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重演,聚焦OPEC会议前的中东局势

2020-11-30 09:47:46 和讯期货  东海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李婉莹

  1.事件回顾

  临近年末,OPEC会议即将召开,然而中东地缘政局依旧不太平。援引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59岁的伊朗国防部研究和创新机构负责人、首席核科学家穆赫森•法赫里扎德在德黑兰附近的一个城镇被暗杀。随后,伊朗国防部发布声明称,法赫里扎德的汽车遭到不明恐怖分子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并遭到开枪射击,法赫里扎德在被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地时间28日誓言,将对杀害该国首席核科学家穆赫森•法赫里扎德的幕后黑手进行报复。

  2.不太平的中东局势,历史的再次重演

  此次事件中遇袭的科学家穆赫森•法赫里扎德1958年出生于库姆,1979年巴列维王朝被推翻后,他加入了革命卫队,并保留了准将的高级军衔。1988年,法赫里扎德掌管了伊朗物理研究中心。据称,他在这里秘密领导了伊朗的核计划“阿马德”。是伊朗革命卫队新技术研究中心的主管,多年来一直是伊朗核计划的领军人物,被认为是伊朗有争议的核计划的主要策划者之一。据路透社报道,他是国际原子能机构2015年对伊朗核计划进行“最终评估”时唯一被点名的伊朗科学家。据以色列《国土报》27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018年曾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将法赫里扎德作为伊朗核武器项目负责人点名。近些年来,伊朗与美国以及周边国家的关系愈发紧张。这并非伊朗第一位遇刺的科学家。早在2010年到2012年,伊朗有三位核物理专家接连被暗杀:2010年1月,德黑兰大学教授马苏德•阿里-穆罕默迪在家门前遭摩托车炸弹袭击身亡;同年11月底,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教授沙里亚里被炸身亡;2012年1月,伊朗核科学家穆斯塔法•艾哈迈迪•罗尚在德黑兰汽车炸弹爆炸中死亡。在三次事件中,美国与以色列大多保持沉默或者否认态度,这一次也不例外,截至发稿,一些美国官员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高级核物理学家穆赫辛•法克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遇袭一事,虽然伊朗将此事矛头指向了以色列,为避免局势升级,美国仍保持着沉默;同时以色列官方还没有对此次暗杀事件发表任何评论。

  历史总是螺旋式的上升。今年1月,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将军在一场空袭中身亡。美国五角大楼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将军,并形容这是“为保护美国驻外人员而采取的决定性防御行动”。年初的斩首行动一度引发油价大涨4%,而后由于冲突并未升级造成价格回落。我们认为,此次突发事件的实际影响可以类比参考年初,从当前伊朗的态度上来看,尽管“雷霆报复”是完全有可能发生的,但是当前的时间节点或许并不是一个好选择。明年拜登接棒美国总统,民主党与共和党对于中东问题的态度不禁相同。特朗普政府选择退出了伊核协议,而拜登则在其选举宣传中一度表示将推动美国重返该协议。长期以来,伊朗受到外部环境的重压,我们认为,在美国新总统上台后,双方或迎来一段时间的谈判缓和期。尽管此次伊朗将矛头直指以色列,但美国态度较为暧昧,伊朗方面目前也只是表示将在合适的时间点行动。不过,伊朗与以色列两国积怨已久,在经历了巴列维国王(1941-1979年在位)时期的默契后,霍梅尼开始(1979年至今)一直处于僵持状态。近日伊朗还发生一件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事件,有1000艘军舰强行包围了霍尔木兹海峡,与美国和以色列的战争似乎一触即发。有相关报道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海军在阿拉伯湾和阿曼海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军事演习,据伊朗半官方通讯社法尔斯新闻报道,从该国的轻型攻击舰到中型和大型舰艇的1000多艘军舰参加了由IRGC领导的“大规模”大规模演习。在多国角力的中东战场上,霍尔木兹海峡已经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霍尔木兹海峡位于阿曼和伊朗之间,连接波斯湾、阿曼湾和阿拉伯海,其每日石油流量平均超过2000万桶/日,占全球海运贸易石油总量的三分之一,伊朗等国的石油贸易也大多依靠霍尔木兹海峡,沙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输送的原油和凝析油最多。霍尔木兹海峡是一个宽56~125千米的狭窄水道,从地理位置上说,伊朗占据军事优势,1980-1988年的两伊战争时期,霍尔木兹海峡一度被封锁。当前伊朗拥有多种射程超过100千米的反舰导弹,可采用蜂群战术对对霍尔木兹海峡实现火力覆盖。然而,值得考虑的是,美国已经与阿曼签署军事协议,获得港口与机场等战略要点的使用权。如果伊朗真的企图封锁霍尔木兹,预计美国将很快在波斯湾沿岸发对反击,因此,长时间实现封锁从军事实力的角度分析可能性很小。

历史重演,聚焦OPEC会议前的中东局势

  3.OPEC会议前夕,市场态度偏向乐观

  市场等待本周欧佩克会议,并预测欧佩克及其减产同盟国将增产计划推迟三个月。不过目前欧佩克内部存在一定分歧。据悉沙特阿拉伯的主要盟友阿联酋也可能正在考虑脱离欧佩克。一名欧佩克代表称,会议没有就延长减产计划达成一致;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大多数与会者都支持将当前的减产幅度延长至2021年第一季度,阿联酋和哈萨克斯坦持反对意见。阿联酋对补偿性减产提出质疑,指出几个欧佩克+成员国未能完全遵守协议。据悉,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将于北京时间今日21:00举行。 10月份欧佩克原油日产量连续第四个月增加,利比亚更多石油设施重启,伊拉克原油出口增加抵消了欧佩克其他成员国对欧佩克减产协议的全面遵守。调查发现,10月份欧佩克13个成员国日产量平均2459万桶,比9月份日均增加21万桶。援引路透社数据,10月份,受减产协议约束的欧佩克成员国减产履行率为101%,与9月份的履行率保持稳定。10月份欧佩克原油日产量增加意味着6月份日产量增加了220万桶,而6月份原油日产量为199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除此以外,一旦美伊关系缓和,伊朗可在2021年底之前增加18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我们认为,虽然近期伴随疫苗新进展市场信心回暖,远期价差结构改善,预期好转,但海外疫情形势严峻的事实仍旧制约着成品油消费,裂解价差持续低迷。欧佩克即便延续减产,对全球油市的边际影响可能会打折扣。

  4.总结

  综合看来,我们认为此次伊科学家遇刺事件存在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但在特朗普与拜登进行美国总统交接之前发生的可能性并不大。伊核问题在短期内将引发各方关注,因此小型冲突频率或有所提升,但考虑到自身利益,预计伊朗并不会贸然发动大规模军事战争。根据近些年的规律,战事若未进一步升级,价格上行后回落的速度极快。考虑到地缘政治问题的不可测性,我们依旧建议投资者关注中东局势发展以及OPEC会议。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