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大葱:期货市场价格运动原理(三)

2021-02-25 16:52:03 和讯期货 

  摘要:吴大葱交易理念,金融交易其实不需要太过相信投资价值,因为大量事实证明,价格波动经常与商品本身的实际价值无关甚至是背道而驰的。

  关键词:吴大葱,峰级战法,裸K分析,定式交易,价格乖离原理,价值回归原理,速度牵引原理。

吴大葱,本名吴佳栋,复旦大学新财商研究中心主任,0529全球操盘手节发起人,05年起每个交易日都有交易持仓单至今从未间断,从业至今获荣誉无数,3起3落的人生经历练就成熟稳健交易技术,曾创连续17个月收益30%+神级记录,现致力于新财商教育赋能事业,带领团队为实现帮助一亿家庭实现财富正增长的使命而奋斗!

我们接着上文(二)的探索价格运动的内在原理和变化规律的问题继续展开,今天接着介绍三个新的运行原理:价格乖离原理、价值回归原理 和速度牵引原理。

价格乖离原理

所谓价格乖离,是指价格偏离价值。每一种商品都有自身的价值,这个价值以什么形式体现出来呢?当然是价格了。按道理,价格就应该反映价值才对,但现实市场中,价格却经常严重偏离价值,当某商品受到市场追棒时,它的价格可以一高再高,甚至高到令人咋舌的地步;而当它被市场冷落或唾弃时,它的价格亦会一跌再跌,甚至可以跌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比如有些原本几元的股票居然可以一路飚升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而几十元的股票同样可以在市场的连续抛空下被砸到面目全非。这种情况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国外市场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

在交易市场中,价格的升跌很多时候只需要一个借口而已。绝大多数人也只关心价格而不会去关心价值,因为大多数时候,价值管不住价格,价格常常因为各种原因而严重偏离它,这种偏离原因复杂,最根本的原因应该说是人为因素。某上市公司公布业绩仅增加几分钱,股价立刻升几元甚至十几元,是该股票价值提升了吗?显然不是,当然你可以说该股票被低估了,现在是看好它的未来。再看,国际油价从五十美金一桶不到一年升到一百四十七美金,真的是需求太大,产量太低吗?如果是,那么几个月之后又跌到三十三美金,这又怎么解释?在油价大起大落期间,石油实际需求以及它的自身价值都不可能有太大的改变的。所以说,在资金的推动下,价值和需求经常显得模糊不清,价格出现乖离早已经是一种常态了。

能否说价值是不变的,变的只是价格?不能这样说,价值也会变化,它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存在嘛。比如一个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提高,那么该公司的股票的实际价值自然也会跟着提升。对于价格是否偏离价值,市场价格是否合理,普通投资者没必要太较真;从技术的角度看,不管价值和价格如何变化,交易者分析和操作时应一切以价格的实际表现为准。说起来,价格偏离价值也未必是坏事,正是由于到处都有这种偏离,整个市场才充满了投资或投机的机会,难道不是吗?

价值回归原理

人为因素对价格变化的影响很大,价格严重偏离价值的情况随处可见,那么价格是否就完全不能反映价值呢?当然不是!人为因素只是价格变化的外因,商品本身的内在价值才是价格变化的内因。人为因素和价值是影响市场价格变化的两只“无形的手”。比如黄金从850美元/盎司一直跌到300美元,结果英国居然还以280元的低价大手笔抛出,这样一来,按理金价会跌得更低才是,但结果金价并没有进一步下跌,反而结束了持续十几年的跌势掉头攀升。这是怎么回事呢,道理很简单,因为毕竟黄金有其自身的价值,而300元已经是接近当时国际上黄金开采的成本价了。既然黄金依然还有相当的价值,你总不能把它打压到废烂铁的价格里去吧?当一只股票跌至其资产净值以下时,往往会出现强力反弹。因此,我们不能因为价格经常偏离价值而否定价值对价格的影响和牵引作用。价格就像顽皮的小孩,而价值就像小孩的家,小孩在外面玩到一定的时候总得回家呀!人们把价格走完极端之后又重新回到价值附近的情况称为价值回归。

总的来说,价格与价值的关系太复杂,常令人说不清道不明,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价格偏离价值是绝对的、长期的,不偏离是相对的、暂时的。一般来说,当价格远离价值时,基本因素分析对此会比较敏感,而图表分析则相对“麻木”一些。因为图表分析不太关心商品的真实价值,它只相信图表所反映的价格现状,而且,图表分析特别讲究“眼见为实”。你说偏离,谁知道会不会继续偏离?你说回归,谁知道什么时候才回归?事实也的确是这样,所谓“物极必反”,谁知道“极”在哪里?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有人曾经提出一个这样的观点:“理论上,只要价格还在升,任何价格买入都不算错,同样,只要价格还在跌,任何价格卖出都不算错”。

金融交易其实不需要太过相信投资价值,因为大量事实证明,价格波动经常与商品本身的实际价值无关甚至是背道而驰的。比如某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公布业绩只增加了1%,而股价居然可以升到了10%涨停的价格,这显然是不可理喻的,有谁会用自己的10元去买别人的1元回来?事实上,这1%的业绩只是市场主力拉升股价的借口而已,散户们之所以跟着争相抢购,其中绝大部分其实是在“搏傻”,只要还有更“傻”的人在后面就没事。金融交易的这种“搏傻”现象有点像击鼓传花游戏,谁都知道一旦鼓停时花在手上自己就会成为前面那些人的“埋单者”和“奉献者”,但为了能赚钱,人们还是勇敢地把花接过来,然后再等待别人把花接过去,只要击鼓未停就有希望。显然,价格波动受市场交易者总体心理的影响反而比受商品内在价值的影响更大。正是因为投资价值被盲目的市场行为严重扭曲,令市场上大多数的交易品种都在不经意间变成缺乏实质投资价值的、虚拟的东西。因此,不少有经验的投资者干脆就把市场上出现的各种交易品种的投资价值放到一边,只把它们当作某种交易游戏中的道具来对待。

速度牵引原理

理论力学中的惯性原理早已成为人们的物理常识了,对于物体运动存在惯性,大家都很熟悉。有意思的是,除了物体运动之外,人类的思维和人类的行为也普遍带有惯性,这种惯性通过人们在市场中的买卖行为在不经意间被带进了市场,于是乎,价格波动也变得带有惯性了。不过,价格波动的惯性跟物体运动的惯性有很大不同,物体的质量越大惯性也越大,而价格波动的惯性无法以质量进行分析,只能以价格移动的速度进行分析。通常,价格移动惯性的大小和速度是正比关系,价格走得越快,惯性就越大。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速度牵引原理”。

对价格运动惯性有充分认识的人在实际交易中往往比别人容易占得先机,当价格突然出现急升或急跌时,也许一般人还没反应过来,那些有经验的交易员,尤其是那些短线高手已经采取跟风行动了。他们不担心价格又倒回去吗,当然担心,只是他们看到价格的快速移动推进,知道在惯性的作用下,价格马上又倒回去的机率比较小,因此表现得比别人敢拚。不过,话说回来,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急升急跌偶然也会说转就转,急走急回。这种现象的原因比较复杂,有时是因为消息市中人们对同一消息看法不同造成的,有时纯粹是主力为了扫止损挂单,有时可能是因为大户刻意震仓,剪散户羊毛。所以,既然拚的是机率,投资者就要有随时止损认赔的心理准备和做好止损防范措施,反正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这样就不怕它“昙花一现”了。

待续。

 

  本文为吴大葱老师原创文章,如果有用于微信公众号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转载,敬请标明文章作者及出处。

  了解更多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和讯微课堂

  助理微信和讯秀秀:hexun-xiuxiu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