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与中棉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共同探索推动棉花期货“走向国际”

2020-11-25 17:18:15 和讯期货 

  2020年11月24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与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棉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棉花、棉纱等纺织产业期货品种更好服务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今年1—10月,棉花期货累计成交9011万手,日均成交45万手,期现价格相关系数维持在0.9以上,品种功能发挥良好。2019/2020年度,棉花期货累计仓单注册量近3.4万张,约143万吨,占全国棉花年产量的25%。

  中棉集团是棉花行业首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棉花贸易经营企业之一。结合棉花收购加工与经营的季节性、节奏性等因素,中棉集团通过期货市场,按照“边收购边比例套保,边套保边调整敞口,边基差点价销售,边基差点价采购”的经营策略组合,通过精细化套期保值,促进一手资源收购加工与经营销售、采购有机结合,实现“盈利有预期,规模有增长,风险有控制”,为中棉集团持续稳健经营发展提供了有效风险防控保障。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郑商所和中棉集团将在持续深化棉花、棉纱期货市场培育推广,探索集团交割仓库试点工作等方面加强沟通协作。双方将共同建立期货、现货市场研究和发展协作机制,开展期现货市场服务国家棉花产业政策的研究,持续提升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广利用期货市场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管理风险。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棉花消费国和第二大产棉国,多年来,国内棉花产业一直呼吁应进一步提升我国棉花国际贸易的定价和议价能力,使之与我国的棉花市场规模相匹配。推动棉花期货“走向国际”,不仅能够满足相关涉棉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强我国棉花产业对国际棉价的话语权。作为国内主要棉花进口企业,中棉集团将为郑商所推动棉花期货“走向国际”提供经验和建议,双方也将合作共同探索论证进口棉参与交割等业务,促进棉花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国内涉棉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