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AK47石帆:期货交易的底层逻辑——当我们亏损时(七)

2021-01-17 18:05:06 和讯期货 

AK47石帆

FLA战法创始人、职业投资人、和讯特约讲师,交易10年构建了日内短线交易者的市场行为解读体系,并将该体系彻底量化为可复制的期货日内短线系统。对K线价格行为解读与盘口解读有独到见解。

每天的交易都是由盈利和亏损构成,盈利的时候,我们高兴,亏损的时候,我们难过。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交易并不是短跑的激情,而是类似于马拉松式的长跑。在交易的长跑中,每一个交易者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亏损周期,在亏损周期里面,我们会非常迷茫、无助,之前盈利的护体神光消失后,亏损的阴霾笼罩了我们每天的交易与生活。无论是因为之前是从盈利周期进入亏损周期,还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盈利周期直接来到了亏损周期,今天,我们就一起研究一下当我们亏损时,该如何应对这种困境。

1

我们从小到大一直在信念的问题上左右摇摆。上学时期是一个信念,工作时期又是另一个信念,在家庭中是一种信念,在社会中又是另一种信念。信念,是决定我们每一个人最根本的人生观。我们信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时期,这种内在信念能量每天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命轨迹。

在交易中,我们信什么呢?很多交易者会说,相信趋势的力量,有的同学会说,相信市场的摆动,等等。相信趋势的交易者,会在行情进入到大级别震荡背景下,自己的交易系统会进入到亏损周期;相信摆动的交易者,会在行情进入单边趋势时产生亏损;相信指标的交易者会在自己的指标与行情节奏不匹配时进入亏损周期,因而亏损是每一位交易者信念的产物。反之,我们的盈利,也是我们自己信念的产物。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事物都会有两个面,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对于我们交易者信念来说,盈利就是好的一面,亏损就是不好的一面。这里我特别强调的一点是我们的信念为我们提供了盈利,那么就一定会给我们带来亏损周期。切记不要更换自己的信念。

我身边很多的交易者常年处于亏损当中,就是因为信念更换过度频繁,他们的共同感觉就是常年亏损,仿佛在一个无底深渊,永无天日,又类似于“潘洛斯阶梯”一般永远没有尽头。这种问题一旦产生,根本原因就是信念系统的频繁更替。在趋势阶段,相信趋势的做法,从而产生了盈利,当行情进入震荡周期,系统自身产生了亏损,由于多次亏损对于信念的冲击,放弃了趋势系统,转而投向了震荡系统,于是再一次盈利几天,当行情再次进入趋势背景时,又开始放弃震荡信念,转入趋势信念,从而永无休止地做着趋势与震荡的辩证交易。因而,坚定自己最初期的信念,一旦确定后,就不要轻易改变,只要我们能够持续地不断努力,距离稳定盈利就会更近一步。

2

我们来到期货市场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望——“挣钱”。除了这点之外,我真的找不到第二个愿望。盈利的愿望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往往只看到了挣钱,却忽略了挣钱的另外一面,那就是亏损。任何一个价格,都会有一个认为自己聪明的多头开多单,也同样有一个认为自己聪明的空头开空单,于是才有了成交。这就是市场的成交机制。

那为什么两个都聪明的人,会开完全相反方向的单子呢?就是因为他们的信念不同,不同的信念就会产生不同的行为结果。但是他们来到市场的愿望却都是为了挣钱。愿望的实现是从我们的信念开始,信念如果是一个种子,那么愿望就是这颗种子发出的萌芽,因而不要跨越了信念而只看到自己的愿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尽可能多的把交易这件事情看得更加全面。

3

信念的种子被我们的愿望灌溉之后,就会生根开花结果,于是,就到了身体力行的层面。每一位交易者,都是根据自己的信念和愿望来交易的,在执行了自己的想法后,就产生了两种不同的结果,盈利与亏损。无论是怎样的信念与愿望,都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但是,这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的性格。

很多朋友经常问我,交易是否需要天赋?我的回答:是肯定的。这个“天赋”我认为就是:1、单纯的性格(注意不是简单),2、勤奋的精神,3、认准的事情就要坚持到底。这就是我在接触到很多优秀交易者后,总结出来的共同特征。因而,成功其实并不难,最难的就是我们还没有看到真实的成功,在这个行情下,大多数的成功都是听说,而不是亲眼所见,因而信念这块儿就很难固定下来,没有切入实际的体会,一般人都很难相信。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一直坚持着带着大家一起做,也许看表面上看,跟一群人在“网吧打游戏”一样,还有可能亏损,但是,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大家尽可能地切身体会到交易中的乐趣,以及如何应对这种极端的行情。我经常说,日内交易,机会相对较多,按照交易系统,看到了就干,对了就对了,错了撒腿就跑。

当我们到了亏损周期,我们痛苦的时候,不妨总结一下,自己在交易过程中的信念、愿望、执行力,我们到底是哪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从而引发了亏损,一步一步的查缺补漏,这样我们就可以很快的度过这个难熬的阶段,从而在我们的交易中更上一层楼。千万不要遇见了困难而逃避,应该想办法解决,每一次的解读都是一次提高,都会让我们的内心更加强大,都会让我们在交易中变得更加成熟、沉稳。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交易的必经之路。拥抱困难,解决它,从你相信什么开始。

——石帆2021.01.15

本文为石帆老师原创文章,如果有用于微信公众号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转载,敬请标明文章作者及出处。

更多连载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和讯操盘汇,点击菜单栏:AK47石帆

  联系助理微信领取石帆老师9月份40分钟实盘录像一份,备注:石帆录像,助理微信和讯小七:hx40089999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