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重重“障碍”,“铜博士”新高不断,多空交织,财政刺激未落地,乐观情绪能够“嗨”多久?

2020-12-01 07:02:06 和讯期货 

  11月30日,国内期市收盘涨多跌少,有色大涨,沪、国际铜涨近4%,沪、沪涨近3%;贵金属大跌,沪银跌近5%,沪金跌逾2%;原油午后跳水一度跌逾4%,橡胶冲高回落,苯乙烯涨逾3%;农产品(000061,股吧)分化,淀粉、鸡蛋涨逾2%,大豆涨近2%,苹果、红枣跌逾2%。

  消息快讯

  1、消息人士:欧佩克+成员国将讨论石油减产延期3-4个月和产量逐步增加作为主要情景,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欧佩克+成员国坚持从1月份开始逐步增加石油产量。

  2、海关总署: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农产品动植物检疫工作完成。

  3、各产区红枣交易氛围活跃,其中喀什产区收购商有所增加,挑拣合适货源按需采购,农户卖货心态整体较积极,成交以质论价,购销顺畅;内地销区市场待售货源充足,但货源品质多参差不齐,导致同一规格卖价不等,具体看货定价,拿货客商按需采购,走货速度尚可。

  4、新疆油田一线勘探人员在位于新疆北疆的准噶尔盆地东部成功试采出高产工业油气井,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测算分析,这座油井出产的原油各项指标已达到优质轻质原油国际标准。在试开采过程中,康探1井在位于地下3000米和5000米的两个地质储油层分别获得158方和133方日产油量,日产天然气量近2万立方米,达到高产油气井标准。

  重点品种分析

  铜

  智利中部22日发生6.1级地震,安托法加斯塔智利Centinela铜矿工会下周将就薪资协议进行投票,不过该协议可能遭到拒绝,下周或进行罢工。矿端干扰再次扰动,对铜价形成支撑。下游消费好于此前预期,1-10月国家电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下降1.3%,1-9月为-1.8%,降幅有所收窄。据SMM预计11月精铜制杆、铜管企业开工率环比、同比均为正增长。11月重点空调企业排产量环比有明显增长,年末电网企业冲刺赶工完成年度目标且四季度国网交货量小幅回升。在消费改善下,国内库存连续下降,且进口窗口时有打开,保税区库存连续回升态势有望放缓甚至结束,不过目前保税库高库存仍令全球显性库存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供需整体仍无大的矛盾点,近期有色板块整体表现强势,对经济复苏及通胀预期走高,乐观情绪主导市场。

  2000年之后的大宗商品周期主要有三轮,分别是 2003-2011年, 2016-2017年以及自2019年底开始的大宗商品周期,本轮更类似于 2008-2011年的行情。对比2000年以来三轮大宗商品行情,在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均是历史新高的本轮行情有望延续,但是由于中国的类似于“四万亿”的基建投资缺失,后续有可能动力不足,不建议追涨铜价,等待机会,逢高做空。

  油脂

  全球流动性宽裕的情况仍在,CFTC非商业持仓豆类净多持仓仍在增加,拉尼娜预期仍在,美国农业部11月供需报告利多,MPOB报告显示10月供需数据偏多,国内整体油脂库存仍在低位,四季度油脂消费旺季,生猪存栏持续回升欧洲疫情二次爆发,国际原油需求疲弱,市场恐慌情绪再度攀升,美国大选结果尚有变数,中加关系微妙,贵金属期价震荡盘整操作,油脂逢低买进,牛市不言顶。

  白糖

  供应压力增加,巴西进入收榨尾声,但11月上旬巴西中南部地区生产124万吨,自4月1日本榨季开始以来,累计产量达到3766万吨,同跳增44.46%,由于巴西高入榨量、高糖醇比以及高糖分,预计本榨季巴西最终糖产量可能将在3800万吨,大幅高于上榨季,另外随着与印度已有糖厂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签订出口合同,以及许多资金短缺的糖厂开始向贸易公司供应糖,市场迹象表明印度方面对政府补贴的期望值降低,但无补贴状况下大量出口糖量应不大,整体看原糖上涨趋势放缓。

  橡胶

  11月份,泰国雨季结束进入凉季,降雨量减少以及高价原料刺激,产区割胶热情提高,产量料有较大增幅,拖累胶市回调。天气情况来看,目前仍表现为拉尼娜,且12-1月份,拉尼娜现象继续增强,东南亚强降水仍可能对产量造成不利影响,关注产区天气情况,但我国产区停割会一定程度冲淡天气对供应的不利影响。需求上来看,轮胎消费季节性走弱,但国内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以及东南亚国家刺激橡胶消费措施会对消费有一定支撑。乘用车消费维持增长,但欧美疫情复发拖累出口,疫苗的进展将继续影响市场对消费的预估。整体来看,消费季节性平稳走弱,对市场的拖累有限。中长期来看,当前价格已充分反映减产预期,若无极端天气出现,胶市或进入震荡区间。短期胶市上行乏力,受外围市场带动明显,短线谨慎追多,长线等待回调后多单持有。

  重点事件关注:

  1、21:00 德国11月CPI月率初值

  2、21:30 加拿大第三季度经常帐

  3、22:45 美国11月芝加哥PMI

  4、23:00 美国10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5、23:30 美国11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