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OB解读: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2021-01-13 10:22:38 和讯期货  光大期货

昨日马来西亚MPOB发布12月供需报告,报告显示,马棕油12月期末库存降至126万吨,为13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其中产量下降10.6%至133万吨,进口环比增加150%至28万吨,出口飙升24.7%至162万吨,国内消费环比下降6.3%至29万吨。考虑到马棕库存高于预期,报告利空。

细看数据,报告看似意外,其实均在情理之中。

首先,马棕油库存增加超预期是因为进口数据高。进口量高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马棕油自身库存低;二是印尼1月上调出口关税,进口商赶关税上调之前采购。对于2021年1-2月来说,马棕油库存大概率不及140万吨,印尼棕油库存或700万吨以上高位,且印尼不断上调关税预期仍在。那么在利润驱使之下,进口商在进口利润窗口打开的时加大进口量的举动有望持续,实现棕油库存从高库向低库转移。逻辑验证上,1-2月可重点关注马棕油和印尼棕油价差高低,预判进口量的高低。

其次,油棕果出油率大降,意味着一季度产量更不乐观。MPOB数据12月马棕油产量环比下降10.59%,同比下降0.02%,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降。其中单产环比下降14.81%,同比减少4.2%。推算的收割面积环比上涨5%,同比增长4.3%。可见,棕榈油单产下降是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和收割面积下降不同,油棕果单产下降或者说出油率低是有惯性的,也就是说它的影响比较持续。从这点看,2021年一季度马棕油产量难言乐观。

再者,高价抑制需求在马棕油市场开始体现。对于马棕油来说,需求有两个:出口和国内消费。12月马棕油国内消费量在消费旺季的时候出现环比下降,反映高价抑制需求。出口受1月上调关税影响,12月出口有了短期的激增,这个是不可持续的。同日ASM发布的出口销售数据也显示了马棕1月1-10日出口27.2万吨,环比下降35%,创过去一年同期新低,也验证了高价抑制需求。因此,可以预判马棕1月出口数据低迷可能性大。

最后,从上文分析,可以预判2021年1月马棕油产量低出口不旺,马棕油库存将继续维持偏紧格局,进口量增只能弥补库存降幅,但难以改变库存紧张的局面。马棕油自身供需仍是利好的,会继续支撑价格处于偏高水平。对于行情来说,要明确一点,宏观情绪是决定油脂方向的第一因素。其次是基本面,需要综合大豆和棕油市场,关注周三凌晨1点的USDA报告结果,将影响短期行情。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