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疫情发展,油价高位震荡

2021-02-02 15:45:17 和讯期货  东海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李婉莹

 

关注疫情发展,油价高位震荡

关注疫情发展,油价高位震荡

    1.近期回顾

  1月份,尽管国外疫情仍旧严重,但国际油价受到疫苗以及沙特深化减产等利好因素综合推动呈现偏强走势。

  2.基本面分析

  2.1. OPEC延续减产,美国产量稳定

  供应端,市场重点关注OPEC与美国的原油生产情况。OPEC方面,1月份的OPEC会议靴子落地,根据结果,会议确认了第12次会议从2021年1月份起开始增加50万桶原油日产量的决定,将减产数量从每日770万桶调整到每日720万桶。参与减产的10个欧佩克成员国和8个非欧佩克产油国原油日产量与1月份保持一致,非欧佩克产油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2月份共计增加原油日产量7.5万桶,3月份共计再增加7.5万桶。数据显示, 2021年全球市场对OPEC原油需求每日平均2717万桶,而2020年12月份OPEC原油日产量为2536万桶,换言之,当前OPEC减产仍旧对推动油市供需平衡起到了关键作用。另外,沙特将在2月和3月自愿额外减产100万桶/日,市场对此反应积极。沙特的外汇储备与油价正相关,为了更快推涨油价,至少在一季度,我们预计沙特仍旧会带领OPEC坚定减产。根据原定计划,OPEC将在每月召开评估会议,美国方面,通用电气公司的油田服务机构贝克休斯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1月15日的一周,美国在线钻探油井数量287座,比前周增加12座;比去年同期减少386座。尽管钻井数量从底部抬升,每周均有增加,但由于页岩油自身的衰减特性,当前美国原油产量仍旧处于小幅衰退期。截止1月8日当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1100万桶,与前周日均产量持平,比去年同期日均产量减少200.0万桶;截止1月8日的四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1100万桶,比去年同期低14.9%。从上游投资的角度看,页岩油融资困难的问题存在已久,而新冠疫情则加重了矛盾。为了更好的缓解现金流压力,油服及油企一般会采取降薪裁员或者削减勘探支出的方式,而此举会导致新井跟进速度放缓,因此短期来看,美国的原油供应增量有限。

关注疫情发展,油价高位震荡

  2.2. 裂解价差相对修复,国内外疫情引发市场担忧

  需求端,从裂解价差的角度,近期321以及RBOB-WTI价差反映出成品油消费市场的相对回暖。援引EIA数据,美国成品油需求总量平均每天1876.6万桶,比去年同期低5.8%;车用汽油需求四周日均量778.1万桶,比去年同期低11.0%;馏份油需求四周日均数358万桶, 比去年同期高3.6%;煤油型航空燃料需求四周日均数比去年同期低30.0%。单周需求中,美国石油需求总量日均1960.7万桶,比前一周高255.3万桶;其中美国汽油日需求量753.2万桶,比前一周高9.1万桶;馏分油日均需求量360.9万桶,比前一周日均高66.8万桶。美国成品油需求自去年3月份以来首次超过五年平均水平,但汽油需求比五年平均低12%,综合看来柴油表现优于汽油与航空煤油,而后两者容易受到疫情影响,因此消费复苏仍需更长时间。

  总体来看,预计2月全球原油需求增长仍旧取决于疫情的受控情况,目前多国推广疫苗,但整体接种速度偏慢。根据WHO此前公布的疫苗时间表,一季度是很多疫苗的密集推广期,市场对于有效疫苗抱有较高预期,因此需要密切关注疫苗实际兑现情况。

关注疫情发展,油价高位震荡

  2.3. 关注拜登上台对宏观环境的影响

  1月20日拜登宣誓就任美国总统,近期需要关注美国新政府成立后对宏观环境的影响。我们认为,从宏观数据上看,美国失业金人数激增,反映出疫情仍旧严重的事实。美国财长提名人选耶伦证实了对拜登政府刺激计划的预期,耶伦敦促立法者对下一轮新冠病毒相关救助方案采取“大行动”,并称这样做的收益超过了债务负担增加的成本。耶伦还称,美国不会以压低本币汇率来获取相对优势。另外,拜登政府或出台更多疫情防控措施,对原油需求恢复存在正面影响。其次,考虑到其或与伊朗展开谈判,美国或重返伊核协议,伊朗原油出口或迎来转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7日援引以色列媒体报道称,拜登团队官员目前正与伊朗就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条件进行谈判,法国英国德国周末发布联合声明称,吁伊朗遵守核协议。伊朗目前原油产量200万桶左右,我们认为,美伊关系和缓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伊朗油出口短期内迅速恢复历史水平的可能性不大。不过考虑到供应方面的潜在增量,预计多头表现较为谨慎。

关注疫情发展,油价高位震荡

  3.结论与操作

  回顾1月,OPEC深化减产与疫苗等利好消息集中释放,油价上行速度加快,价差结构明显修复。展望2月,市场在等待需求发力,疫情等因素的负面扰动仍旧存在。

  操作上,布油预计在53-60美金/桶的范围内波动。内盘区间【320,380】,整体以波段操作为主。需要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