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势头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2020-12-29 02:04:0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许孝如

2020年,中国期货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依然交出了一份不俗答卷。展望新年,多项改革创新在路上,期货业有望延续强劲发展势头。

多位期货公司掌门人分享了他们对于明年的期待,其中,生猪期货的推出与广期所的成立备受业内关注,而《期货法》等行业法规的完善将推动行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谈创新:

生猪期货与广期所

“创新方面,明年期货市场上有两件大事:一是生猪期货上市,这是我国期货市场上第一个活体交割的品种,又和国计民生息息相关,上市之后预计能引发不少关注,也将为整个市场带来较大的增量;另一件事是广期所的建立及其品种上新,广期所正式建立将塑造国内期货交易所的新格局,新品种上市和全新交易方式的推出也将为行业发展开拓新的思路。”平安期货总经理姜学红指出。

围绕创新问题,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表示,近年来,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节奏加快,期权市场规模日益扩大,除了传统的商品期货外,也有很多新类型的期货交易品种有待推出,包括一些国际化品种。比如,中金所的金融期货新品种、商品交易所的商品指数期货、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碳期货等,这些品种在国外较为常见,但在国内还都是空白。

海通期货总经理吴红松认为,在全面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六大决策部署中,“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健全现代流通体系”是期货市场明年及中长期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要遵循的指导方针。随着更符合中国产业特征的期货品种体系的完善以及期货市场双向开放力度的增强,国内外机构和产业客户对中国期货市场的参与力度将增强。

谈发展:

行业良好势头不会变

对于明年的行业发展,业内普遍都很有信心。

在罗旭峰看来,经历过今年的市场洗礼后,企业风险意识明显加强,已经越来越习惯通过期货市场来锁定风险,因此期货市场发展势头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在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也将发挥更加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吴红松预计,明年期货行业盈利模式的转变力度将加大,随着中国的不断开放和双循环战略的推进,客户对于综合性专业化服务的需求将会提升。期货经营机构通过专业化增值服务创收的能力不但会影响其市场份额,也决定了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

东证期货董事长卢大印具体谈到了期货IB业务。“我国的期货IB业务经过多年发展,业务模式已日渐成熟,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的协同合作及业务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期货IB业务已成为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协作共进的先例,为两者今后的新业务模式开拓创造了可能性。2021年,随着投资者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不断提升,期货市场与证券市场的广泛协同必将成为未来新的发展突破口。”他说。

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已经迎来了大发展阶段,而发展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市场、建立与资本市场发展相配套的风险管理供需市场正是建设我国现代金融体系的需要。在2020年的基础上,相信2021年监管层将继续根据市场需求丰富衍生品品种,深化期货行业法制建设,使我国期货市场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谈政策:

期待政策法规完善优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明年政策和法规的完善将推动中国期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卢大印指出,要关注明年《期货法》的落地,《期货法》在2020年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之中,预计该基本制度以及所涉及的下级一系列制度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逐步落地,期货经营机构的业务广度将得到明显提升。

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许丹良着重提出了几点政策建议:一是建议期货行业借鉴券商经验,完善期货投资咨询服务相关规定,让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真正能够为实体经济服务;二是通过制定相应的办法放开期货公司开展证券中间介绍业务(IB),让期货公司更好地服务广大金融机构去规避金融市场各类风险; 三是监管机关可以按期货公司资质发放结算业务牌照,增强期货公司全领域一体化服务和分层次的风险隔离。

“总之,无论从行业发展中观角度,还是期货公司牌照微观角度看,中国期货市场存在的诸多痛点难点以及需求,亟需解决。监管部门要从《期货法》(立法中)、《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各项期货监管政策、期货行业发展以及期货公司牌照等方面入手,重新定义与规划中国期货市场和中国期货公司,赋予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所需的全牌照,满足实体经济日益增长的一揽子金融服务需求,更好地实现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许丹良表示。

此外,金瑞期货营销管理总部负责人李庆松还提出,期货业首个《期货公司居间人管理办法》或将发布,这将极大加强和规范期货公司居间人的管理,保护期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减少期货行业的违法行为,从而保证期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另外,随着竞争加剧,期望能出台一些行业法规,从制度上防止竞争无底线,保障行业的发展更加规范有序。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