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环球:沙特在原油市场左右为难

2021-01-26 13:38:20 和讯期货 

  本月早些时候,沙特用能源部长表示,沙特表示将从原油产量中再减产100万桶/日,以保持油价上涨。但随后伊朗开始加大产量,预计出口将反弹至200多万桶/日。价格迅速下跌。国际能源署称,原油需求前景依然悲观。从这个意义上说,沙特进一步减产的决定是正确的。然而,产量下降意味着出口下降,出口下降意味着原油收入下降。11月的最新数据显示,沙特出口额从一年前的215.4亿美元下降到约155亿美元,降幅超过25%。但原油出口情况更为糟糕,11月份同比下降近40%。自去年11月以来,随着所有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的推出,原油需求前景有所改善。这些都支持了价格,因此也支持了沙特的预算。中阳环球认为,乐观情绪开始消退,因为很明显,推出计划不会像预期的那么快。

  每当沙特和欧佩克减产时,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传言称,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可能会借此提高自己的产量,从而破坏卡特尔的努力。目前看来,美国页岩钻探商过于谨慎,不愿以大流行前的速度开始增产。价格更高了,但谁也不知道还能维持多久。因此,页岩钻探商正在以当前价格对冲未来产量,而不是急于增加钻机。然而,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而且很快就会改变。本月早些时候,中阳环球表示,按照目前的价格,许多页岩油是有利可图的。谨慎或许是必要的,但页岩钻探商有债务需要偿还,这可能迫使一些公司像上次价格危机后那样提高产量。

  与此同时,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之一正在抱怨欧佩克采取的“不惜一切代价”的做法。印度不希望油价上涨,而不是当它进口的原油占其消费量的80%以上时。其中很多来自伊拉克,但沙特是该国第二大原油供应国,这使其成为一个关键市场。然而,沙特最近提高了这个关键市场和亚洲其他市场的官方售价。在某种程度上,“不惜一切代价”的方法在过去运作良好。在这一点之后,它开始与它的发起人对抗。沙特正在解决日益加深的赤字问题,这是一项国际绿色过渡运动,旨在使其主要出口商品过时,它还面临着其宿敌伊朗在国际原油舞台上可能全面回归的问题。没有太多的选择。

  当然,经济多样化仍在讨论中。穆罕默德王储的2030年愿景计划仍在实施中,最新更新内容涉及价值5000亿美元的未来近地天体项目,该项目将以一个无排放的智能城市为特色。这个城市的标价是:1000-2000亿美元。然而,与此同时,沙特去年没有委托任何太阳能(000591,股吧)项目。

  随着沙特努力实现其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目标,该国计划新增产能超过1千兆瓦。然而,据PV杂志的Max-Hall本月早些时候报道,由于沙特试图与开发商重新谈判该项目的价格,倾向于降低该地区的太阳能关税,因此没有一个项目真正建成。与此同时,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计划每年向国内项目投资400亿美元,以期支撑萎靡不振的经济。

  因此,对沙特主要出口产品的需求仍然疲软,如果绿色转型努力取得成功,这可能成为一个长期趋势。与此同时,竞争正在加剧,事实证明,经济多样化比2030年愿景的设计师最初想象的更具挑战性。中阳环球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沙特能做的不多。事实上,它唯一明智的做法是保持对其生产的限制。逆转抑制策略肯定会伤害沙特在原油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但伤害可能更大。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