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呆!A股牛年开市就冲高回落!啥原因?后市怎么走?基金经理们这么说

2021-02-18 21:24:48 和讯名家 

导读:为什么A股在市场一致看好牛年“开门红”的时候冲高回落?市场行情突然变脸如何应对,应该如何抓投资机会?多位基金经理给出了不同的思考和策略。

 

2月18日,牛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出人意外地高开低走,让市场大吃一惊。

此前市场曾一致认为,牛年A股“开门红”是板上钉钉。

当天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沪指报3721.09点,涨1.81%;深成指报16275.98点,涨1.97%;创业板指报3475.89点,涨1.82%。

但很快,三大指数悉数大幅跳水,尤其以创业板指为最,一度跳水5%。

截至收盘,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涨0.55%,报收3675点;深成指跌1.22%,报收15767点;创业板指跌2.74%,报收3320点。

为什么A股在市场一致看好牛年“开门红”的时候冲高回落?市场行情突然变脸如何应对,应该如何抓投资机会?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位基金经理,他们给出了不同的思考和策略。

图/新华社

 

为啥高开低走?

牛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高开低走的这一波走势,让市场很意外。

要知道春节长假期间,海外权益市场基本是全线上涨。

比如与A股关系最紧密的港股,从年三十(2月11日),到初五(2月16日)、初六(2月17日)的三个交易日中,港股三连阳,恒生指数累计上涨3.48%,国企指数上涨3.54%,科技指数的累计涨幅更是高达7.15%。

而与A股挂钩的新加坡富时A50期指,假期上涨1.84%,创近期新高。

此外,亚太、欧美股市也全线上涨,比如,日股、以及美股三大股指皆创下新高。

对于2月18日A股出人意料的冲高回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位基金经理,他们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今天市场高开,主要还是与假期外围市场普遍上涨和大宗商品表现靓丽有直接关系。而今天市场高开低走的主要原因是前期权重股,特别是消费类个股获利回吐。因为节前,特别是消费类个股有一定涨幅,当节后预期已经实现,大家就兑现了,特别是消费股对指数的影响还是比较大,所以我们看到指数高开低走。”2月18日,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对此解释。

北京量化投资公司总经理窦长民也表示,“今天A股高开,说明大家对今年市场预期还是比较高的。其实节前两个交易日的大涨已出乎90%以上人的预料,今天开盘又高开1%点多,这使得大家都是获利盘,利润比较丰厚,大家都想着落袋为安,要往外抛,而本来想买入的投资人看节后高开这么多也不敢买了,此时有人抛没人接,就出现了砸盘,所以A股出现高开低走。”

格雷资产总经理张可兴认为,“今天这个市场走势实际上是受到节前大家预期非常一致的影响导致冲高,然后回落。事实上,整个香港和外围市场最近一周的表现不错,而2021年以来整体的指数的涨幅已经很不错了(注:今年以来沪指涨5%,深成指涨10%,创指涨15%),在这个位置做一定的休息和休整也是合理的,因为毕竟短期很多个股的涨幅已经不小了。”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基金经理杨德龙指出,“今天是牛年第一个交易日,受到节假日期间外围市场普遍大涨的带动沪深两市出现大幅高开,随后出现震荡调整。尤其是春节前连续多日上涨的消费白马股、新能源汽车以及科技龙头股出现了获利回吐。”

杨德龙对此的解释是,“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所以市场出现一定的震荡在情理之中。”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进一步指出,2020年八月份以来,市场一直担忧货币政策转向,担忧去杠杆的落地及冲击情况,这个是逆转过去两年很多资产估值一次性提升的最重要影响因素,一旦逆转,均值回归启动,估值杀跌在所难免。?

林佳义认为,目前市场高开低走主要体现有越来越多的畏高情绪,目前市场估值水位接近2015年极端泡沫的场景,而目前市场畏惧的主要是针对已经泡沫的部分行业及股票,比如消费、医药、科技、新能源等板块,比如茅台(600519)等估值高达70倍以上的蓝筹股,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茅台在之前的历史上,估值最高也就30倍,今年由于公募基金的持续、盲目抱团,导致了目前处于极端泡沫状态,高达破天荒的70多倍。这个恐怕已经超越了美股1972年漂亮50顶部时的水平,非常可怕,潜在回报水平极低,潜在跌幅极其巨大。

“市场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基于假期期间美股在美国1.9万亿刺激预期下进一步泡沫化,自媒体假期期间的各种乐观情绪传达,使得出现了高开的冲动,但部分畏高资金进行了持续减持,故而高开低走。”林佳义说。

图/图虫

 

投资策略分歧

牛年开门第一天,在市场大变脸的情况下,基金经理们采取了不同的投资策略。

赵立松表示:“接下来市场的投资就应该趋于年度配置的考虑,我个人觉得对于前期市场调整比较大的一些科技类股和一些获利盘比较大的,大家可以适当的考虑一下,虽然市场逻辑还没有出来,但是毕竟是相对调整到位了。”

“但整体而言,我认为市场指数上还是有风险的,因为涨幅相对比较大。”赵立松说。

张可兴介绍:“目前我们的持仓还是维持原有的布局,没有变化,既没有大幅的减仓,也没有大幅的增仓,因为我们持有的股票,从长期或者中长期的角度来看还是处在一个低估的位置,所以我们还是持股不动。”。

“港股是今年最大的机会,我觉得有大概率上会跑赢沪深300,今年是港股的大年,可能是A股的小年。接下来的投资机会,我觉得还是在港股,我们比较看好像一些互联网的龙头企业,也包括像一些在线教育这样的股票。”张可兴说。

窦长民则表示,“我们吃过好几次在节前留仓,节后不好的亏,像去年,所以今年我们节前基本上是空仓,节前涨了后就抛掉了。”

窦长民认为,新基金,以及海外资金将大量进入A股,接下来市场资金面会比较宽松,指数大概率会上涨,而在结构性行情中,大盘股将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我们看好去年涨幅倒数的造纸和化工板块。”窦长民说。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认为,市场目前主要存在两个主要矛盾:一是场外基民持续的盲目申购与公募持续推动抱团股泡沫化的矛盾;二是部分优势低估银行地产金融龙头企业,性价比处于历史高位,但鲜有资金问津的矛盾。

“在目前这种结构化持续分化持续的背景下,市场大波动必将不断被放大,一直到市场完成均值回归。可能是以信贷政策彻底反转带来的大幅调整甚至崩盘来终结,也可能是以多年复合回报极低来延续。但是,目前高性价比的低估值高增长企业,目前投资配置价值依旧非常高。”林佳义说。

杨德龙指出,对于2月18日跌幅较大的消费白马股,我们不能只关注它短期的价格波动,或者短期的估值高低,而要从更长期的角度去看它的投资价值。对于品牌消费品,以及具有成长空间的新能源龙头股,应该享受品牌溢价。

“从长期来看,投资者买股,消费龙头股、新能源龙头股和科技龙头股依然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方向。”杨德龙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