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战略看涨,战术空配

2021-02-23 13:31:52 和讯期货 

  南华期货能化分析师:戴一帆

  投资咨询证:Z0015428

  春节回来化工板块如火如荼,诸多化工品品种连创新高气势如虹。近期受美国寒潮影响,德克萨斯州较多化工品装置出现大面积停车,苯乙烯、三大塑料、乙二醇装置均受影响均较大,叠加原油涨势较大,全球终端需求反馈良好,在大年初七开盘上述品种均出现惊人的巨幅上涨,能化板块整体氛围造好,风光一时无二。除去这些在风口浪尖上的品种之外,近期市场对甲醇的分歧也比较大,多空各成一派不依不饶。多头认为在近期整体化工重心上移之后甲醇估值明显较低,从产业链考虑对未来需求较为乐观,甲醇应同步给与一定的价格估值修正。而空头的理由则主要在于两种思路,第一种是配置角度,即当下甲醇基本面不如其他化工品突出,因此考虑比如多聚烯烃空甲醇,多乙二醇空甲醇等对冲操作,第二种则是考虑甲醇自身投产压力较大,且未来进口逐步回归,比较纯粹的看空甲醇。那么这种矛盾属于比较典型的宏观较暖与品种自身基本面较弱的矛盾,下面是我的一些个人看法。

  图1:聚烯烃上行后甲醇估值显得偏低,向上的空间已经大幅打开。

甲醇:战略看涨,战术空配

  首先说一下这轮化工上涨对甲醇的影响,首先我们先确实甲醇的定位,是一种比较典型的化工中间品。中间品最大的特定是供需牵扯众多,千丝万缕。同时供需受下游贸易商上游厂家库存周期,心态等因素影响极大,牵一发而动全身。那在甲醇这千丝万缕的关联商品中处于核心地位的一定就是几大合成树脂,目前国内超过50%的甲醇用于聚烯烃的生产,春节后聚烯烃涨幅过千,MTO利润大幅走阔,今日开盘05合约PP-3MA价差一度站上2000元。那么这会给甲醇带来什么影响呢,我们回忆去年四季度甲醇有过一波需求带动叠加限气炒作的上涨行情,事后我们走访发现那段时间由于MTO利润太高,所有的MTO均处于尽可能超负荷开车的状态,(这里主要指港口,内地CTO甲醇与聚烯烃长期同步超负荷实际不影响甲醇供需)而这些数据在资讯网站开工率上并不能表征,增加了许多的甲醇的隐性需求。随着近期华东几套MTO的检修结束,当下的MTO利润下,新一轮的超负荷潮是不是又已经在逐步酝酿了呢?与此同时,今年MTO端新增量不少,常州富德最新消息计划三月下开车,并且已经在进行原料采购谈判,新疆哈密恒友(广汇)20万吨/年MTP装置初步计划3月中旬投产试车。以目前的MTO利润来看,如期投产可信度比较高,且稍远端还有康奈尔的重启与天津渤化、华亭的投产,增量并不小。同时20年以来,众塑料联动上涨,醋酸乙烯树脂需求极好,带动醋酸上行,醋酸利润突破3000元/吨,21年醋酸负荷也一定会处在高位这点确定性也很强。再说传统需求与众精细化工,MTBE、二甲醚、甲醛利润均处于同比较高水平,我们了解了数个内地精细化工的园区,有机硅、BDO、医药中间体等精细化工需求反馈均十分良好。一言以蔽之,甲醇下游千丝万缕的高利润下游们未来有潜力形成一股合力拉高甲醇当下的估值。对于21年的平衡表,我们认为不能在需求端给予较低增速,上半年形成超预期的需求可能会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因此在这样的一个宏观背景与板块基调下,正如我们标题所说,我们对甲醇绝对价格持以战略性看涨的观点。顺周期者昌,也许甲醇的基本面确实不优秀,但是企图对抗宏观与周期交易难度太大,整体化工板块的基调也是相似的。

  图2:上下游利润倾斜严重

甲醇:战略看涨,战术空配

  说完需求我们再聊聊进口与国产量,这也是甲醇空头的主要依据,先说进口,目前伊朗的装置除了卡维其余天然气制装置已经全线开启,2月目前伊朗月产约52万吨,预计装船45-50万吨。2月进口总预报量约在90万吨,3月会在100万吨左右,而后逐步提升,待卡维装置调整结束后,进口有望回归120万吨/月以上的水平。春节后虽然盘面甲醇价格在上涨,但是港口贸易商在进口预期压制下心态不佳,抛售严重,上周五基差明显走弱,期现结构逆转,05盘面再度升水现货。对比当下,未来4月之后的进口量潜在月环比增量约30万吨(120-90),但这部分增量目前来看是缓慢的,尤其是在德克萨斯寒潮冲击之后,甲醇在北美地区甲醇开工负荷出现了下滑。据悉,美国塞拉尼斯和三井物产合资150万吨/年甲醇装置、美国yondellBasell一套78万吨/年装置及美国Methanex200万吨/年甲醇装置停车,合计影响产能428万吨;此外Natgasoline175万吨/年甲醇装置2月3日故障停车,目前仍处停车中,随着欧美逐步走出疫情,虽然当下价格矛盾不明显,但是未来欧美短期可能会出现一定的缺口,引起非伊货源的部分分流,这也是潜在实际进口增量可能会小于预期的影响因素。我们目前基本可以确认3月份进口放量不会特别大,且3月底常州富德开车后会消化一部分增量,再往后要寄希望于渤化的投产。确实在05合约前后,港口这块的压力确实会显得大一些。但是考虑到目前港口醋酸利润极高,目前了解下来,有几家企业正在考虑推迟检修,且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考虑缩短检修或者推迟,二季度港口醋酸需求会有部分超预期,但整体港口定性仍然是略承压的状态。

  第二个是国产产量问题,目前甲醇开工率已经处于同比高位,虽然西南气头产量仍在逐步提升,但根据往年季节性开工率随着春检下调的概率较大,而今年沿海的外采MTO检修基本已经落地,未来仍待检修只有南京承志二期一套(兴兴无检修计划),甲醇的检修量总体大于MTO检修量(考虑外采部分)。因为今年3-4月是存在一个小小的供需错配敞口的,虽然不至于大幅提振甲醇价格,却可以支撑甲醇供需不出现明显的过剩。当然供给端是个需要逐步跟踪的过程,目前春检的公布量还并不大,支撑还不算太强,仍然需要走一步看一步,本文核心论点仍在需求端可能存在的超预期。

  图3:甲醇检修计划

甲醇:战略看涨,战术空配

  图4:醋酸检修计划

甲醇:战略看涨,战术空配

  再提一下甲醇的月差结构,月差结构的主导仍然是投产节奏,目前我们观测下来甲醇21年投产压力主要集中于上半年,且部分配套下游需要滞后投放,比如九江心连心的二甲醚,广西华谊的醋酸与乙二醇,造成可能有不少甲醇的外售。而反之下半年甲醇投放的确定性下降了,但下游MTO端有180万吨的天津渤化、华亭以及部分装置延后的配套下游等。单从上下游产能投放节奏看09合约是环比05在改善的,跨月我们仍然维持甲醇5-9逢高反套的建议。

  最后再次回归到单边交易层面,如果对比其他化工品的研报,我们会发现各品种均在描述二季度自身会出现缺口,而论述的重点在于这个缺口有多么的大,而甲醇尚在讨论自身是否能够达到平衡。强弱对比可见一斑,且上文也提到,甲醇的超预期需求建立在一个假设之上,就是自身产业链价值的低估,而这种低估是需要其余化工品的价格来承托的。那么回到我们的主题,我们就会发现,如果单论甲醇,考虑到当下商品氛围以及反馈中感知到的需求,我并不认为甲醇有较大的做空价值,整体矛盾较小,甚至考虑估值较低,也许还有一定的做多价值。但是整体基本面并没有其他化工品突出,在配有其他较多化工多单的前提下,可以考虑战术上配置一些甲醇空单也是合理的,毕竟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但在没有其他多单保护的情况下,不建议单边空甲醇。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