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期货品种跌停!“火箭蛋”再次发射升空,“新高天天见”,蛋价能否保持坚挺?

2021-01-16 09:33:32 和讯期货 

  1月15日,国内期市收盘涨跌不一,鸡蛋大涨逾5%,创近6年新高。白涨逾3%,棕榈油跌近4%,生猪跌近3%,豆油跌逾2%;黑色系上涨,焦煤涨逾4%,动力煤涨近3%;铁合金大跌,硅铁跌停,锰硅跌近3%。

  消息快讯

  1、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俄罗斯新罗西斯克的风暴将持续到周末。

  2、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5日表示,为落实新证券法,落实放管服要求,证监会发布集中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章决定的决定。

  3、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强煤电油气运供需监测,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最大能力组织煤炭生产,推动国内气田继续安全满负荷生产,统筹安排好各种电源开机应对高峰电力。要加强存煤偏低电厂运力保障,做好电力余缺互济,确保天然气管网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4、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周五逆转早盘涨势,延续连续第五个交易日的跌势,原因是1月份部分出口数据令人沮丧,并有望创下10个月来最大单周跌幅。本周迄今已下跌9%,势将录得五年来首次周线下跌。

  重点品种分析

  鸡蛋

  饲料原料端玉米豆粕大幅上涨背景下,养殖端挺价意愿强烈,目前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下游食品厂、农贸市场仍有节前备货需求,同时目前全国各地建议就地过年,人口流动也将减少,进一步支撑销区销量,因此预计短期现货市场价格维持强势,且春节后需求的减少时间窗也将进一步缩小,且当前电商平台对鸡蛋销售拉动作用越来越大,春节过后电商或集中补货,届时拉动需求,节后鸡蛋落价幅度有望减弱,尤其明年3月份之后在前期低补栏,叠加节前集中淘汰背景下,供应压力逐步缓解,价格重心将进一步抬升。

  但是高价刺激下游补栏加速,老鸡延淘增多。方正中期认为,近月02、03合约对应节后消费淡季,随着节日临近上涨动能将逐步减弱,JD2105合约已反映低补栏及淘汰预期,短期调整,作为强势合约,长线可等待调整低位布局多单为主。

  豆粕

  全球来看,四季度巴西库存见底,且收获进度普遍比往年更慢,美豆1300美分的支撑较为扎实,而向上空间视南美天气而定。巴西方面中部地区降雨量正常偏多,将有助缓解前期较为干燥的土壤墒情,多头暂时还没有天气炒作契机;阿根廷方面目前种植进度正常,但土壤缺墒,且拉尼娜对于阿根廷影响从历史上看较大,未来不乏炒作点,需持续关注南美天气状况对盘面的影响。国内而言,美豆成本推动逻辑依旧不变,中线豆粕整体仍保持高需求,且生猪产能恢复还在进行式,未来豆粕需求不减,做多仍然是主旋律。在经历了上周现货成交放量后,周末各地贸易商及下游抢货心态浓重,很多地方都出现了买不到货的现象,加之12月大豆进口量低于预期,现货价格出现飙升。操作上前期仓位较重者可适当逢高减仓,空仓者可保持耐心,逢急跌继续做多05合约。

  乙二醇

  从消息面来看,河南能源旗下两套煤化工装置即将重启,其中永城20万吨/年的乙二醇装置和濮阳20万吨/年的乙二醇装置此前分别于11月中旬和12月下旬停车检修,目前两套装置均计划1月下重启。随着近期乙二醇现货价格的走高,国内煤化工重启热情较高。本周进口货源抵港数量略偏多,下周一主港或有轻微累库,但下周货源抵港数量将低于本周,因此主港能否持续累库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从下游聚酯来看,其开工率自1月中旬开始将逐步下降,但今年短纤等企业检修少于往年,聚酯开工率下降程度亦将低于往年。综上,短期受成本端煤、油价波动的影响,乙二醇上涨动能不足,但偏低库存亦将给予盘面支撑,不宜开长线空单,日内短空为主。

  纯碱

  2020年的玻璃强势行情在2021年依然可以延续但增速放缓。上半年玻璃的淡季压力依然存在,关键看玻璃厂消化库存的策略。如果玻璃厂采取挺价策略,延缓玻璃厂家去库存速度,将会大大影响2021年的旺季成色。节奏方面淡旺季仍然非常明显。7-8月以后仍然会有现货旺季行情。

  政策端的供应端减产基本结束,玻璃2021年供应端需要关注光伏玻璃转产浮法玻璃的情况。纯碱在2021年上半年可能依然很难摆脱高产量、高库存的矛盾,但底部将会明显抬高。但2021年纯碱的基本面格局会好于2020年。国泰君安期货预测,如果2021年2万吨/日的光伏玻璃产能正常投产,纯碱寒冬将结束,2021年下半年纯碱价格将将较为强势。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