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期货:2021年国内外消费韧性及复苏的影响因素及增量来源

2020-12-13 16:37:18 和讯期货 

  12月10日-12日,由华泰期货主办的“新格局 再启航 2021衍生品市场年会”在杭州、上海、北京三地正式举办。在12月12日下午的北京黑色建材分论坛上,北京荣成本元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向军、瑞茂通(600180,股吧)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部经理崔春光、山西安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峰山西焦化(600740,股吧)行业协会理事刘雅君、宁波弈象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宾益湘、上海久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云飞、华泰期货研究院院长侯峻共计七位嘉宾出席论坛,并参加了圆桌讨论环节,主持人为华泰期货北京研究所所长王英武,圆桌讨论环节围绕以下七个议题展开:

  议题1:全球货币及信贷政策对2021年黑色商品的影响及预判

  姜云飞表示,今年年初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国内经济快速增长,国内与海外的需求先后发生错位与重叠。明年3月预计信用将出现收缩,国内需求仍会持续一段时间,拐点可能出现在明年下半年。随着海外疫苗逐步普及,预计海外需求明年上半年还会维持一段时间。目前国内信贷增量稳定,结构性发生优化,海外政策调节节凑较慢,海外货币宽松政策推迟退出概率较高,一旦海外退出宽松,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更大,从而影响商品市场,黑色商品预计会在震荡中寻求方向。

  议题2:2021年黑色商品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位置及原因

  侯俊表示,明年中观维度商品还有维持去库存的过程,整体商品价格中,有色及能化支撑明显,黑色明年将进入分化节点。目前国内货币及财政政策作用精准,下半年高频经济数据亮眼,工业品反弹,明年黑色房地产基建板块在无预期增量的情况下,整体持稳,品种分化可能加剧,价格回归产业逻辑的概率大,炉料品种可能有更理想的表现。由于板块流动性规律,黑色受益于信贷扩张,后面可能逐步收紧,期货市场预期可能领先基本面,价格重心逐步抬高,但品种分化明显,黑色商品总体表现预计在有色及能化之后,补库周期拉动全球化定价商品,看好原油等。

  议题3:从今明两年的需求分析对产业链内不同群体提出合理建议

  宾益湘表示,从微观产业角度,今年需求好的主因源于去年的建筑新标使得耗钢量出现7-8%增长,以及钢结构对钢材消费的刺激作用。疫情之后进口材增加2000多万吨,国内去库依然给力。近期钢材出口增加,海外钢材价格增长迅速补库明显。海外需求旺盛,明年海外需求亮点可期。房地产存量足以支撑当下消费韧性,短期无忧,拐点有可能继续延后。目前国内需求基本稳定,明年需求上半年确定性较高,下半年不确定性较大,有可能前高后低。炉料强势,钢材成本增加,钢厂利润可能进一步收缩。对于不同的产业链群体,宏观分析的重要性逐步显现,同时建议增加对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认知。目前炉料成本对价格持续推动,南北分化较大,注意预期和现实交易节奏的切换,注重区域差,品种差,淡化传统基差的概念。

  议题4:结合当前钢厂低利润的现实对成材冬储及未来价格的分析及研判

  董向军表示,目前炉料成本提升,华北钢厂利润几乎为零,华东约200左右,根据推算,目前虽然库存略高,但是后期库存去化基本会和往年持平,今年冬储价格可能不低,预计华北3900元/吨,华东低100元左右。目前需求较高略超预期,对明年价格不悲观,需求预期平稳出现2-3%的增量,无断崖表现。展望明年螺纹价格区间,预计明年上半年价格在4000-4500元/吨之间。

  议题5:为保障钢厂平稳生产应采取怎样的炉料采购节奏

  王俊峰表示,消费是核心,供给侧改革后从企业角度进入强消费周期,产量逐年增高。当下钢厂利润减少的原因,在于炉料供应节奏发生变化,炉料产业话语权增强。钢材的高产量刺激炉料消费,炉料供应端不断出问题,虽然钢材消费乐观,但是钢厂利润可能未必乐观。在消费端预期没有发生重大变化情况下,产业呈现正反馈。预计明年一季度,在高成本和相对低消费的博弈下,钢材价格可能会出现震荡偏弱的态势,并于二三季度恢复,呈现橄榄型结构。炉料价格下行的触发条件是钢厂减产,如果再有低价原料资源,积极及时加大建立原料库存。

  议题6:2021年焦化产业链的供给与消费展望

  刘雅君表示,今年铁水产量增量明显,炉料需求确定性较强,钢厂新增产能投放快于焦化和煤矿的供应,出现供需错配。需求决定价格,供给决定价值,焦炭供给端去产能政策执行力度大,焦煤供给国内稳中有增,导致焦化利润丰厚。但是随着年底中澳问题导致煤价涨幅迅速,利润有所减少。消费端明年二三季度相对看好,焦炭新增供给集中在明年3月,但是由于煤矿的不确定性,未来利润不确定性也较大。钢铁供给侧改革之后,焦化产能过剩,钢厂强势,随着焦化产能去化,焦化话语权强势未来仍有望维持。

  议题7:2021年动力煤价格及行情展望

  崔春光表示,动力煤周期性明显,在需求强驱动,供给政策性收缩下,明年表现或会波澜壮阔。价格上今年四季度开启新的景气周期,全球需求恢复确定性,供给端国内产量合规合法化,产量表外转表内,宏观与产业配合符合景气周期,但是时间点上略显提前,明年上半年波动可能较大,但是方向较为确定。煤炭价格方面国内走高,带动全球资源流动快速再分配,需留意政策指导调节。明年季节性调整波动可能更大更迅速。

  主持人王英武表示,展望2021,核心还是看明年的钢材消费,如果消费继续往上,那行情也会往上,无非就是选择有弹性、有空间的商品,华泰期货研究院仍然看好明年铁矿、焦炭及玻璃。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