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研究:年初粗钢日产或将高位开局

2021-01-19 15:33:02 和讯期货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 葛昕

  2020年12月份,在成本不断飙升的推动下,国内钢材市场大幅上扬,虽然钢铁生产企业受到环保限产政策的制约,但由于受到钢价大幅上涨的刺激,产能释放也有所增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粗钢产量9125万吨(详见图1),环比增长4.1%,同比增长7.7%;生铁产量7422万吨,环比增长3.1%,同比增长5.4%;钢材产量12034万吨,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12.8%。

兰格研究:年初粗钢日产或将高位开局

    去年年末粗钢日产再度回升

  2020年12月份粗钢日均产量再度回升,而生铁和钢材日均产量却略有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94.4万吨,环比上升0.75%;生铁日均产量239.4万吨,环比下降0.25%;钢材日均产量388.2万吨,环比下降0.74%(详见图2)。

兰格研究:年初粗钢日产或将高位开局

  从2020年全年的月度粗钢日产来看,一季度呈现低位下降,二季度快速回升,三季度高位上冲,四季度冲高回落;全年月度粗钢日产均值为288万吨,同比增长5.9%,其中最高粗钢日产为308.5万吨,创历史新高,最低粗钢日产为254.8万吨,但依然高出2019年最低值。同时,从产能利用率来看,2020年钢铁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为78.8%,比上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表明国内钢铁行业无论是从产能还是从产量都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月份粗钢日产将可能高位开局目前由于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国内钢材市场需求不断萎缩,但由于成本端的支撑较为坚挺,国内钢市呈现抵抗式下跌的态势,由此也引发了钢厂的检修计划有所增加,但国内钢铁生产企业产能释放依然保持一定的惯性,据兰格钢铁网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前两周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为83.3%,较去年12月份(84.5%)下降1.2个百分点,但依然高出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但从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旬产来看,2021年1月上旬,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旬产在连续2旬小幅下降后再次回升,表明国内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虽然受到环保限产的制约,但由于大部分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的完成,环保限产的效果也有所减弱,而且由于成本的不断飙升,钢企产能释放意愿依然较强。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219.56万吨,环比上升1.51%,同比增长11.58%(详见图3)。根据重点统计钢铁企业产量估算,1月上旬全国钢铁企业粗钢日产292.54万吨,环比上升1.14%,同比增长10.40%。

兰格研究:年初粗钢日产或将高位开局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国内经济坚持稳中求进的基本方针,加大宏观政策的对冲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使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对于国内钢材市场而言,基建投资小幅增长,地产行业平稳增长,工业生产持续恢复,从而带动新一年钢铁需求预期整体向好。进入新一年以来,在传统淡季的影响下,市场需求快速萎缩,钢价高位承压调整,但由于成本支撑较为强劲,国内钢材市场呈现了较为明显的抵抗式下跌走势,这也促使了国内钢铁生产企业开始加大生产线的检修力度,但由于钢铁产能释放存在一定的惯性,因此预计年初的钢铁产量将可能高位开局。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估算,2021年1月份全国粗钢日产将维持在290万吨左右,其中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平均粗钢旬产将维持在216万吨左右。(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葛昕,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