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期货年涨幅高达50% 过快上涨暗藏风险

2020-12-04 21:11:5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在全球经济复苏乐观预期下,铁矿石价格持续上行,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涨幅超过20%。12月4日,铁矿石主力合约最高涨至974元/吨,创下2013年12月以来新高,较年初上涨了324元每吨,年内累计涨幅高达50%。

截至12月4日下午收盘,主力2101合约上涨4.24%报972元/吨;2105合约同样迎来大涨,即便将被实施交易限额,其日增仓仍超过4万手。

近期,铁矿石概念股也开启上涨模式,股期联动行情明显。河钢资源的股价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今日强势涨停,本周累计上涨24.42%。此外,西宁特钢(600117,股吧)、金岭矿业(000655,股吧)和海南矿业(601969,股吧)本周股价涨幅也都超过了10%。其中,西宁特钢上涨22.22%,金岭矿业上涨18.16%,海南矿业上涨11.34%。

国泰君安期货铁矿石分析师马亮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铁矿石大涨的主要逻辑在于全球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此外,价格的过快上涨包含了一部分情绪推动,投资者需注意风险。

为何快速上涨

从11月开始至今,铁矿石期货出现连续大幅上涨,1月和5月合约累计涨幅超过20%。对此,马亮对经济观察网分析称,推动铁矿石价格近期出现连续大幅上涨的核心原因在于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

从今年铁矿石全球供需角度来看,虽然今年二季度全球疫情的恶化导致了除中国外其他国家大量钢厂的减产,但国内由于对于疫情较早的有效控制,钢铁产量保持了较高的增长,1-10月份国内生铁产量达到7.4亿吨,同比增速达到4.3%,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其他国家铁矿石需求的下降,在铁矿石供应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对于铁矿石的需求带来了极大的支撑。

进入四季度后,海外钢厂复产有所提速,根据世界钢协的数据,10月除中国外全球粗钢产量达到6970万吨,已经高于去年同期6947万吨的水平,海外复产的加速提振了市场对于铁矿石需求的乐观预期。

“也就是说从预期角度,在国内铁矿石需求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海外钢厂的复产进一步带来铁矿石需求的增加,而铁矿石供应端明年主流矿山并无特别明显增量,供需将迎来确定性改善,推动价格上涨。”马亮说。

大有期货投研中心黑色高级研究员黄科则认为,铁矿持续上涨根本原因在于供应的预期差,铁水产量对应需求一直维持在高位,而四季度外矿供应情况低于预期,没能延续三季度的强势,近日VALE今年的预估产量未能达到目标产量区间下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对于11月以来铁矿石价格大涨的原因,徽商期货研究所工业品分析师刘朦朦认为最主要的驱动因素在于需求韧性较强。钢厂生产积极性高,已进入补库周期,港口总库存连续三周下滑,停止累积,后续疏港量仍然保持在高位。同时,主流粉矿库存远低于往年同期,烧结用粉矿库存结构性不足依然没有好转,加剧了价格偏强态势。

暗藏风险

铁矿石持续上涨,也引起交易所警觉。

12月4日晚间,大商所发布《市场风险提示函》,“近期铁矿石市场价格波动较大,请各会员单位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防范工作,提醒客户理性合规参与期货交易。我所将持续强化日常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一日(12月3日),大商所发布通知,对铁矿石期货2105合约实施交易限额制度。根据通知,自2020年12月7日交易时(即12月4日夜盘交易小节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铁矿石期货2105合约上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10000手。该单日开仓量是指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当日在铁矿石品种所有期货合约上的买开仓数量与卖开仓数量之和。同时,套期保值交易和做市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限制,具有实际控制关系的账户按照一个账户管理。另外,交易所可根据市场情况对交易限额进行调整。

业内不愿具名人士认为,限额通知明确会员或者客户在期货品种上当日开仓的最大数量,有利于抑制单个客户单日在该品种上开仓或交易量过高,避免在一些时点可能对盘中价格形成扰动的情况,将更好地维护市场稳定。

刘朦朦也认为,实施交易限额有利于抑制投机资金炒作,减轻市场风险聚集,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对期价运行有一定的调控作用。

高位之下的铁矿石将何去何从?国投安信期货表示,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后基差有所修复,但次优交割品仍有空间,海外经济复苏预期下中长期基本面将转向偏紧,交易所对05合约日交易额等进行了修改,短期铁矿石走势仍将偏强,但矿价屡创近年新高下,应关注冬季成材消费持续性、环保及政策情况,防范高位震荡洗盘等风险。

马亮也提醒,目前全球生产的复苏才刚刚开始,考虑到国外疫情仍然较为严重,海外的生产复苏过程中也蕴含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价格的过快上涨包含了一部分情绪推动,投资者仍需注意风险。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