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铜、棕榈价格短期走高,难道是因为RCEP吗?

2020-11-20 09:40:48 和讯期货 

  2020年11月15日,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10个东南亚国家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签署了RCEP。国内期货市场,周一开盘各大品种也随之沸腾,其中,沪创历史新高,棕榈油逼近历史前高。很多分析将其归结于该协议的签署,但我们认为,协议似乎对沪铜和棕榈的走势影响有限,更多是其基本面的反映。

  RCEP协议短期影响不大

  RCEP的签署,对于中国来说,政治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协议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框架下各成员之间关税减让以立即降至零关税、十年内降至零关税的承诺为主,其中,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数整体上超过90%。该协议把点对点的贸易协定变成了网状,使得成员国形成了共同经济利益,这是应对TPP的有效手段。

  其实,中国此前已经与除日本以外的其他国家签署协议,本次与日本签署协议是重大突破。中日贸易关税预计大幅缩减,为中国在新时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巨大助力。不过,日本虽然是我国第三大出口国,但2019年占比仅有5.73%,出口边际改善有限;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走出新冠疫情的冲击以及全产业链的供给优势在后疫情时代对出口份额的提升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在海外疫情出清之前难有进一步扩张的驱动力。

  此外,根据规定,RCEP协定需要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批准后方可生效,距离RCEP最终生效尚待时日。因此短期影响有限。

  供需两端共同支撑铜价

  供给方面,全球最大铜矿的罢工风险就此解除,秘鲁矿山恢复距疫情前水平仍有差距。必和必拓智利Spence铜矿已经与其监事工会达成劳工协议,协议有效期持续至2023年11月。废旧料方面,海外大范围的疫情导致废旧回收资源降低,整体废铜资源量提升仍需时日。

  需求方面,中国作为最大的铜需求国,需求表现良好。从10月地产、基建、消费相关数据继续向好。其中地产数据超预期,中国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3%,1-9月为增5.6%。

  汽车制造也是延续了之前数月快速增长势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编辑的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高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7.8个百分点。1-10月,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与1-9月相比,增速提升1.2个百分点。

  另外,近日疫苗利好消息提振市场,预计随着疫苗推广,疫情控制,就业恢复,企业运转良好,货币流通速度增加,市场通胀预期增加,助推铜价进一步上涨(下图)。但是后期中国方面对铜的需求是存在确定性的,需求能否进一步扩大是市场最担忧的。

沪铜、棕榈价格短期走高,难道是因为RCEP吗?

  棕榈供给减少库存低位

  疫情的爆发加剧了马来劳工问题,新冠疫情爆发之前,行业内已经面临3.6万个劳动力缺口。马来约84%的种植园劳动力来自印尼、孟加拉国等国的海外工人。随着马来政府关闭与印尼的边境,劳动力短缺问题再一次引燃市场关注,数据显示自政府禁止在年底之前雇用海外工人后,大多数种植园都出现了5%-10%的人力短缺。另外,11月1日-10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比10月降11.88%,单产降12.51%,出油率增0.12%,提振马盘棕油期价继续上涨,

  疫情影响了印度的食用油消费习惯,外出就餐减少导致棕榈油需求下滑,排灯节棕榈消费量有望走高。截至今年9月底,印度棕榈油累积进口同比大幅下滑30%。但排灯节在即,节前备货及节日庆典料加大棕榈油消费,另外,印度毛豆油进口利润亦不乐观,印度仍有较强的棕榈油补库需求。

  中国棕油库存也在相对较低位置,中国食用棕榈油港口库存今年以来一路震荡走低并维持5年历史低位。10月份港口库存有所回升,全国食用棕榈油总库存较上月同期的30.55万吨增约9万吨至39.87万吨,环比增幅为30.5%;较去年同期的58.67万吨降18.8万吨,同比降幅为32%。此外,天下粮仓预计10月24度进口量为55万吨,但今年1至9月累计食用棕榈油进口量仍较去年同期偏低,同比降幅为16%。总体来看,棕榈油上涨趋势没有改变(下图)。

沪铜、棕榈价格短期走高,难道是因为RCEP吗?

  周一集体暴涨之后,沪铜和棕榈走势分化也很好证明了RCEP对大宗商品市场短期影响较为有限,基本面才是决定两者的关键因素。铜和棕榈的供给端都处于偏紧状态,而需求端略有不同。后期铜使用量能否继续增大存在不确定性;反观,棕榈低库存和印度排灯节将至,其消费增加是大概率的事情。综上,沪铜周一冲高之后不断回落是体现市场对后期需求的担忧,而棕榈不断走高则是对接下来补库存和需求改善的预期。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