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大葱:期货市场价格运动原理(四)

2021-02-26 15:54:21 和讯期货 

  摘要:吴大葱交易理念,如果真要逆势“做反手”,最好是在市场已经出现明显转势信号的时候才考虑动手,而且一定要预先设下止损单。

  关键词:吴大葱,峰级战法,裸K分析,定式交易,能量积累原理,量质转化原理,趋势坚执原理。

吴大葱,本名吴佳栋,复旦大学新财商研究中心主任,0529全球操盘手节发起人,05年起每个交易日都有交易持仓单至今从未间断,从业至今获荣誉无数,3起3落的人生经历练就成熟稳健交易技术,曾创连续17个月收益30%+神级记录,现致力于新财商教育赋能事业,带领团队为实现帮助一亿家庭实现财富正增长的使命而奋斗!

我们接着上文(三)的探索价格运动的内在原理和变化规律的问题继续展开,今天继续介绍三个新的运行原理:能量积累原理、量质转化原理和趋势坚执原理。

能量累积原理

大家都知道,市场是由买卖双方共同组成的,有买就有卖,有卖就有买,理论上,所有的买卖行为都会影响价格的变动,不同的只是影响的大小而已。无论是买方的力量还是卖方的力量,只要以资金的形式进入市场,都立刻变成一种推动价格移动的能量。买卖双方这种能量加在一起,就构成了市场的总体能量,简称为市场能量,市场能量永远处在不断变化中,如果价格在某个相对狭小的范围内反复上落,市场能量就会逐步累积而变得越来越大,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能量累积”。

价格变化中的能量累积虽然看不见,但可以通过图表上K线的密集程度去感觉它的存在和大小,因为能量的积累除了进场资金的积累外还需要时间,两个因素缺一不可,而密集的K线基本上反映了这两样东西,所以,K线越密集,说明其积累的市场能量越大。

能量既然积聚,最后总要宣泄与爆发,爆发后所产生的价格冲击力度与能量的大小成正比关系。正如乌云积得越厚,雨下得越大,火药装的越多,爆炸的威力越大一样;股市就有这样的说法:“横有多长,竖起来就有多高”。能量积累的情况在可双向操作的期货市场尤为常见并且更激烈,多空双方在某个价格区域内你来我往,激烈争持,一旦某一方胜出,价格往往快如脱缰之马,急如漏网之鱼,正所谓得势不饶人。如果投资者在交易中碰到这种爆发行情,切记要宁顺勿逆啊。

尽管能量积累的大小可以通过价格争持区中K线的密集程度找到感觉,而在某个争持区的能量宣泄与爆发的方向,虽然也可以做一些判断或预测,但不可靠,一般只有在事实出来之后我们才能确定。如果想利用能量爆发的特性做交易,稳健的做法最好是等待能量爆发的方向出来以后再伺机介入。

量质转化原理

辩证法三大定律中有一条定律叫做“量变引起质变”。这条定律告诉我们,数量的变化不只是单纯的增加与减少,事物数量的改变,往往会引起质的改变。比如,享受美味的食物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假如一个劲的让你多吃,那么你很快就不是享受而是受罪了。又比如,若你偷偷把不属于自己的小物品或十元八角放进口袋,那顶多算是贪小便宜,但如果你装进自己口袋的不是十元八元而是十万八万,那你就是贪污或盗窃,是犯罪了,整件事的性质完全是因为数量的改变而彻底改变了。可见,量和质是有密切的联系的,量变必然会引起质变。但是,并非数量稍变质就会变,而是量变到一定的程度才会引起质的改变。在价格市场上,辩证法中量变引起质变的定律是完全适用的。

有个股民想买进某个正在上升的股票,他想买个好点的价钱,心里就默默叫喊:“快点跌吧!跌多点吧”。结果如他所愿,价格跌停板了,于是他满意的买进了这个股票。可谁知道,这个股票竟然连续跌了七个停板,该股民的损失可想而知了。其实,他原来准备等价格回调时才动手买入的想法没有错,问题是价格回调得太深就不能买了,因为回调太深往往意味着升势有可能结束了,何况还是跌停板!该股民要是懂得量变引起质变的道理,他一定不会毫无警惕。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等回调明显乏力或开始重新上升时才买,如果价格一直往下跌就要小心或干脆放弃。同样,若价格反弹得多,也可能表示趋势可能转跌为升了。曾经有个叫做哈兹的人,他一直坚持一种做市的手法,当某只股票价格上升百分之十他才考虑买进,而手中股票跌幅达到百分之十他就会考虑卖出。哈兹的这种做法所根据的就是量变引起质变的原理。他的这一手法后来被人称为“哈兹转换法”,据说他赢了不少钱。

中庸之道很强调一个“度”字,很多明明是好的东西,超过了某个度就变成不好的东西了。比如炒菜煲汤,不放盐没味道,稍微放多一点就是太咸;女孩子为了身材苗条而适当减肥,无可厚非,但如果过了头,减成白骨精一样就有损自身健康了。做什么都得讲究适度,过度就是过量,就会引起质变。价格波动也一样,上证指数从六千多点都已经快跌到三千点了,居然还有经济学家出来说股市仍然是牛市,最后股指跌到一千八百点还未停下来,这下彻底无语了。这位专家仁兄要是懂得“量变引起质变”的原理,就不会闹这种笑话了;当然啰,也不能排除他是某些利益团体的代言人,得到某些好处才出来放烟幕坑人的。

趋势坚执原理

价格运动中的趋势除了表现出倾向性之外,还经常像一个认死理的老头子一样表现得很“固执”,我们不妨把趋势这一执着难改的特性称之为 “转势难”。别看转势难三个字听上去十分口语化,也许换成任何其它文字都没有它表达得更清楚,更准确。笔者认为,这是一条容易被人忽视的价格波动原理。

趋势固执难改反映和说明价格发展的过程中,其运行趋势具有持续而不容更改的稳定特性。就是说,价格波动一旦形成趋势,若没有特别的、足以令其扭转的因素出现,价格都会顽强和固执地按趋势的发展方向运行。价格变化既然出现趋势,说明市场中买卖双方投入市场的资金量已经明显发生倾斜,这种倾斜实际体现了市场的主流意愿和信心,而市场意愿和信心通常是不会轻易改变的,这应该就是趋势形成之后“转势难”的主要市场原因。另外,在趋势发展的过程中,普通投资者顺势而为,推波助澜的跟风操作也是造成转势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转势”确实是一件“谈何容易”的事。或者可以这样说,趋势要是容易逆转,它就不是趋势了。

强调转势难是为了改变交易者的交易意识。在双向操作皆可获利的商品期货、指数期货或外汇货币等市场,经常会看到这样两种人;一种是见势不敢跟,生怕跟进去之后行情反转而被套,结果常常“目送行情空悲叹”。这里面少数是因为“恐输症”,多数则是因为对趋势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认识不深。另一种是喜欢主动去“摸顶捞底” 的人,本质上,这两种人都是属于对趋势不容易逆转的道理体会不深之人。在有经验的市场老手眼中,“摸顶捞底”是一种危险操作,一般都不敢亦不愿为之。因为过去他们吃过亏,有过这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因此不会随便相信转势,宁愿入市价位差一些也要顺着趋势运行的方向来做交易。

若进行外汇或期货日内交易,一日之中,顶和底只有一个,当你认为某个价格是顶或底时,可能不一会它又被新的顶或底代替了,若遇到单边市时,趋势会一直延续到当天收市呢。我们说,摸顶捞底即使偶然成功也未必值得恭喜,恐怕还会应了人们形容赌徒的那句话:“输钱皆因赢钱起”。还有一种期待转势的人,他们在交易中做错了方向,又不舍得通过止损认错离场,于是抱着侥幸的心理祈求和等待价格反转,可是,转势有那么容易吗?这种咬牙不认输的做法虽然有时确实减少损失甚至扭亏为盈,但往往一次失败就带来灭顶之灾。

认识转势难的原理,可以帮助你克服操作中的侥幸心理和“重价不重势”的毛病,从而减少许多不必要的损失。当然,转势难不等于说趋势可以无止境发展,趋势的稳定性毕竟是相对的,试图捕捉行情的头部或底部也不是绝对没有机会,我们的建议是,如果真要逆势“做反手”,最好是在市场已经出现明显转势信号的时候才考虑动手,而且一定要预先设下止损单。

完。

  本文为吴大葱老师原创文章,如果有用于微信公众号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转载,敬请标明文章作者及出处。

  了解更多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和讯微课堂

  助理微信和讯秀秀:hexun-xiuxiu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