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油价格冲破万点!马来西亚洪灾,棕榈产区受限,库存13年新低,暴涨仍将继续?

2021-01-07 07:04:18 和讯期货 

  1月6日,国内期市大面积上涨,铁合金大涨,硅铁尾盘涨停,涨幅6%,锰硅涨逾3%;农产品(000061,股吧)涨幅居前,鸡蛋涨逾4%,棕榈油涨逾3%,豆油大豆涨逾2%,豆粕、豆二涨近2%;能源品大涨,低硫燃油涨逾4%,原油涨逾3%,苯乙烯涨近3%;跌幅方面,玻璃跌近3%。

  消息快讯

  1、中汽协:据重点企业旬报情况预估,2020年12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80.2万辆,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5.4%;2020年,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估完成2527.2万辆,同比下降1.9%。

  2、中枣网:产区原料货源剩余不多,交易氛围转淡,加上各地剩余货源品质参差不齐,卖价高低均有,收货客商按需补货;内地销区市场货源供应充足,拿货客商按需采购,货源品种不同,具体交易以质论价,走货速度一般。

  3、高盛表示,沙特石油供应减少可能会在未来几周支撑油价,重申看涨油价的观点。

  4、艾芬豪矿业(TSX)周二宣布,刚果民主共和国Kamoa-Kakula矿项目的地下开发在12月开采和储存了269000吨矿石,品位为5.36%铜。矿石总量包括来自Kakula矿高品位中心的55000吨,品位为8.75%的铜。该吨位比11月份增加7.6%,而铜等级则增加了10.5%。 目前,生产前矿石储量为152万吨,品位为4.03%,含铜量超过61000吨。Kamoa-Kakula是非洲最大的高档铜矿,并且有条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铜生产项目之一。

  重点品种分析

  棕榈

  据CGS-CIMB Research,由于出口增加和产量下降,截至12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可能环比下降23%至121万吨。路透社预计12月库存将暴跌22%,创13年多来的最低水平,产量连续第三个月下降。CGS-CIMB Research称,1月棕榈油价格将继续受到支撑,因库存偏低,加之马来西亚部分地区的洪灾可能造成供应中断,但随着天气正常化,下半年供应可望恢复,不过短期供用端依旧偏紧。

  南部半岛棕榈油压榨商协会(SPPOMA)公布数据显示,1月1-5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单产、产量环比均大幅减少超60%,虽然当前马棕油仍处于减产季,但产量降幅远超去年同期的28.84%,加之此前疫情导致部分地区生产受到限,供应端偏紧预期进一步加大,短期刺激期价走高。

  另外,阿根廷劳工罢工事件有所进展,大豆压榨商与工人签订协议,结束了为期20天的罢工,美豆支撑减弱,对国内油脂有所拖累。不过油脂基本面偏多,继续支撑油脂走势,但是随着价格升高,不排除需求端会受此影响有所减弱,棕榈、菜油、豆油总体依然偏多,只是看涨预期需要降低一下。

  玉米

  长期看,年度平衡表下供需缺口的矛盾较为突出,市场需要玉米价格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去抑制需求及刺激未来播种面积的扩展。短期来看,逐渐进入春节前备货高峰,东北用粮企业提前做足库存,而农民在销售部分新粮之后存粮压力不大,近期价格上涨再度放大惜售心理,使得整体东北产区价格坚挺,而北方港口与产区价格倒挂,使得集港量连续下降,北港库存也有下降迹象。南方市场因为进口谷物到港量较多,对国产玉米的需求也不大,国产玉米价格继续上涨略有一定阻力。

  需求方面:生猪养殖利润较好,产能恢复较快,禽类养殖利润虽差,但当前养殖利润仍不足以造成产能大幅去化,总体需求仍偏乐观,深加工方面,行业利润出现区域分化,但整体看仍较好,开机率维持高位。而目前盘面反应的预期主要是对东北价格的预期,在东北仍在建库情况下,东北现货价格仍是易涨难跌,市场看涨情绪高涨。

  原油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第13次部长级会议结束。沙特表示,将单方面在其现有原油生产配额的基础上减产100万桶/日。油价应声大涨,截至发稿,WTI站上50美金。东海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李婉莹表示,根据OPEC此前会议,目前减产将延续至1季度。当前油价的主要矛盾仍旧是强预期与弱现实。原油市场基本面修复速度受到了疫情扰动整体偏慢,因此预计产油国将适当调整增产节奏,但对于2月之后的OPEC会议,我们建议中性对待。产油国内部的矛盾将伴随油价上行而逐步激化。近期预计油价整体保持强势,未来上行空间取决于需求修复速度。

  重点事件关注

  1、21:00 德国12月CPI月率初值

  2、21:15 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

  3、22:00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4、22:45 美国1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5、23:00 美国11月工厂订单月率

  6、23:30 美国至1月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7、次日03:00 美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