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EIA原油库存录得大幅增加,油价承压走低

2021-01-25 11:13:58 和讯期货 

  常州珀野贸易:韩彪

  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增加2座至289座;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增加3座至为88座;总钻井数增加5座,至378座。

  EIA发布周度库存数据显示:截止至1月15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加435.2万桶至4.866亿桶,增加0.9%。连续5周录得下滑后本周录得增长,且创2020年12月11日当周(6周)以来新高。汽油库存减少26万桶。精炼油库存增加45.8万桶,连续4周录得增长。库欣原油库存减少472.7万桶,创2020年5月22日当周(35周)以来新低。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上周进口604.5万桶/日,较前一周减少19.4万桶/日。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减少76万桶/日至225.1万桶/日。过去的一周,美国原油净进口量增加56.6万桶/日。美国精炼厂设备利用率增加0.5%至82.5%,升至去年三月以来最高水平。美国东海岸炼油厂利用率升至2019年8月以来的新高。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减少0万桶至1100万桶/日,连续5周录得持平。

  利比亚重启了一条将原油输送到该国最大出口终端的管道,此前该管道的暂停导致这个欧佩克成员国的原油产量降至两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运营东部ES SIDER港的Waha石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管道已经修复,32英寸的输油管道已经恢复运作。经过上周的必要维护,恢复运作为输油量逐渐提升至20万桶/日奠定基础。

  疫情形势愈发严重,同时美国EIA原油库存录得大幅增长,叠加利比亚重启一条将原油输送到该国最大出口终端的管道,油价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TOCOM中东石油期货2105合约开盘35490日元,较上结算价下跌470日元,或1.32%。

  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人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变更。本人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和公正,但文中的观点和建议仅供参考客户应审慎考量本身需求。本人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

  全球防疫加强,加剧需求恢复担忧

  一、美国总统权力顺利交接,全球防疫加强,加剧需求恢复担忧

  美国政府完成总统权力交接,拜登签署更多防疫管控行政命令。叠加中国局部疫情仍未得到控制,全球防疫管控进一步增强的预期挫伤了需求复苏信心。同时EIA周度原油库存数据受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假期影响二推迟公布,API原油库存意外录得超预期的增长,这加剧了需求忧虑。这对多头信心受到冲击,油价承压走低。

  截止周五(01月22日)TOCOM中东石油期货文华财经价格指数周初开盘35200日元,周五收盘34800日元,较上周结算价下跌550日元,或1.56%。文化财经原油价格指数整体维持在34400-35640日元区间运行。

  二、本周美国EIA数据分析

  库存方面:截止至1月15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加435.2万桶至4.866亿桶,增加0.9%。连续5周录得下滑后本周录得增长,且创2020年12月11日当周(6周)以来新高。汽油库存减少26万桶。精炼油库存增加45.8万桶,连续4周录得增长。库欣原油库存减少472.7万桶,创2020年5月22日当周(35周)以来新低。

  进出口方面:截止至1月15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上周进口604.5万桶/日,较前一周减少19.4万桶/日。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减少76万桶/日至225.1万桶/日。过去的一周,美国原油净进口量增加56.6万桶/日。

  设备利用率:截止至1月15日当周,美国精炼厂设备利用率增加0.5%至82.5%,升至去年三月以来最高水平。

  产量方面:截止至1月15日当周,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减少0万桶至1100万桶/日,连续5周录得持平。

  三、其他影响因素

  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增加2座至289座;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增加3座至为88座;总钻井数增加5座,至378座。

  国际能源署(IEA)公布月报,下调石油需求预期,因为新的封锁措施将损害经济复苏。IEA将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需求预测下调60万桶/日,并将2021年全年石油需求预测下调30万桶/日;同时预计2021年将全球炼油厂产量同比增加450万桶/日。IEA月报预计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将恢复至9660万桶/日,与欧佩克月报预计的9591.0万桶/日相近。IEA乐观认为,石油需求复苏与一揽子刺激计划和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措施息息相关,全球疫苗的推广将使今年的基本面朝着更强劲的方向发展。鉴于2021年下半年的需求有望改善,石油供应可能还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2021年全球石油供应将增加120万桶/日。

  据多家美媒报道,拜登上台将立马撤销特朗普多项政策,并致力于解决新冠大流行、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气候变化和种族歧视等四个主要问题。根据拜登多名顾问所述,拜登预计在上台后推行的政策有:通过1.9万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提案;延长学生贷款期限和暂停驱逐的期限;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政府将每年花费5000亿美元采购零排放车辆;新的移民法案将允许数百万非法移民合法化;终止美墨边境墙计划。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20日消息,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在国会大厦前的台阶上宣誓就职。拜登就职演说主要有几个要点:①承认美国被“深刻撕裂”,呼吁“团结”;②新冠疫情下美国正经历“危险冬天”,为逝者默哀,将积极抗疫;③将打击美国政治极端主义、排外主义和国内恐怖主义;④拒绝“美国孤立”,将修复与盟友关系,与世界再次建立“良好联系”。就职典礼结束后,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系列行政命令,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和世卫组织。

  中国外交部21日凌晨宣布,决定对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美国反华政客实施制裁。包括特朗普政府中的蓬佩奥、纳瓦罗、奥布莱恩、史达伟、波廷杰、阿扎、克拉奇、克拉夫特以及博尔顿、班农等。这些人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

  在就任美国总统后的第一个完整工作日,拜登就签下了十项抗击新冠疫情相关的行政令,包括疫苗供应链、成立新冠疫情检测机构、旅行指引、学校开放指引等。拜登周四表示,在应对疫情问题上,美国各州不能够依赖联邦政府,联邦政府将与各州加强合作。到下个月,全国死亡病例将可能达到50万例。他重申,计划在未来100天内有1亿次疫苗接种。拜登称,他将公布长达198页的国家战略来对抗疫情,将要求美国人佩戴口罩,延长洲际旅行佩戴口罩的要求,针对学校发布复课的指引。

  1月21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对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美国总统拜登领导的美国政府打算加入旨在向贫困国家提供新冠肺炎疫苗的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

  据悉,拜登准备冻结美国联邦土地上的石油和煤炭租赁,准备暂停出售联邦土地上的石油和天然气租约,该租约占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供应量的十分之一。冻结令预计将在下周将包括天然气。

  美国总统拜登就应对经济危机发表讲话。疫情危机并没有好转,情况越来越严峻。看到工资下降的美国人“勉强维持生计”的现象。我们要采取“果断、大胆”的行动。在未来几个月里,我们无法改变疫情的发展轨迹。联邦机构将尽其所能向家庭、小企业和社区提供救济。如果就业者冒着感染新冠肺炎的危险就业,希望劳工部允许他们拒绝就业。预计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将远超60万例。

  利比亚重启了一条将原油输送到该国最大出口终端的管道,此前该管道的暂停导致这个欧佩克成员国的原油产量降至两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运营东部ES SIDER港的Waha石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管道已经修复,32英寸的输油管道已经恢复运作。经过上周的必要维护,恢复运作为输油量逐渐提升至20万桶/日奠定基础。

  四、后市预判

  拜登政府即将施政措施将成为市场重要指引。拜登政府正在签署行政命令重返“巴黎气候协定”,吊销加拿大Keystone XL石油管道项目许可,并终止在联邦控制领地颁发新的油气勘探开发许可。对油价形成一定支撑。然而美国外交政策或松绑,市场担忧伊朗制裁松绑将导致原油出口激增。同时中国及欧美防疫管控增强,燃料需求料将下降。叠加EIA公布的本周周度库存数据超预期增加,短期油价仍存下行压力。

   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人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变更。本人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和公正,但文中的观点和建议仅供参考客户应审慎考量本身需求。本人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