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粕:缺乏持续驱动 连粕高位调整加速

2021-01-21 07:24:28 和讯期货  方正中期期货

近日,在1月份USDA供需报告利多、美豆强劲出口、南美天气干旱等利多因素不断兑现后,市场看涨热情减退,又适逢巴西大豆收割启动,在缺乏持续驱动逻辑下,内外盘豆类市场价格也迎来调整态势,但天气层面对阿根廷大豆产量威胁仍存,尚不能就此确定美豆已转势,预计美豆市场整体继续维持高位震荡走势。国内市场来看,近期受新冠疫情在国内发展影响,区域性库存供应存在差异,豆粕市场价格继续呈现北高南低态势,而豆粕库存快速下降对短期基差走势仍有支撑,但连粕价格回调后,下游企业备货趋于谨慎,供需双弱背景下,豆粕市场价格仍存小幅回调风险,但在长期养殖端饲用蛋白需求旺盛背景下,整体下跌空间也将有限,后期需关注油厂压榨节奏及下游提货节奏影响。连粕主力05合约短期放量下跌后,市场情绪释放,短期跌势也将放缓,长期偏多格局未改,长线可等待调整低位布局多单为主。期权方面,因豆粕短期上涨有压力,可关注卖出虚值看涨期权策略。

1、1月份USDA报告利多如期兑现

1月份USDA供需报告中下调美豆单产,同时上调美豆出口、美豆压榨数据,促使美豆期末库存大幅下调至1.4亿蒲,库存消费比达到3.1%的近七年最低水平,市场表现利多兑现,美豆价格一度大幅拉涨站上1400美分/蒲,目前国际大豆市场采购主体为美国大豆,不断下调的美豆期末库存及强劲的出口需求将长期支撑美豆市场价格,未来关注焦点仍在美豆出口节奏以及南美产量预期上,目前看拉尼娜气候现象在1月末至3月初造成阿根廷大豆产量减损风险仍存,后期持续关注南美天气对大豆产量的影响。

具体来看:2020/21年度美豆预估为50.2蒲式耳/英亩,较上月预估下调0.5蒲式耳/英亩;2020/21年度美豆压榨预测上调500万蒲式耳至22亿蒲式耳,反映美国豆粕出口前景改善;2020/21年度美豆出口预测上调3000万蒲式耳至创纪录的22.3亿蒲式耳;2020/21年度美豆期末库存预估降至1.4亿蒲式耳,较上月预测减少3500万蒲式耳。全球方面,巴西2020/21年度新豆产量预估为1.33亿吨创纪录水平,较2019/20年度上调700万吨。阿根廷2020/21年度新豆产量预估为4800万吨,较上月预估下降了200万吨,反映了12月和1月初的南美干旱天气,较2019/2020年度减少80万吨万吨。

2、巴西新豆收获推迟,市场供应压力后移

因2020年9月和10月份的干燥天气,造成巴西大豆种植推迟且拖缓了作物生长,截至1月18日,巴西大豆收获率仅0.4%,去年同期为1.8%。当前巴西最大的大豆主产州马托格罗索州的种植户已经开始收割早播大豆作物,但收获将比往年正常时间推迟15-20天,新年度巴西大豆收获预计集中在2月中旬至3月初。从巴西大豆产量预估来看,多家机构预测2020/21年度巴西大豆产量在1.31-1.34亿吨之间,巴西大豆丰产预期基本确定,但收割进度延后也将令全球大豆市场供应压力后移,巴西经济部数据显示,因干旱天气致使2020/21年度收割开局缓慢导致可用于出口的大豆量低影响,巴西1月前两周大豆日均出口量同比下降97%至1750吨。

美豆出口方面,2020/21年度美豆出口节奏及累计出口量为历年最高水平,出口需求依旧强劲,近两周美豆对中国的出口节奏再度加快,同时,虽然美国新季度大豆还未播种,但中国在过去几天已开始采购2021/22年度美豆,出口数据对美豆市场价格仍有支撑。截至1月7日的一周,中国(大陆地区买家)净买入76万吨2020/21年度美国大豆,以及6.6万吨2021/22年度大豆,作为对比,前一周净买入37万吨美国大豆。此外,目前美国大选结果已定,短期内中国将继续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采购内容,整体对豆类市场的影响主要通过美元汇率的波动及市场情绪影响。

3、继续关注南美天气炒作题材

美国国家海洋和气候研究机构(Noaa)的美国气候预测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南半球,拉尼娜有95%的机会在夏季持续存在。在4月-5月-6月第二季度,随着气候中性趋势的开始,这一比例将降至55%。从南美大豆产区天气来看,虽然上周末南美出现急需的降雨,本周阿根廷也出现了一些降雨,挤出部分CBOT大豆价格天气升水,但是整体来看,大豆产区土壤墒情依然达不到充足的水平,随着大豆作物进入关键生长期,持续干燥天气将会威胁到大豆单产潜力,市场在2月至3月间将继续对拉尼娜保持警惕,因此,短期尚不能就此确定美豆已转势,一旦天气炒作来袭,将再度提振CBOT大豆价格回归涨势。

4、国内豆粕市场短期供需双弱预期

近期受新冠疫情在国内发展影响,节前备货加快,区域性库存供应存在差异,造成豆粕市场价格北高南低,同时豆粕库存快速下降,截止1月15日当周,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总库存量62.36万吨,较上周的80.37万吨减少18.01万吨,降幅在22.41%,较去年同期59.37万吨增加5.03%,对短期基差走势仍有支撑,但连粕价格回调后,下游企业备货趋于谨慎,且未来两周压榨量将重新回升至200万吨以上,预计下周豆粕库存降幅或放缓,需求端来看,目前处于春节前畜禽集中出栏阶段,水产养殖基本停滞,加上前期生猪集中出栏,生猪产能恢复也有所放缓,对短期豆粕需求支撑有限,此外,由于玉米价格一直上涨,饲料企业纷纷开始用小麦稻谷大麦等替代,小麦蛋白高也相当于会减少一些豆粕用量,也将不利于短期豆粕市场价格走势,短期供需双弱背景下,制约豆粕市场价格走势,关注油厂压榨节奏及下游提货节奏影响。

5、综合分析及操作建议

综上所述,短期国内豆粕市场供需两弱,后期随着巴西大豆上市,将进一步缓解市场供应压力,但南美天气对大豆产量威胁仍存,短期豆粕市场价格仍以调整对待,后期中国以多快的速度来履行协议采购美豆及南美大豆产量前景,将成为影响豆类市场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中长期来看,2021年是养殖大年,饲料端需求增量将显著,因此长期价格重心底部抬升格局未改。

6、期权策略

可关注卖出虚值看涨期权策略-卖出M2105-C-3750期权合约策略。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