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棕榈油期货年报 | 产地进入增产周期,时间是空头的朋友

2021-01-19 18:25:47 和讯期货  国泰君安期货

  从棕榈油自身大周期来看,目前棕榈油价格处于上涨周期的尾部,2020/21年度棕榈油将开始进入增产周期、产地库存有望持续回升,棕榈油价格有望逐渐进入下跌周期,一季度可能是阶段性强弱转换的拐点。

  除关注棕榈油自身供需以外,也需关注宏观氛围、美豆及原油走势对棕榈油价格的影响。

  从棕榈油自身供需来看,供应方面,预计2020/2021年度棕榈油将开始增产、全球棕榈油产量增加400万吨左右;需求方面,预计2020/21年度印尼生物柴油添加量将小幅下降或持平、难有增量,主要进口国印度和中国有望各增加50万吨棕榈油消费;供需总体来看,全球棕榈油供应增量大于需求增量,棕榈油将开始累库,这将对棕榈油价格有所压制,但产地加税挺价、马来劳动力短缺等因素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价格的下跌幅度。

  其他方面,美豆来看,预计一季度全球处于拉尼娜天气周期的概率较大,全球大豆供应偏紧、南美天气仍有隐忧,美豆可能稍强,对油脂交易节奏以及油脂间的强弱可能产生一定的影响;原油来看,2021年原油需求偏好无法证伪、重心大概率上移,原油价格偏强对油脂价格可能也会有所提振,但从历史表现看,原油价格上涨对棕榈油的拉动效果不大、原油价格下跌对棕榈油的拖累较明显。

  宏观方面,受海内外货币宽松提振,目前宏观资金对商品市场做多的热情仍高,而油脂作为农产品(000061,股吧)中金融属性和工业属性相对较强的板块,可能会被资金青睐,关注整体商品市场氛围。

  此外,国内豆油收储政策以及产地税收政策对棕榈油也有一定的影响,也需阶段性关注。

  目前棕榈油价格处于相对高位、追涨的风险较大,我们倾向于投资者等待逢高做空的机会,一季度逢高试空,上半年偏空思路操作,下半年根据棕榈油产区和销区的情况,关注反弹抛空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