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需求短期受阻,油价高位整理

2021-01-20 07:18:49 和讯期货  天风期货

观点小结

上周受拜登1.9万亿援助计划对经济刺激的预期提振,宏观驱动促使油价稳步上升。但美债收益率陡峭上行突破1%,市场关注实际利率的回升,同时周五美元指数快速反弹,油价承压下跌。

基本面来看,供应暂无变数,而需求端受疫情影响有所转弱。亚洲方面地炼、印度的买盘不及之前,升贴水均有所走弱;印尼、马来西亚等地封锁未解,油品需求未见反弹。欧美情况同样疲软,需求因封锁措施持续低迷。

在需求走弱的情况下,美国炼厂的汽柴利润反而有所走强。我们认为这轮利润的走强并不是在反映需求的变化,而是因为前段时间美国最高法院裁决了部分小型炼厂的SRE配额,2020年获得的配额有所减少,导致RINs快速攀升。炼厂一般会将这部分的成本摊销至汽油价格上,造成汽油现货价格上涨,传导至汽油对原油的裂解价差扩大。但通过观测出行指数以及表需,我们发现美国汽油的需求实际是在降的,且1季度的累库需求尚在、库存在增,疲软的基本面抑制了利润的上行趋势,因此近期汽油的利润有所走平。而部分汽运需求转移至柴油,柴油的利润受提振走强。

本轮的回调主要是宏观的利好基本兑现完成,而基本面的需求转弱难以继续支撑,因此短期未见改善前或在高位横盘整理;中长期疫苗改善需求,上涨趋势不改,推荐逢低多。

关注经济刺激法案的落地情况,疫情风险。

需求有所转弱

汽油利润走阔

自12月中下旬以来,美湾汽油利润一路上涨,但汽油的基本面并没有明显的好转。

首先出行数据来看,12月中下旬圣诞节假期过后,出行进入淡季,出行指数一直在低位徘徊。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但需求未见好转

近期炼厂为航煤复苏备货,汽柴的出率有向煤油转换的迹象,因此汽油的供应量有所下降。

汽油需求也是在一路走低。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因RINs快速攀升炼厂利润扩大

由于一些小型炼厂的SRE(豁免权)减少,市场担忧情绪蔓延导致D6 RINs快速攀升至48分。

而RIN的价格抬升将会使炼厂将其增长的成本摊销至汽油价格上,从现货端的价格上涨传导至期货端,由此扩大了汽油对原油的裂解价差。但由于汽油需求实际在走弱,且库存在增加,疲软的基本面则将反过来压缩炼厂的利润,因而近期汽油的利润在快速上涨后有所走平。

数据来源:彭博,天风期货研究所

部分汽运的需求转向柴油,提振柴油利润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现货情绪降温,月差均有所回落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现货情绪降温,贴水也有所回落

亚洲市场方面,ESPO和西非原油的升贴水均有所回落,当前的现货采购步伐有所放缓,主要还是因为疫情打击了需求。

截至1月18日,中国境内高风险地区增至3个,中风险地区增至87个;马来西亚、印尼等国仍在封锁中,日本多地也进入了紧急状态。整体来看,短期内疫情的影响仍不可忽视,但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需求长期改善的预期不变。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供应:欧佩克执行率略有下降

12月欧佩克的减产执行率在102%,较前两月有所下降。主要原因在小国非常差的执行率和豁免国较快的复产速度。

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分析过小国在高油价的诱惑下自律性或将大打折扣。12月油价稳步上涨,月涨幅超过7%,布油更是疫情来首次突破50大关。在此背景下,我们看到诸如加蓬等国的超产情况严重,尽管因总量小不影响总体减产,但1月在沙特自愿额外减产的情况下,其他国家是否会接连放开产量值得注意。

比亚作为豁免国的复产速率较快,10月利比亚的产量尚不足50万桶/日,而12月已超过120万桶/日。上周因其一根输油管泄露而对出口造成影响,预计1月出口量将减少20万桶/日。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SC出库速率有所加快

SC出库速率加快

由于近段时间油价的上涨幅度较快,近次月价差back结构不稳,SC对Dubai利润收窄至6美金以内,因而推动了SC的去库速度。今年以来,SC共出库368万桶,剩余仓单量为2558万桶,较峰值减少了约2000万桶。

出库速率的加快将进一步促进估值的修复。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库存&仓单指标?

美国继续去库

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减少324.8万桶,成品油减少617.7万桶,但汽柴分别增439.5万桶与478.6万桶。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欧洲受封锁影响继续累库

ARA上周原油库存增加102万桶,成品油方面汽油受封锁出行活动减少继续累库,柴油和航煤均有所去库。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浮仓大幅减少

Back结构下贸易商多抛货,浮仓上周减少1679万桶,除亚洲外其他地区的浮仓库存均降至五年均值以下。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宏观驱动资金多头入场

上周市场关注拜登新一轮援助计划规模,经济刺激预期促资金多头入场。WTI资金多头上周增持13200手,空头减少3648手。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宏观驱动资金多头入场

布油资金多头增加23500手,空头减少2545手。

数据来源:天风期货研究所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