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供需缺口上调,油价震荡偏强格局延续

2021-01-21 10:20:53 和讯期货  国投安信期货

截至1月19日,美国能源部、OPEC及国际能源署1月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平衡表已全部发布。根据我们的综合评估,本次平衡表对于原油需求端的调整不大,目前预估认为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下滑874万桶/天,2021年需求将增长562万桶/天(6.2%)至9676万桶/天,但较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仍有3.6%左右的差距。另一方面,本次原油供需平衡表的调整主要体现在供给端。1月5日,第13届OPEC+部长级会议发布公告,会议纪要显示该组织仍把15-19年原油库存均值作为原油去库的调控目标,2-3月以沙特为代表的OPEC10国仍将维持1月原油产量,非OPEC国家每月的增产幅度也仅限于7.5万桶/天,远低于2020年12月会议中所提到的每月50万桶/天的增产上限。受次影响,三家机构总体将今年一季度原油供应较此前平衡表下调80.3万桶/天,评估认为2021年全球原油供应将增加255.3万桶/天(2.7%)至9636.3万桶/天。

总体来看,鉴于三大机构预估2021年原油供应的增长幅度将不及需求,2020年全球原油市场供需盈余267万桶/天将在21年转变为供需缺口39.7万桶/天,且目前主要体现为一季度供应短缺168.3万桶/天,剩余三个季度供需基本均衡。

去年11月,布伦特原油期货时隔8个多月再次出现近月升水结构,单边价格也持续拉升,近3个月以来的布伦特月均价涨幅与21年一季度供需缺口的上调基本对应。正如我们在21年原油年度策略展望《柳暗花明,更上层楼》中所述,原油浮仓及岸罐库存的陆续常态化意味着供需缺口展望下的原油市场在21年具备被动去库和主动补库的涨价基础,尽管目前原油基金持仓相对净多头已回升至区间上沿,但现货升贴水依然强势,原油单边价格看涨的基础仍难以证伪,价格表现亦未出现明显高估,短期或维持震荡偏强格局。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