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糖:安全边际出现,低吸时刻已来临?

2020-11-25 07:12:16 和讯期货  中信建投期货

国内白从多个层面来看,已经进入估值相对偏低的市场环境。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更多来自于新冠疫情造成的外部因素:疫情带来的社交距离政策造成世界各国能源消费萎缩,原油大跌后,乙醇性价比走低,直接触发巴西糖厂转而增加食糖生产。

作为全球糖市主要出口国,巴西糖厂的生产策略取决于乙醇和食糖二者的经济价值。从2019年情况可以看出,乙醇和糖的比值在大部分时间内处于较高水平,这也迫使巴西糖厂在19/20年度将制糖比维持在34.33%——近20年来最低水平;但原油崩塌后,乙醇和糖的比值迅速跌落至近五年新低水平,且这一比值在20/21年度压榨期间保持低位运行,糖厂制糖比快速回到46.69%。巴西食糖的增产直接带动出口放量,国际糖市未能摆脱延续两年之久的供应充裕局面。持续低位运行的原糖价格为后面中国进口放量做好铺垫。

市场认为,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一度反馈到食糖终端消费,消费萎缩带来国内食糖销售进度放缓,从社会零售总额来看,餐饮收入同比增速自三月以来大幅下滑,但消费迅速恢复,下滑幅度收窄。截止19/20榨季结束,国产销糖率仅为94.56%,落后上一榨季2.15个百分点。

但笔者认为,这部分消费的缺失更多来自于进口糖的冲击。对于国内市场来说,当前市场环境无异于屋漏恰逢连阴雨。一方面利空来自于进口端政策的改变:国内保障措施关税于今年5月21日正式到期结束,配额外关税从85%恢复到50%。同时,自7月1日起,对配额外食糖纳入《实行进口报告管理的大宗农产品(000061,股吧)目录》。进口利润增加,加上管理方式改变,使得进口出现明显放量,10月食糖进口88万吨,超过近几年月度最大值。沿海加工糖和内地甘蔗糖价差走缩至较低水平,市场向进口糖倾斜。

进口端另一大变化来自糖浆进口的放量。这种廉价糖浆可以直接添加饮料代替甜味剂,也可以通过加工重新生成白糖或制作冰糖。

利空集中释放,导致目前盘面价格已经来到低估值水平。对于低估值的判断来自于四方面:1、盘面期货持续贴水的状态持续;2、盘面期货价格明显低于19/20榨季含税制糖成本,因今年出糖率回归正常水平,吨糖用蔗量将有所提高,本榨季广西含税制糖成本还将再次抬升;3、内外价差来到低位,内外糖价收敛抬升进口冲击成本,进口利润降低;4、目前随着国内盘面价格走低,泰国糖浆报价走高,零关税糖浆利润进一步压缩。若加工制糖,按2900元/吨、68%含糖率的糖浆推算,盈亏平衡在5200元左右。

尽管存在10月食糖进口放量等利空消息,但近两日盘面从低位出现明显上涨,种种迹象显示目前盘面在低估值状态下,进一步走低可能性较小,安全边际已经显现。但行情向上的驱动更多来自宏观面和外盘情况,疫苗研发进展加快疫情拐点,RCEP自贸区落地及特朗普落选,预示着宏观不确定性将逐渐消退。产业方面,随着国际宽松的供应环境在ICE市场盘面兑现,当前巴西增产的利空已经出尽,全球糖市普遍交易未来潜在的减产预期:高FRP价格带来印度甘蔗积极的种植意愿,但食糖出口补贴尚未落定,可能堵塞印度大量出口;泰国受甘蔗改种木薯影响,减产预期增强;随着疫苗消息落地,乐观情绪促使原油上涨,明年巴西可能难以维持现阶段偏高的制糖比,进一步使全球市场预期向缺口逻辑靠拢,逢低可布局郑糖远月多单。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