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天气导致供应减少,油价刷新一年以来的高点

2021-02-22 16:48:03 和讯期货 

  一、极寒天气导致供应减少,油价刷新一年以来高点

  进入二月份油价均值较1月份上涨幅度已达10%以上,日原油07合约一度突破40000整数关口。春节期间,美国俄罗斯因为极寒天气导致原油产量大幅下滑。同时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声称截获一架与伊朗结盟的胡塞武装团队发射的无人机,机上载满了炸药。极寒天气导致供应中断与地缘政治事件,令油价单边上涨。然而大规模寒潮天气过后,减少的产量将会逐渐恢复。同时OPEC+消息人士称,鉴于油价回升,欧佩克+产油国可能在4月之后放松对原油供应的限制。临近周末油价回吐部分涨幅。

极寒天气导致供应减少,油价刷新一年以来的高点

  截止周五(02月19日)TOCOM中东石油期货文华财经价格指数周初开盘37940日元,周五收盘38990日元,较上周结算价上涨1080日元,或2.85%。文化财经原油价格指数整体维持在37810-40420日元区间运行。

  二、本周美国EIA数据分析

  库存方面:截至2月12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725.7万桶至4.618亿桶,减少1.5%,连续4周录得下滑,跌至去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汽油库存增加67.2万桶,连续4周录得增长。精炼油库存减少342.2万桶,连续4周录得下滑,且创2020年11月20日当周(13周)以来新低。库欣原油库存减少302.8万桶,降至去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进出口方面:截至2月12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上周进口589.8万桶/日,较前一周增加4.1万桶/日。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增加124.5万桶/日至386.2万桶/日。过去的一周,美国原油库存净进口量减少120.4万桶/日。

  设备利用率:截至2月12日当周,精炼厂设备利用率增加0.1%至83.1%,预期减少0.2%至82.8%。炼厂利用率均升至去年3月以来新高。

  产量方面:截至2月12日当周,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减少20万桶至1080万桶/日。

  三、其他影响因素

  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减少1座至305座,此前预期为增加至309座;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增加1座至91座;总钻井数较上周持平,为397座。

  30年来最冷的天气给美国主要主要产油州带来了严重破坏,石油产量每天骤降200多万,而这些州原本几乎不用应对北极风暴。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 Ltd.估计,截至周一,美国的炼油产能减少了310万桶/日。知情人士称,道达尔位于得克萨斯州亚瑟港的炼油厂关闭焦化装置,其产能为22.55万桶/日,道达尔还准备关闭炼油厂的原油蒸馏装置,该装置将原油分解成烃类原料,供炼油厂所有生产设备使用。由于美国德克萨斯州遭遇严寒天气,北美最大的炼油厂关闭。Motiva Enterprises LLC的一封电子邮件显示,该公司将停止其位于德克萨斯州亚瑟港的炼油厂的运营。据报道,二叠纪盆地的原油生产因严寒天气而冻结,美国原油产量下降超过40%或400万桶/日。Anadarko盆地减产幅度也很大。

  据了解生产数据的人士透露,从2月1日到15日,俄罗斯的原油和凝析油平均日产量为138万吨。这相当于日产1011.5万桶,比1月份的水平低了约4.4万桶。由于极寒天气,一些生产商切断了输油管道的流量。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沙特将在油价回升之际提高石油产量,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增产,以扭转一月份的大减产并每日增产多达100万桶石油。印度石油部长周三也敦促欧佩克+放松减产。需要注意的是,沙特官方的表态是比较谨慎的。在外媒消息出来前,沙特石油部长表示,希望石油市场不要自满,宣布战胜病毒还为时过早。不会发出未来欧佩克+石油减产的信号,希望石油交易商不要试图预测欧佩克+的动向。

  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声称截获一架与伊朗结盟的胡塞武装团队发射的无人机,机上载满了炸药。在这之前,胡塞武装袭击了沙特南部边境地区的某机场。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的CEO:全球石油需求尚未恢复,但我们看到了积极的趋势。油价很难保持在60美元/桶以上。明年石油需求可能会回到危机前的水平。油价保持在45-60美元/桶之间较为合适。

  美国官员称,美国愿意在欧盟主持的伊核问题6国会议上与伊朗进行对话。美国首次官方出现了松动。

  据得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宣布当地取消能源紧急状态,称当地电网已恢复正常。包括马拉松石油公司在内,众多石油开采商正利用电网和发电机恢复供电的机会恢复生产。美国得克萨斯油田正缓慢地开始重启钻井的工作,此前,由于极地冷空气南下,该油田所涉及的地区出现美国历史性的钻井停产。

  据安哥拉当地媒体报道,安哥拉矿产资源和石油部长迪曼蒂诺·阿泽维多近日在罗安达表示,安哥拉的石油产量仅占国内日常消费需求的20%,而其余石油用量都是靠从国外进口。这位部长说,安哥拉在2019年进口了近300万吨精炼石油,花费了超过10亿美元,这种进口需要大量外汇支出,而这些外汇支出可用于安哥拉的公共投资和其它支出。目前为了扭转这种趋势,安哥拉政府制定了一项炼油战略计划,其中包括在卡宾达,洛比托和索约建设炼油厂,并对罗安达炼油厂进行现代化改造和优化。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21日,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奇在电视采访中表示,此前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将举行一次非正式会议,邀请伊核协议参与方及美国与会,目前伊朗正在考虑并与相关方面讨论该提议,此后将对此进行回应。但同时阿拉格奇表示,美国重返伊核协议、履行其承诺是无需讨论的,唯一的途径是解除对伊制裁,而一些技术性和执行的问题可由博雷利等安排谈判。

  四、后市预判

  据最新消息,美国得州电网已经恢复,石油行业正在重启生产,这意味着极寒天气引发的供应中断担忧将逐步消弭。市场的关注焦点将继续转移至供应端的变化。目前美伊关系趋缓,以及受油价回升,OPEC+产油国可能在4月之后放松对原油供应的限制。供应增加的忧虑施加油价。近期油价大幅上涨,攀升至一年以来的高点。油价面临短期的回调的风险。

  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人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变更。本人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和公正,但文中的观点和建议仅供参考客户应审慎考量本身需求。本人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