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消费旺季来临 油脂重心仍有望上移

2020-11-13 13:07:39 和讯期货 

一、主要观点

进口大豆到港量庞大,国内油厂大豆压榨开机率维持超高水准,四季度豆油供应预期增加,掣肘国内油脂行情。但豆油进口大豆报价保持坚挺,从成本端上给国内豆类油脂带来利好提振。豆油替代用量及饲料用量依旧偏大,也有部分豆油转入储备,豆油商业库存重建缓慢,均给豆油市场带来利多支持。目前市场收储传言不断,倘若收储得到有效确定,有利于豆油去库存,豆油期价重心也将有望进一步上移。

中加贸易谈判悬停叠加华为孟晚舟事件,中加紧张关系难以缓解,中加贸易曲折前行,预计后期菜籽进口增量受限。国内油厂菜籽压榨量维持近年偏低水平,菜油低库存将为常态。由于气温降低、节日较多,第四季度一般为油脂的消费旺季。而且由于菜油供应相对偏紧,因此仍具备上行动力。

马棕油艰难度过季节性增产周期,11月即将进入减产季。劳动力短缺及偏多降雨亦成为棕榈油产量的阻碍,马来西亚油棕种植园警告沙巴疫情限制措施可能导致棕榈油产量减半,加上马棕油出口需求强劲,马棕库存重建延续偏慢。马来西亚棕榈油生产仍存在劳动力不足问题,也对棕油生产带来干扰。印尼官方发布公告称,将继续通过调整棕榈油出口税来支持B30计划的继续实施,以及印度正在考虑下调植物油进口征税并扩大进口,以及中方同意鼓励本国企业按市场需求进口马来西亚优质棕榈油,或将推升四季度马棕油出口需求。但随着天气转冷,国内棕榈油需求明显放缓,导致需求转向豆油,后期国内棕榈油库存仍有可能继续回升。

中长线来看,油脂整体库存并无压力,四季度国内油脂逐步步入消费旺季,另外,全球葵籽减产超预期,减少的葵油供给势必将转移到棕榈油、豆油、菜油等油脂上面,加上国储收储预期,令国内油脂仍有上冲动能。拉尼娜天气炒作及全球通胀预期炒作亦未结束,目前来看油脂下方支撑依旧较强,油脂中长线行情向好格局或尚未改变。但国内外新冠疫情反复不利于餐饮业的油脂消费,以及美国选对宏观面仍有冲击,资金市行情波动也将较为频繁。

二、行情逻辑

1、油厂大豆压榨维持超高水准,但豆油收储传言待兑现

进口大豆榨利理想,叠加中国继续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吸引中国买家积极采购,进口大豆到港量庞大,油厂大豆压榨开机率维持超高水准,豆油四季度供应有望攀升。但四季度是传统的油脂消费高峰,豆油气味平和,且冬季不易凝结,冬季使用量最大。另外,市场不断传出收储传言,一旦收储传言兑现,仍将有利于豆油去库存。

图表:全国豆油港口库存(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Wind

图表:豆油商业库存(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2、中加贸易曲折前行,菜油低库存或将成为常态

中加双方主管部门签署的有关备忘录已于2020年3月31日到期,而中加贸易谈判悬停,加拿大是我国菜籽最大的进口来源国,中加贸易曲折前行叠加孟晚舟事件,预计后期油菜籽进口增量仍将有限。油厂菜籽压榨开机率及国内菜籽油库存维持近年偏低水平。冬季是油脂消费旺季。菜油因有芥子味,消费区域比较集中,一般在两湖和川贵地区。冬季是火锅用油的高消费时期,火锅底料用油主要是菜油。菜油消费高峰到来叠加菜油供应偏紧,为菜油期价提供下方支撑。

图表:沿海菜油库存(单位:吨)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图表:沿海菜油未执行合同(单位:吨)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3、马棕油即将进入减产季,劳动力短缺及偏多降雨干扰棕油生产

根据美国NOAA10月8日的最新报告,拉尼娜现象有高达85%的可能性会持续北半球2020-21年的冬季,且有60%的可能性会持续到春天。当拉尼娜发生时,通常会导致东南亚地区、澳大利亚东部多雨。巴西东北部等地降雨偏多。美国西南部和南美洲西岸异干燥,非洲西岸及东南岸、日本和朝鲜半岛异常寒冷。另外,产地劳动力不足难题未解,马来西亚种植园主愿意全额支付抗疫开支,请求允许之前返乡的工人们重返工作岗位。劳动力短缺及偏多降雨亦成为棕榈油产量的阻碍。SPPOMA公布的马棕10月125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环比降13.59%,ITS数据显示,马棕10月前25日出口环比增长7.1-7.2%。马来西亚油棕种植园警告沙巴疫情限制措施可能导致棕榈油产量减半,马棕油出口强劲叠加增产季产量不增反降,马棕库存重建延续偏慢。

图表:马棕油产量季节性特征(单位:吨)

数据来源:MPOB

图表:印尼棕榈油产量季节性特征(单位:吨)

数据来源:GAPKI

印尼官方发布公告称,将继续通过调整棕榈油出口税来支持B30计划的继续实施,以及印度正在考虑下调植物油进口征税并扩大进口,以及中方同意鼓励本国企业按市场需求进口马来西亚优质棕榈油,或将推升四季度马棕油出口需求。

图表:棕榈油港口库存(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Wind

图表:棕榈油商业库存(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Wind

国内外棕榈油倒挂,中国买家采购积极性不高,国内棕榈油港口和商业库存均处于近年低位。但10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吉隆坡同马外长希沙慕丁举行会谈,中方同意鼓励本国企业按市场需求进口马来西亚优质棕榈油,或将推动四季度中国自马来西亚棕榈油进口。市场预计11月份国内24度棕榈油进口量高达60万吨。

三、交易策略

逢回调买入Y2101合约;建仓区间6500-7500;目标位8000

逢回调买入P2101合约;建仓区间5500-6500;目标位7000

四、风险控制

风险因素:美豆盘面大幅波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新冠疫情大面积反扑、收储不及预期

东吴期货1队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