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炒作过后,橡胶“上蹿下跳”,商品集体起飞,胶价会“沉默”多久,还有补涨希望?

2020-12-19 08:59:43 和讯期货 

  12月18日,国内期市大面积收涨,黑色系集体飙升,铁矿石涨逾6%,动力煤涨停,热卷涨逾4%,焦煤、螺纹、焦炭涨近4%;能化品中,苯乙烯、LPG涨逾3%,橡胶原油涨逾2%;有色上涨,沪、沪涨近2%;跌幅方面,鸡蛋跌近2%。

  消息快讯

  1、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水平降至九年来的新低,铜库存下降9.6%,至74222吨,为2011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2、CBOT大豆主力合约日内涨超1%,最高报1216美分/蒲式耳,现报1213美分/蒲式耳,创近6年新高。

  3、产区整体交易清冷,冷库基本以客商少量发自存货为主,果农货交易寥寥无几。存货商及冷库出货压力明显增加,让价出货心态有所增强,诸如山东烟台蓬莱等,主动下调价格的情况明显增多。

  4、为响应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关于做好迎峰度冬期间“保安全、保供应、稳价格”工作的倡议书》,做好迎峰度冬煤炭保供、稳定煤炭价格。山西焦煤集团决定从12月16日起,对供应省内部分热电联供电厂的煤炭价格下调10元/吨。

  重点品种分析

  橡胶

  需求端:未来的几年,全球经济形势仍很具挑战,目前也并无端倪出现2000至2007年中国这样大型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加上共享经济趋势下对乘用车轮胎需求的负面影响。因此天然橡胶的需求将维持低速增长、甚至总量不增长。

  供应端:而在供应方面,需求停滞的信号也带来新增种植意愿的降低,但由于前期种植的惯性,全球主产区东南亚传统产胶国的供应能力还将增长2年,在2022年可能见顶,之后可能有小幅下滑。但是一些经济更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将接过接力棒,例如缅甸和一些非洲国家目前的天然橡胶供应能力在显而易见的快速增长。

  综合来看,未来几年天然橡胶价格仍大概率在1100至1500美元/吨的低位徘徊。归根结底,天然橡胶的供应能力不是类似矿产资源的硬约束,适宜种植地区的潜力尚大,作为一种没有门槛的农产品(000061,股吧),其价格常态就不可能维持高利润率,除非出现超过种植速度的突发快速增长的需求,天然橡胶价格不会出现向上的大幅波动。

  鸡蛋

  现货方面:随着气温快速走低,全国鸡蛋主产区供应量保持下降,需求缓慢增加,鸡蛋走货顺畅,贸易商备货量开始上升,库存压力较低,价格随行就市。但需注意的是:近期销区涨幅较大,为雨雪天气影响运输所致。期货方面:12月17日,整体市场,农系整体均衡。市场心态仍不稳定。低温天气影响产区产出,鸡蛋生产逐步进入淡季。但消费则转向缓慢增长。

  阶段性看,鸡蛋现货延续供应偏紧。此季节性特征在持续中。预期今日各合约延续偏强震荡走势。各合约均以17日收盘价为重心做温和整理。日内短线交易即可,注意近月合约或有转弱可能。

  沥青

  整体来看,本周国内沥青生产企业开工率继续下降,沥青季节性去库顺利,炼厂和社会库存继续双双下降,供应压力继续减弱,需求基本维持平稳,沥青基本面改善明显。近期现货市场情绪偏暖,随着成本端的再次提升,或将带动现货价格进一步上行,对盘面形成支撑,预计短期沥青价格将维持震荡偏强走势。后期需要继续关注开工率变化、库存去化情况、需求的表现情况及原油走势。

  原油

  疫苗利好继续发酵,油价温和上行。国总统马克龙感染,多位欧洲国家领导人被迫隔离。国将英格兰三分之二地区置于最严格防疫规定之下。欧盟将于圣诞节两天后启动疫苗接种。虽然疫苗推升需求预期,但先下欧美疫情严重,更多地区开始封锁,此外伊朗积极推动美国重返伊核协议,供应回归可能性增加;总体上油市处于弱现实强预期的状态,且价格处于相对高位,需注意回调风险。

  重点事件关注:

  1、21:30 加拿大10月零售销售月率

  2、21:30 美国第三季度经常帐

  3、23:00 美国11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4、次日02:00 美国至12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