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疫情防控升级 原油供需平衡表恐再度恶化

2020-10-30 07:11:08 和讯期货  方正中期期货

摘要:

由于疫情在欧洲多国持续发酵,欧洲多国宣布实施严格的封锁措施,这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周三欧美股市大幅走跌,美元强势反弹,油价受到明显打压。而疫情的发酵对原油需求的恢复带来明显阻碍,后续可能会带来原油供需平衡表的再度恶化。整体来看,短线市场波动由情绪面主导,情绪释放后可能出现超跌反弹,中期原油基本面弱势对油价波动区间压制明显,预计年底前欧美原油会维持在均线下方波动,国内原油SC2012及SC2101合约预计分别会维持在280和290下方波动。

欧美疫情发酵,多国实施严格封锁。近期,欧洲二次疫情全面爆发且持续恶化,法国西班牙新增确诊人数均达到5万左右,英国意大利德国和荷兰等国新增确诊病例则达到2万左右,均创新高。基于疫情放空管,各主要经济体将陆续采取严格的封锁防控措施,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法国全境从10月30日起再度封城,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迅猛反弹。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已经同意从11月2日起采取新的封锁措施。其他经济体亦会陆续发布新的封锁措施。受疫情新增病例激增和欧洲再次封锁影响,疫情和经济担忧导致市场避险情绪显著增强,美欧股市遭遇重挫,周三标普500指数创4个月最大跌幅,美元大幅走强,内外盘油价暴跌逾5%,布油创6月12日以来最低收盘水平。

原油供需平衡表有再度恶化的风险。5月份以来,在OPEC+减产以及需求逐步恢复的情况下,原油供需平衡表持续修复,下半年以来进入去库周期,但由于疫情持续反复,各国严格的防控措施仍然抑制原油需求的恢复,尤其是航空煤油的恢复受到疫情的影响最大,疫情背景下,人们长途旅行以及公务出差需求大幅下降,各国之间的航班数量仍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高,这导致航空煤油的消费较疫情前仍有较大差距。而此番欧洲爆发二次疫情,同时美国印度等国家新增病例数据仍然居高不下,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这意味着原油消费将受到进一步制约。

此外,利比亚复产也会给供应端再度带来压力,在该国局势缓解下,利比亚原油产量已恢复至60万桶/日以上,而此前约由于该国局势恶化导致产量将至10万桶/日,未来仍有约40万桶/日的增产空间,这给OPEC+减产带来一定压力。过去几个月,OPEC+减产执行情况较好,基本维持100%上下的减产执行率,对油价形成明显支撑。

而近几个月原油供需平衡的修复已经出现放缓,此番欧洲疫情发酵将进一步拖累原油需求,原油供需平衡表有再度恶化的风险,预计11月份三大能源机构的月度报告将对全球原油需求进行进一步下调。

美湾飓风对油价形成短线支撑。今年9月份以来,美国墨西哥湾地区遭遇多次飓风袭击,对该地区原油产量造成较大损失。根据美国国家飓风中心的消息,近期飓风泽塔风力再次增强,并于周三在路易斯安那州东南部沿海登陆,此后将向美国东部地区移动。美国安全和环境执法局(BSEE):美国墨西哥湾地区关闭了123万桶/日或66.6%的石油产量,关闭了12.05亿立方英尺/天或44.5%的天然气产量。

整体来看,欧美疫情以及欧洲大范围防控措施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再度升温,系统性风险导致油价大跌,同时盖过了飓风的利多影响,欧美原油跌至运行区间下沿,SC油价整体波动区间进一步下移,短线市场波动由情绪面主导,情绪释放后可能出现超跌反弹,中期原油基本面弱势对油价波动区间压制明显,预计年底前欧美原油会维持在均线下方波动,国内原油SC2012及SC2101合约预计分别会维持在280和290下方波动。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