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研究:首单签订,再生钢铁原料进口影响几何?

2021-01-15 09:56:25 兰格钢铁网 

近日,欧冶链金与三井物产签订再生钢铁原料进口合同,约定从三井物产采购3000吨日本产重型再生钢铁原料,这是再生钢铁原料放开进口限制后国内的首笔订单。

铁矿石价格的持续上涨严重侵蚀了国内钢铁产业链的利润,钢铁行业增收难增利,下游机械、家电等用钢行业也倍感压力。再生钢铁原料是铁矿石的替代品,首笔进口订单的签订给行业内带来希望。

铁素来源可选项增加

废钢是重要战略资源,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20年4月启动《再生钢铁原料》标准制定,12月正式发布,随后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发布公告放开再生钢铁原料进口,进展之快反映出在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背景下,钢铁行业寻求铁元素资源多元化、替代性的急迫性。

放开再生钢铁原料进口将有利于我国充分利用国际废钢资源,缓解国内供需偏紧的局面,增加钢铁企业原料来源的可选项,业内也期盼此举能够对铁矿石需求带来明显替代效应。

往年进口规模较小

全球每年废钢贸易量在1亿吨左右,出口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如欧美、日本等,2019年,欧盟28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废钢出口地区,出口量2179.3万吨,美国废钢出口量1768.5万吨,日本出口量765.7万吨。

废钢进口则集中于资源不丰富的发展中国家,如土耳其印度等。2019年,土耳其海外废钢采购量1885.7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废钢进口国;印度废钢进口量705.3万吨,为世界第二大废钢进口国;韩国废钢进口量649.5万吨,排名第三。

我国由于废钢被调入限制类固废进口目录,2019年进口量仅为18.4万吨。从以往废钢进口情况看,进口量的峰值出现在2009年,为1369万吨,当年主要由于金融危机后国内经济率先复苏,内外价差较大刺激废钢大量进口,之后随着价差的消失,进口量明显收缩,年进口规模大约在200-700万吨,和我国钢铁业庞大的生产规模相比,这一数据显然偏小。

短期影响可能有限

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海外市场钢材及其生产原料的需求强度都在高位,废钢资源亦显紧张,如俄罗斯政府将临时调整废钢出口关税,抑制废钢出口,进而稳定当地钢铁生产商的产品售价。我国最大的废钢进口来源是日本,由于其国内需求超出预期,目前日本废钢资源偏紧。海外资源偏紧导致废钢价格大幅上涨,出口报价加上运费,相对国内价格也缺乏优势。

另外,政策的落地实施需要一定时间,海外供应商需要了解我国进口再生钢铁原料的等级标准,以确定供应资源能否满足国内进口要求,避免因质量问题发生退货,而国内钢铁企业开发货源渠道也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废钢进口贸易不会很快活跃。

综合来看,短期内再生钢铁原料可能难以大规模进口,进口资源对国内废钢市场及铁矿石产生的替代效应可能都比较有限。

长期有助于缓解铁矿石进口压力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废钢消费国,2019年废钢消费量增长15%至2.16亿吨,钢铁生产中使用的废钢比例为21.7%,近期公布的《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2025年废钢比达到30%,可见废钢在钢铁生产中的战略地位将不断提升。

国内废钢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废钢资源量进入攀升期,根据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预测,我国废钢供给将在2025年、2030年、2035年分别达到2.9亿吨、3.4亿吨、3.9亿吨。进口废钢规模虽然不大,但能够发挥引领和调节的作用,可以弥补国内资源的不足,有利于钢铁行业最大限度挖掘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废钢资源,长期将能够实现铁矿石需求的部分替代,缓解铁矿石进口压力。(兰格钢铁研究中心 王静 原创文章,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