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油脂油料供给趋紧 价格中枢明显上移

2020-12-22 15:22:49 和讯期货 

  12月22日,由大商所主办的“第15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在广州召开,和讯期货从会上了解到,2020/21年度,全球油脂油料季度库存不断走低,市场供给明显趋紧,当前价格中枢开始显现出明显回升的势头。

  实际上,本周以来,以CBOT市场为主的大豆豆油豆粕价格已经明显回升。12月21日CBOT大豆期价指数攀升至1200美分/蒲式耳上方至1225.75美分/蒲式耳,创出该指数六年来的高点,同期豆油、豆粕期价指数同步上涨。

  “受国际市场相关品种的回升,国内豆粕期价本周来价格上涨明显。” 中粮油脂专业化公司套保交易部副总经理周吉帅在“第15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做主题演讲时说到。


  周吉帅分析道,2020/21年度因美豆产量恢复,全球大豆产量增至历史最高水平,但由于全球需求稳步增加导致库存小幅下降,美豆库存消费比降至7年来新低的23.2%,全球大豆供给压力持续显著缓解。

  “美国农业部(USDA)已经连续两个月不断下调当季大豆结转库存,大豆平衡表略显紧张已成定局。” 周吉帅谈道,一方面,美国国内压榨利润不断恢复,油厂开机率高企,历史单月压榨量记录不断被打破,USDA不断上调全年压榨量预测目标;另一方面,美豆出口数据不断调高。USDA周度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至12月10日当周,本年度美豆累计销售5383万吨,5年平均值为3513万吨。出口销售已完成USDA出口预测目标的88.4%,该进度去年同期为59%,5年平均为63.7%。

  有市场人士谈到,从数据来看,显然,美国大豆创纪录的压榨和出口需求完全消化了其恢复的产量,USDA12月报告给出3.9%的库存消费比是近二十年来第二低水平(2013/14年度为2.6%),并且市场仍对该库存水平有继续下调的预期。

  据了解,实际上,除了美豆供需开始趋于紧平衡之外,南美巴西和阿根廷两个大豆供给来源地的大豆供给也开始呈现趋紧势头。

  巴西大豆出口量持续处于极高水平,导致其2020/21年度库存仅2070万吨,库销比仅为16%,如按巴西市场年度(2-1月)统计,库存量更低,巴西不得不从美国进口大豆来缓解其国内紧张的供应局面。从播种情况来看,前期巴西中西部雨季推迟,早期播种进度较去年同期落后10-15天左右,这将导致巴西在明年1月的出口量受限,部分市场份额不得不让渡给美国,从而进一步提升美豆的出口数量。

  阿根廷方面,2020/21年度阿根廷产量保持稳定,但大豆出口税上调,出口预估同比下降,新豆上市前可供出口头寸有限。同时,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持续贬值,国内通胀水平仍然高企,农民卖货并不积极,继续持有大量的大豆库存来作为“硬通货”。

  “从南美情况来看,本年度初期全球大豆供需紧平衡已经成为定局,这也是近期国内外大豆、豆粕等价格回升的重要原因。”上述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CFTC最新公布的持仓报告显示,截至12月15日这周,投机基金在CBOT大豆期货期权上的净多单为16.6万手,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对此,周吉帅认为,除了全球大豆供给趋紧之外,从国内大豆需求来看,今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来,我国大豆压榨量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预计2020年压榨总量将达到9260万吨,远高于去年的8029万吨。“在压榨利润维持相对高位的市场格局下,国内油脂压榨企业的压榨积极性仍旧比较明显。”

  对于后市,上述市场人士认为,一方面,CBOT美豆平衡表偏紧,后期仍有下调库存的可能,如果由于天气出问题,导致南美产量不及预期,市场供应紧张程度将进一步加剧;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下,投机资金也有较强的入场意愿,因此CBOT大豆价格预计将呈现易涨难跌的走势。另一方面,对于国内豆粕和都有来说,国内粕类价格以跟随CBOT大豆价格为主,随着国内生猪养殖不断恢复,饲料产量增加,豆粕消费将维持乐观预期,对价格形成有力支撑。国内油脂呈供需两旺的局面,进口成本不断推高,国内商业库存较低,价格料将保持强势波动。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