重新走9月份的逻辑,负循环的逻辑,到那个时候,无论是产业端负循环的做空逻辑比较通顺,有可能那个时候宏观的人也会继续进来,去打一下价格,逻辑有两条,国内宏观主要还是看着销售端的房地产数据,还是下滑的,7、8月份有点透支需求,季节性来说,9、10月份的销售面积会下降,宏观的人也会讲增速下滑,包括总量下滑的故事,讲未来新开工继续在负以下运行的逻辑,产业端和宏观,有可能在11月中旬之后共振,如果那个时候再看到整个螺纹的需求,比如说400以下走的话,那样的逻辑会更加通顺,螺纹需求是符合我的预期,9月份大家悲观的情况我是乐观的。

  到目前为止整个螺纹的需求只是兑现了我比较中性的假设,没有达到之前需求比较乐观的假设,乐观的假设是10月份听在440到460,9月份和8月份的进口钢坯影响太大了,表外的需求至少在33以上,是10月份进口钢坯量下来以后,至少螺纹的表需加上季节性的洪涝灾害以及台风天气影响的减弱,大概440到460,同比增速在20%,这周的数据是完全低预期的,后面还是可以衡量一个线,如果420过不去可以提前布局,继续关注产量。

  螺纹的情况和日耗,往后来看,估值可能还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下移的情况下,钢厂的利润反而会走弱,导致11月中旬之前,有可能不会看到需求的增量往下走,反而产量往上走更加恶性的产销情况。这种逻辑来看,除非看到废钢加工基地的库存甩到今年3月份以下的水平,看不到这个情况的话,废钢端的支撑也是看不到的,负循环的逻辑有可能可以在11月中旬之后进行。

  第一波是做空的逻辑,整个产业端必须在冬储前给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进行冬储,必须给合理的价格进行冬储,把比较高的铁水产量打到合理的位置。240以上的铁水产量是不可持续的,钢厂也不可能不检修。现在来看,最好的品种一定是现货端的铁矿石,巴西的溢价品种是比较高估的,不管是62%的pb粉还是65指数的卡粉,现在的价格来看是高估的。我觉得做空的节奏窗口期从11月份到12月份,都是做空的窗口期,空下来之后,今年是美国的选举年,11月4日之后,假设拜登上任,特朗普有可能搞事情,有可能不会交权,商品端的情绪也是不好的,商品端的情绪不好,也是构成了整个做空的逻辑。第一阶段的做空逻辑,产业端、宏观端还是情绪端都是比较利好做空,第二阶段就是要考虑价格达到比较合理的位置,产量降到比较合理的位置,铁矿石发运往下走,我们可以考虑多配一些05的机会,对明年的商品来说,我和宏观研究员都还是看好一些,我们和华尔街的交易员交流,我们认为是商品的大牛市,之前一波无论是铁矿的价格,的价格拉到5.2万,完完全全是均值的回归,打到的去年年底到今年的水平,达到疫情前的水平。

  放那么多水出来,如果拜登上台还会投1.5万亿的经济刺激,有些机构预测甚至超过这个数,有可能到2万亿,后面很多的货币宽松逻辑还是会落实到整个资产端,美元指数现在92、93的价格还会高估的,工业品的价格还是有可能40%到60%的收益。

  资本市场一定会走一波恢复的逻辑,之后铁矿石的供应压力就可以下降很多,现在来看,全球铁矿石都在往中国发,这个现象一直在兑现。我现在可以很肯定的讲,总量来讲,澳洲的发运是见顶了,整个财报的预期来看,三家矿山的发运后面都会往下走,巴西的发运还会往上走,往上走的幅度也不大,现在来看的话,今年产量和发运量是持平的,这种情况先产量是3.1亿吨,销量2.9亿吨,建了2000万吨的库存,这样的情况下,后面发运的压力在730万吨左右。后面有差不多100万吨的增量,四季度来看的话,销量还是比产量低的话,综合四大矿山,年内是高点,后面会看到澳洲降、巴西增,澳洲降的幅度会比巴西怎的幅度高,考虑到日本高炉复产速度比较快,也会分流一部分到中国的压力,明年巴西端的发运比例会有明显的回落,因为考虑到欧洲地区的复苏情况。

  从整个逻辑来看,我们不看空需求,特别是国内的需求,很多人看空国内需求的原因,4、5月份大家觉得消费受阻,工作受困,导致大家没钱买房。疫情导致什么情况,导致贫富差距拉大,买不起房的永远买不起,买得起的会一直配置房地产。

  虽然这周的募投数据不是特别好,我们看到施工端以及新开工的增速都是转负了,我们看社融的数据,包括总的房地产投资数据其实还是偏好的,无论是居民端的杠杆率还是中长期贷款、短期贷款都是往上走,无外乎四季度整个总量上不会增速往上走,很肯定的是,我们可以看到贷款、信贷往下走的概率低。

  只要全世界复工复产的现象是持续的,发那么多钱大家还会配置地产,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大家都会这样,四季度来看已经兑现了,房地产在美国四季度已经涨得非常多了,欧洲明年可能也会遍布开来。对黑色的需求,国内国外只有总的需求不会变差,只会变好,这样看05合约还是非常适合做多的,现在120美金是高估的,能到100美金的现货,比如说远月05的价格调到680有非常好的配置机会,对于05合约来说,我们可以炒什么?今年2月份过年,今年冬储原料补库的逻辑可以落实在03合约,之后是05合约。

  澳洲气象局的情况反馈,2021年澳洲飓风现象比2020年更多,今年澳洲飓风比去年还要多,虽然量级没有那么大,但是今年的数量还是很多的,明年来看的话,明年澳洲飓风的数量也有很多,后面有可能炒一季度的铁矿石发运的淡季再炒金三银四,重新有铁矿石的缺口,再会给到Pb粉,现在来看累库比较多的还是巴西粉,澳洲粉的库存还是比较偏低的,供需缺口打开了,后面做多的逻辑会很顺,会重演今年四五月份和7、8月份的逻辑。

  我会做的是振荡看,后面逢高空,到12月份还是比较关注整个资产的多配思路,无论是农产品的通胀预期还是工业品里的需求复苏预期,还是整个贵金属的实际利率继续往下走的预期,所有的资产好象都是偏多的,我们公司对后面的市场偏乐观,短期会经过一波调整。

  主持人-蔡斌:谢谢曹老师,曹老师发言的信息量非常大,我跟大家简单的梳理一下,从铁矿石是,现在他认为价格是略微有些高估,会有向下的调整,调整下来以后又是做多的机会,包括对所有的资产、商品,提到的还有房产的投资方向,除了疫情之外还有非常关心的美国大选问题,他认为拜登的胜出几率非常大,而且告诉大家如果拜登上台之后,我们的投资策略和方向应该是什么,我不知道我总结的是不是很准确,非常感谢。

  五位嘉宾直接的发言到此结束,下面我们进入现场答疑环节,我们有三个问题,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举手。

  您觉得进口焦炭后面的机会怎么样,应该怎样把握?

  丁国平:四季度焦炭的基差还是可以做,期货比现货高才可以做,远端永远是有淡季的预期在,很难说有平水、升水的机会出现,更多考虑是如何在12月份之前焦炭的供需如果是很紧张的话,基差有可能在很强的位置,阶段性的我觉得应该是做正像基差有一些机会,这是我的看法。

  因为在整个供需紧张的情况下,尤其是焦炭品种,现货端的摩擦会很大,看似2000买的现货,供需紧张的情况下,有些指标会有大的摩擦,焦炭品种是有机会。明年整个大的格局来说,我的理解来说,不管是大库存格局还是焦炭紧平衡的格局都可以做基差,我倾向于材这头做反基差,铁矿做基差。库存的预判,焦炭会在很低的位置,这样做正基差是有安全边际的,是做正套的逻辑。

  去库很难,别看这两天消费很好,现在是最好的时候,大库存的格局从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我认为还会延续,只要是大库存格局,理论上来说基差一定是走弱的。

  主持人-蔡斌:屈总相对于丁总对双焦行情偏乐观一点,能不能说得更具体一点?时间限在第四季度,您觉得双焦的高点大概在什么样的位置?

  屈佳敏:我刚才讲的是偏中期的观点,四季度来看,我对焦炭并不看空,高点看多高?整个铁水包括螺纹有隐忧在,需求没办法做一定的替代,高点如果再往上看,目前2101盘面已经到达2150的位置,短期来看不是特别看空,看高也并不是这样的观点。

  前段时间从指数上涨,大家的逻辑是到1月份,总要给我放开一点,结果上周开始海关进行了窗口指导,大量的中国买盘在美金市场抛出来,指数又打下去,我个人的观点是这样的,客观的角度来看,一件事情的矛盾达到最大的时候,往往这件事情就要解决了,而且从时间角度上来说,一季度也开始临近,11月初我们很多政策的不确定性有一张底牌要翻出来了,就是美国大选。上半年很多工作是围绕这个做的,GDP没有转正的情况下,三季度主动踩了一脚刹车,所有的动作其实是为了手上能打的牌更多一点。

  美国大选两个礼拜以后,对后面整个政策的判断又提供新的依据,你让我单纯的判断焦煤品种,我只是给大家一些分析路径上的建议,这个点上具体说看涨看跌目前我很难给出建议。

  提问:屈总讲对焦煤这块,期货比现货走得强一点,大家对炼焦煤还是比较看好的,应该有这样的前提在,所以期货走得比较好。我想问一下鹏飞的王总和上海鸿凯的曹研究员,你们怎么看焦煤这块?

  王成兴:焦煤采购这块,现在已经进入冬储状态,大家预计是寒冬,山西、内蒙已经开始进入1、2度的状态,大家都在抢着冬储,如果不是真正的寒冬提前冬储,可能冬储的库存结构不是那么强,也有这种可能性存在。如果真是寒冬的话,四季度焦煤的行情也会相对平稳一些,大家都有准备了。我是这样的看法。

  曹嘉诚:我们这儿对焦煤的看法,从总的库存来看并没有太缺,现在的矛盾是煤矿端确实是在去库,钢厂在积极补库,像王总说的一样,无论是澳煤的断供问题还是后面天气的因素,导致雨雪天气问题、无法运输,这个阶段他们会积极的冬储。后面来看,澳煤还是比较偏平的,我们还是偏看多一点焦煤的原因在于,虽然现在很多人觉得可以通过蒙煤把供给填平,或是俄罗斯进口煤炭。其实我们现在来看的话,蒙煤的堆场堆存能力无法匹配到比较蒙煤可以大量进关填补到供应量,从蒙煤的通关情况,具体走上一个台阶,澳煤的缺口补掉不现实,现在是最严峻的时候,离把这件事情解决也还是非常接近,但是无论怎么样现在没有解决,没有解决之前这个逻辑还是没有走全的,即使解决之后,现在澳煤最大的问题是进口配额用完了,解决以后还是不能通关,所以后面也是进不来,矿的供应如果一直处于这样的情况,高的焦化利润,煤可以处在偏强势的地方,甚至在积极冬储的情况下可以吃掉一部分的焦化利润。

  现阶段在冬储阶段我们看多一些,对整个供需结构来看是看偏平稳一点,不会太缺,一定不会像很多人说有替代的煤矿进来,把供给的缺口给填掉,这是我们的观点。

  提问:期货和资本市场比较看好焦煤,相对比现货走得强,原因是什么?

  屈佳敏:现货焦煤和期货盘面相关度不高有关系,现货焦煤是在内陆地区,在山西、陕西、内蒙、河南一带,很多交割焦煤是在沿海地区,要么以澳煤为基础,要么以蒙煤为基础,有200元的运输半径在,现货走到港口也没办法填补基差。

  期货为什么走得相对强?今年的进口量是下降的,1月份因为通关因素,大量的进口,后来01合约,2001合约交割了19.8万吨,随着后面的复工复产,这些货全部顺利的消化掉,消化掉以后后面随着配额的逐步收紧,国家对澳煤进口的调控,6月份越来越严的进行调控,这个预期是一直在的,盘面超过1300多以后,持续拉出升水,现在蒙煤交割还有利润。这种状态是盘面反映出来的现实,并不是对后面焦煤行情是否特别看好,现在我们看目前的通关政策,我认为在1月份必然要给出答案,1月份到底是给进还是不给进,这个事情你要告诉我一个答案。

  现在来说的话,这方面的压力并不只是在冶金行业,还有发电行业,现在我们的动力煤也在高位价格,超过600元就进入红色区域,相当于是煤炭的红色区域,现在也要经过一些调节供需,这个时候我们知道路径怎么走,我们会看得越来越清晰。反过来说,如果这个事情马上解决,还是和去年一样,1月份的配额还会顺利给,比如说四季度发现国内的焦煤不够了,他会让你提前使用这个配额。现在焦煤多得是,如果海关批大量可以进口,基差可以快速修复掉。

  因为有不确定性在,很难在目前阶段给出方向性的意见。

  主持人-蔡斌:第一个论坛所有的议程就完成了,在座五位嘉宾利用他们本身从事的工作和优势向大家交流了他们的心得体会,请大家对他们的付出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请各位嘉宾入座。

  我是来自浙商期货公司的蔡斌,我们公司是连续第二届赞助钢之家的活动,我们公司有全资注册的浙汽实业,也是从事现货的贸易和交割,我们也从事黑色品种的大量贸易和交割,两天的会议听下来,你们做的很多事情在我们公司的现货子公司也有涉及,希望能跟各位有业务上的交流。

  到此为止大会赋予我的主持环节顺利完成,下面进行中国煤焦产业发展趋势及应对策略。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