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合约跌超10%!“二师兄”肉首秀“跳水”,“天蓬元帅”变成“土行孙”的节奏?

2021-01-09 09:02:11 和讯期货 

  1月8日,国内期市收盘涨跌不一,生猪期货上市首日大跌,11月合约跌停,9月合约跌近13%;硅铁强势涨停,焦煤涨近4%,铁矿石涨逾2%;能化品分化,原油涨近3%,燃油、沥青涨逾2%,PVC跌逾3%,纯碱、塑料甲醇、PP跌逾2%。

  消息快讯

  1、据外媒报道,皮尔巴拉港务局称,12月黑德兰港(Port Hedland)运往中国的铁矿石环比增加11.7%,尽管该港口因天气原因短暂停运。数据显示,黑德兰港铁矿石出口从11月的4161万吨升至4650万吨。

  2、新加坡棕榈油分析公司(Palm Oil Analytics)表示,缺乏新消息、交易谨慎,以及MPOB数据公布前导致周末获利回吐,将使下周一棕榈油市场失去方向。预计1月1日至10日的出口将会下降,这也可能给下半年的价格带来压力。

  3、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本周锡库存增加793吨,镍库存减少1783吨,天然橡胶库存增加740吨,库存增加5294吨,库存增加6427吨,库存增加11113吨,库存减少4337吨。

  4、因市场担忧内陆甲醇需求疲弱,甲醇迎来三连跌,日内一度跌3.29%,最低报2293元/吨。西北、华北地区甲醇现货有所走软,加重市场对内陆甲醇疲弱担忧。

  重点品种分析

  生猪

  周五,生猪期货迎来首秀,由于挂牌价高于市场预期,期货价格大幅下挫。主力LH2109跌幅超过10%,盘中最低一度达到26385元/吨的水平,较挂牌价30680下跌4000元以上,LH2201合约触及跌停,跌幅15.99%。

  12月生猪出栏绝对量处于相对低位,中信期货预计1月出栏环比有所改善。草根调研涌益资讯数据显示,2020年10月、11月大猪存栏892956万头,874377万头,分别环比增1.12%、2.51%,同比仍偏低16.61%、-12.90%,较非瘟前低47.27%、45.95%,大猪存栏偏低决定12月、1月出栏量,均同比大幅偏低,生猪供应量仍受限,11月大猪存栏增速高于10月,预估1月生猪出栏较12月继续增加。

  屠宰量反映下游猪肉消费需求的变化,从生猪屠宰情况来看,今年前期受疫情影响,猪肉消费需求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反映在屠宰量同比减少,开工率同比偏低,但进入四季度,下游需求迅速恢复,月度屠宰量和屠宰企业开工率迅速恢复,截止2020年11月,月度屠宰量和屠宰企业月度开工率逐渐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反观供应的小幅增加,阶段供需矛盾被放大。

  从生猪/猪肉比价来看,比价抬升说明生猪价格上涨幅度大于猪肉价格上涨幅度,正常情况,肉猪比在0.7上下波动,当生猪/猪肉比例大幅上涨时,表明生猪价格上涨较快,猪价跟随较慢,表明下游需求接受能力下降,这样上游生猪价格到下游猪肉消费端的传导效果减弱,猪价上涨动力不足,反之,生猪/猪肉价格偏低时,表明下游需求较好,猪肉处于紧缺,接下来向生猪价格传导,生猪价格跟随上涨。从目前看,随着生猪价格的上涨,生猪/猪肉比价已经接近历史高位,显示下游猪价上涨乏力,预计后期生猪价格难有持续上涨。

  橡胶

  下游工厂维持刚需采购,市场整体成交欠佳。基本面上看,国内产区进入停割期,泰国受天气和疫情影响,短期天胶产出以及出口或将收紧,近期原料价格连续走高。需求方面,随着各地相继解除重污染天气预警,本周轮胎厂家开工大幅提升。因此,短期基本面对行情存在一定支撑,加之商品市场整体氛围偏强,预计短期胶价维持偏强震荡。操作上,已有多单谨慎持有。

  PTA

  BP110万吨恢复正常,125万吨装置周内短停,能投100万吨PTA装置负荷恢复至9成附近,汉邦220万吨装置停车。部分库区仍有入库需求,现货流动性依旧偏紧,基差偏强运行,阶段性限电影响减弱,短期终端聚酯负荷仍有较强支撑,下游涤丝产销放量。成本端走强支撑盘面价格,短期跟随成本偏强运行为主。

  纯碱

  现货市场价格稳定为主。供应方面,西南地区企业仍然受到天然气供给影响,生产水平维持低位,但随着前期故障企业的逐步复产,行业开机率也逐步提升,目前处于70%左右。企业维持良好的去库速度,库存周度降幅4.92%,这是支撑当前纯碱价格上行的主要动力之一。需求方面整体稳定为主,部分下游企业或有节前备货意向,但对纯碱影响更多是库存转移至下游而非消耗。期货市场上,前期多纯碱、空玻璃的资金离场对期价有一定压制。综合来看,纯碱基本面维持在较好状态,但后期伴随供应增加、资金离场等因素,期价或有回落预期,前期多单可适度离场。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